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唐山市提速城市文化建设

时间:2013-05-08 08:40:2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编辑 张超

近两年来,唐山市立足市情,多措并举,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内涵,强势打造地域文化品牌,使城市文化建设进入了全面提速的快车道。

为把特色文化纳入城市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唐山市相继制定和出台了统领城市文化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意见,要求各县()区协调联动,扎实推进文化“繁荣工程”“精品工程”“惠民工程”和“基础工程”,努力实现文化建设由“软实力”变成“硬指标”,使特色文化形成靓丽的人文品牌。

营造文化氛围,锻造节庆活动品牌。精心组织好全省“欢乐城乡文化惠民”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中国(唐山)评剧艺术节暨评剧票友大赛、“百场大戏唱新春”“彩色周末”等品牌文化活动,不断深化文化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打造节庆活动品牌。仅“百场大戏唱新春”一项,专业文艺团体就为城乡群众送去上百台、数百场的优秀剧目。

挖掘地域文化资源,锻造系列文艺品牌。加大精品创作生产力度,重点谋划和推出了反映唐山近代工业文明“五个第一”题材的5部大型系列电视连续剧,同时推出了一批文艺精品,为角逐全省乃至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做好了精品储备。

抢占文化制高点,锻造名人名家品牌。人才是文化建设的制高点,本土名人也是特色文化建设的生力军。着眼培养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名家大师和地域文化代表人物、领军人物,唐山市启动了实施文化名人名家建设工程,先后与唐山学院建立了全国师范高校第一所书画创作基地——大唐画院,与河北科技大学唐山分校建立了动漫创作中心,与金古月实业集团创办了全国书画名家创作室等。

构建人文隆起带,锻造地域文化品牌。加大协调、扶持力度,深入挖掘清史文化、滦河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呔商文化及评剧、唐剧、皮影、乐亭大鼓等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品牌,充分彰显唐山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相继推出了《红楼500问》《唐山作家论》《滦河作家论》《水墨迁西》等一批地域文学理论专著。同时,积极健全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和传承人体系,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乡土文化能人开展传承教学活动。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