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重大项目成为曲阜文化产业点睛之笔

时间:2013-04-26 14:10: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中国文化报

2008年,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正式获批,此后园区大手笔进行资本整合、资产运作,不断做大规模,扩张实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2年,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文化品牌。基于曲阜特殊的文化地位和良好基础条件,济宁市提出将曲阜文化发展作为济宁文化强市的突破口,“突破曲阜”战略由此应运而生。园区建设如何为“突破曲阜”也成为摆在当地有关部门面前的一个课题。

  “经过多轮调研,我们在确定实施孔子文化品牌带动战略后,找到了重大项目建设这个有力抓手。”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副书记孙建国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文化建设项目化、工程化的理念,先后建成游客集散中心、孔子文化会展中心、大成桥、杏坛剧场改造、孔子文化园等项目,特别是实施文化建设突破曲阜战略的2012年,完工、在建、签约、在谈文化项目达50多个。其中,万豪儒家文化动漫体验基地一期、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一期、新世纪电影城、蓼河水幕电影景区、葫芦套民俗旅游度假村等8个项目已经完工。

  尼山圣境项目是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内的重点项目。项目由无锡灵山集团投资100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核心景区,建设孔子像、儒宫、诸子百花谷、耕读书院、鲁源社区及旅游配套设施;二期重点建设山水书院修贤区、夫子洞村和国际游学营地区;三期重点建设国际文化旅居社区和生态农业耕读体验区。据孙建国介绍,目前,项目的规划、环评、立项和土地指标争取等工作已经完成,注册资本金已到位3.6亿元,黄土村搬迁工作基本完成。诸子百花谷大规模开工建设、宫像区已开工建设。

  由曲阜文化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的蓼河仿古文化商业街项目,建筑面积约10.6万平方米。项目将结合蓼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打造仿明清建筑风格,具有“江北秦淮河景”意境的文化商业街区。项目包含集生态休闲、娱乐购物、文化体验为主的休闲商业街,商业文化旅游中心与湿地科普教育中心,文化风情街、小型休闲酒店及商业会所等,目前也已开工建设。

  十大儒家文化主题公园项目由曲阜文化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亿元。项目计划沿大沂河建设“忠、孝、廉、勇、和”5个园,以展示儒家五德文化;沿蓼河建设“仁、义、礼、智、信” 5个园,以展示儒家五常文化。十大儒家文化主题公园将采用喷泉、雕塑、书法、夜景照明等形式,打造出“曲阜新十景”。目前,礼园建设已完成,其他9个园也已完成规划设计,近期将开工建设。

  此外,总建筑面积8.38万平方米、由浙江绿城集团投资36亿元建设的孔子学院总部(孔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项目主展馆正在施工建设,2013年将完成主展馆主体建设任务;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23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面积约10.45平方公里的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是融合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种功能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于2012521日开工,目前《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已通过国家文物局评审,正在进行考古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园区自运行以来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出现了儒家文化资源挖掘还不够深入,文化产业发展规模小、层次低、集聚性差等问题。”孙建国表示,支撑产业发展的大项目少是制约园区发展的瓶颈。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有利于实现曲阜文化发展的核心突破。

  曲阜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凤东表示,山东省、济宁市提出文化建设“突破曲阜”、文化部与山东省共建“文化经济特区”是实现曲阜文化产业发展的两大机遇。下一步,当地将推进“重大项目带动、人才引领、文化科技金融旅游‘1+3’融合发展、文化惠民”四大工程,加快九仙山、石门山、尼山三山开发,打造教育培训、休闲体验、动漫创意三大产业,确保年内文化产业投资50亿元,着力打造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