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义务:用文化建设推动城市发展

时间:2013-05-07 08:52:47  来源:浙中新报  作者:龚喜燕

“义乌奇迹原因千万个,但义乌文化是本源。”27日下午,省文化厅和义乌市政府签订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文化共建框架协议。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说,推动义乌改革试点,不仅需要形成强大的经济发展力,更需要汇集更多的文化推动力。

    多措并举打造“文化引擎”

    根据厅市共建的战略协议,省文化厅将为义乌提供多领域、全方位政策支持,全面推进义乌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完善城市文化功能,为国贸改革试点提供相匹配的文化综合实力保障。

    助推一:完善城市公共文化功能。围绕义乌建设宜商宜游宜居的国际商贸名城、百万人口城市和文化强市,省文化厅将积极组织专家参与编制城市文化建设中长期规划,支持规划建设义乌·中国商贸博物馆、义乌文化馆新馆等重点文化设施,指导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基础平台的建设,努力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

    助推二:建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努力把义乌文博会培育成文化品牌展会;支持义乌文化创意产业和特色优势行业发展,努力把义乌打造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助推三:建设义乌城市文化品牌。赋予义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项目直接推荐权,积极推进义乌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争创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生态保护区,支持义乌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积极推进义乌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省级文化强镇、省级文化示范村(社区);对义乌创编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在省级艺术创作规划中予以政策倾斜。

    助推四:共建国际文化交流高地。积极争取文化部在义乌开展大型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义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华文化博览园的规划建设;支持义乌承办外国文化来华交流项目等。

    助推五:强化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义乌文化艺术队伍的培养、引进、培训、提升;通过选派干部和专业人才开展挂职服务,安排人员上挂培训;通过开展干部培训班、艺术人才集中采风、艺术人才师徒结对等多种途径,充实义乌文化行政管理和文化艺术人才队伍。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