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过马路险象环生小事不小 和谐交通让城市更美丽

时间:2013-06-07 10:25:5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牛远飞

行人过马路险象环生

记者接连在济南多个路口观察,发现有交警、协管员的路口,行人闯红灯现象少;而在一些非主干道交叉路口,行人过马路却险象环生。

529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经十东路奥体中心附近的路段看到,一位年轻女子抱着孩子横穿马路。到护栏时,该女子先帮小孩从护栏中间穿过,自己则直接从护栏上翻过,然后抱起小孩继续横穿机动车道。来往的车辆不断鸣笛提醒,该女子抱着孩子走走停停,躲避行驶的车辆,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处在危险之中,看得记者心惊胆战。

随后,记者又来到经十路与环山路路口,虽然由南向北的路口已经变成红灯,但一位老人好像没看见,仍然继续穿越马路,并向已启动的汽车伸出手不停摆动,导致整个车道上的机动车接连急刹。

记者在该路口采访了几位市民,其中一位叫张晨的告诉记者,有时候虽然路口显示红灯,但许多人看到路上的车少了就直接过马路,这种情况下如果自己还站在路边继续等待绿灯,“就会觉得有点傻 

针对这些交通陋习,济南市交警支队长王宗岩告诉记者:“2012年济南的和谐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我们的和谐是从哪里来的?就应该先从交通文明、交通安全上来。要让城市和谐,首先交通要和谐。

为孩子做个好榜样

我身材弱小,请不要把交通危险带到我的身边……”531日上午,济南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交通违法日活动,邀请数十名小学生走上主要交通路口,与执勤交警一起向行人发出遵守交通法规的倡议。 

上午10点半,记者在济南市经七纬二路口看到,小学生们手拿警示牌、身着整洁的校服装、胸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在路口当起了小交警。他们不时地提醒行人看灯停行,劝阻路人不文明交通行为。来自胜利大街小学的三年级学生王文琦,手中拿着印有笑脸哭脸的警示牌,一脸严肃地告诉记者:“如果过马路的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我就给他笑脸,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就给他一个哭脸,提醒他注意安全。

济南交警在路口的四周放置了一些带有孩子笑脸的大幅图片,图片上的孩子们用天真的眼神注视着过马路的行人,许多行人停下脚步与这些照片合影。一位市民看着这些照片向身旁的人说:“看看这些孩子的笑脸,再想想近一段曝光的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做为大人真觉得羞愧。有多少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影响了自己的下一代呢?家长不以身示范,孩子又何谈文明交通?我认为做个好家长,应该从做文明交通人开始。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孩子的行为就像渠水的源头,等待着我们去引领。王宗岩如是说。

缺的是守法意识

北京、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已经出台行人闯红灯的处罚措施,但这种方式也引起了不少争议。为了实行更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济南市在部分路口尝试招募文明志愿者,引导市民安全过马路。

记者在泺文路北口看到,4名交通文明志愿者戴着小红帽、身披绶带,站在了等候过马路的行人前面。志愿者一手拿着小黄旗,一手举着提示牌,提示牌上写着文明行走请跟我来

在此路口执勤的李玉凤做交通协管员已经七八年的时间,每天要执勤6个小时。谈起现在行人闯红灯的现象,李玉凤频频叹气:“我们每天站在这里,还是有一些人不听劝闯红灯,我们进行劝阻,有时还会挨骂。记者在该路口注意到,当南北方向人行道还是红灯时,就有行人迈步欲行,这时候站在行人最前面的志愿者就会用小黄旗进行阻拦,并让没有在斑马线前等候的行人向斑马线集中,待绿灯一亮,志愿者便举着提示牌带领行人过马路。

据交警部门统计,这些有交通文明志愿者的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守法率均有大幅度提高,在统计时间内平均达到98%以上。这说明,大家不是不懂法,而是缺少守法的意识。济南交警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只要我们守法出行,文明礼让;只要我们在马路上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一次正确的示范,我们就会为这座城市竖起一座文明的灯塔。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