·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广州:羊城学堂,点缀城市文化

时间:2014-06-05 12:02:57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对广州,曾经的一种误解就是“文化沙漠”,让很多生活于这个城市的人感到有些为难,甚至有点失落。不过,“知耻而奋发”,正是在这种精神鞭策下,从官方到民间,从大众到学界,都竭力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并最终为他人所赞赏。每个星期,均有数十场的各种论坛、讲座、展览、交流等在这里举办,有俗有雅,各为所取,皆得同乐。这其中,尤以“羊城学堂”最受欢迎,是文化惠民的典范和广州城市公共文化的品牌。

“羊城学堂”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自2007年起每周六在广州图书馆举行,至今已历七载。活动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或经验丰富实践者主讲,涉及领域广泛,如文学、历史、地理、法律、健康、安全、科技等,并根据社会热点(如重大外交纪念活动、时事主题等)策划系列讲座,以更好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广大市民利用周末时间在此汲取营养,获取新知。2013年,先后举办讲座46场,现场参与约11000人次,不仅有广州地区听众,还有佛山、肇庆等地爱学者慕名前来。同时,网络点播成为新渠道,2013年网络视频点击数达3万余次,相信网络时代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长。

作为“羊城学堂”的配套部分,由市委宣传部与《信息时报》合作,每年下半年组织的“羊城学堂进社区”活动,更是将“羊城学堂”带进了社区、学校、企业。突出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以一种不同于报告厅讲课的方式,促进交流和丰富精神生活。2013年举办的进社区活动就将公共学习平台触角延伸到了街道、企业,以“幸福广州梦”为主题,开展经典诵读、绿色出游体验、广府饮食文化、广州骑楼欣赏、爱心志愿活动等,将精神性的文化内涵,融入到切实的体验和实践中。

2014年,“羊城学堂”将继续坚持满足市民需求、结合社会热点的原则,创新主题、营造氛围、雅俗共赏、促进互动,服务全市市民。将以文学阅读、艺术摄影、创业与管理、养生健康、职场生活、投资理财、家居生活、哲学心理、法律解读、科学普及、家庭教育、文化探析、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等为主题举办讲座。其中,文学类如《解读晚年陈寅恪》、《小说与正能量》,文化类如《儒家如何复兴》,艺术类如《摄影的语言》、《好照片是如何炼成的》,中法建交纪念活动如《中法关系的历史与现状》、《法国人的社交礼仪》、《法国诗人雅阁兰的“中国梦”》及法国总领事谈中法关系,等等。为方便市民参与,广州图书馆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豆瓣同城以及现场大屏幕等,均会提前预告信息;观众如果提供了手机号码,还能收到活动节目通知。同时,还会在《羊城晚报》、《信息时报》、《羊城地铁报》等发布预告信息。而且,《信息时报》每周四开设“羊城学堂”专栏,提炼讲座内容,刊登讲座精彩文章。为方便系统阅读,市委宣传部还组织对讲座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将优秀讲稿集结编印出版。截至目前,已正式出版四辑《羊城学堂》,并将在今年出版第五辑。

同时,“羊城学堂进社区”也将继续秉持接地气、进社区的传统,结合广州海上丝绸之路、传统文化、文物遗产、生态环保等举办八场活动,让文明、文化走进每条街、每条巷,让角落里的市民也能感受到这种文化的气韵和精神的熏陶。

“羊城学堂”如同薪火已经点燃,必将坚持不辍,点缀城市,让羊城更具魅力。“羊城学堂”每周一讲,听众或许觉得不算多,但若能持之以恒成为习惯、成为“自然”,每周听一点、知一点,日久之后必然进益。

最新信息

  深圳提出了深圳文化十大愿景,在[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