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许钦松:以高雅文化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

时间:2013-04-24 12:52: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网络版  作者:翟江玲

  “两会”期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尤为忙碌,记者从“两会”开始时就向他预约采访时间,从广州联系到北京,再从北京约回到广州,终于在全国政协会议闭幕后的第二天采访了许院长。

  “截至目前,我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已经有十几份了,包括呼吁政府大力支持建立民间博物馆、图书馆,建议建立体现中国艺术价值观的中国特色当代艺术理论框架等。其中,有些提案已经成为政府文件,并推进实施了,有些还正在等待答复中。”许钦松说。

  许钦松的这些提案,不仅基于他长期对文化发展的关注,也与他的思考实践分不开。在他看来,“我国当前文化建设一定要抓住‘先进文化’,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传播‘先进文化’,建立健全文化发展体制、制度,从而不断提高国民文化修养,提高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只有更好地提高人口的文化素质,才能谈社会的发展与提高。”

  描绘农村文化建设的立体画卷

  今年,许钦松的提案依然围绕文化建设方面,主题为关于建设“美丽乡村”。如他的画作一样,许钦松在提案中描绘了一幅新时代农村文化建设的“立体”画卷和实现家更美、景更美、人更美的美好愿景。

  在改革开放发展中,我国的城市建设取得突出效果,而农村多年来还处于无序发展的状态。在广东和其他省份的农村地区写生时,许钦松发现:农村生活环境正在变得糟糕,许多村落房屋乱建,缺少规划和设计。经过进一步调研后,他提出:中国城乡发展严重不平衡,广大的农村没有得到足够的发展。

  许钦松说:“我是农民的后代,农村是我们生活的根本。中国传统的村落建筑是很有讲究的,或者说,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从建筑式样到整体布局以及排污系统都有合理规划,既美观,又实用,又不乏艺术性。”那么,现代建筑是否影响传统文化的表达呢?许钦松在澳大利亚考察时发现,当地政府根据不同的住户需要,请设计师设计出了既符合传统建筑理念,又适合实际需要的“标准化”房屋,在保留了传统的同时,实现了整个乡村的合理布局,显示出独特的乡村风情。许钦松认为,这种模式可以借鉴。他还强调,农村的建筑要有自己的文化自信,不能一味地追求小洋楼式的建筑,一定要有既保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又体现我们的民俗与传统文化的建筑。

  农村的公共文化建设是许钦松提案中的又一重要内容。他在提案中表示,目前农村的文化和体育设施的配备严重不足,在农村生活的大部分农民缺乏多元化的生活消遣方式,娱乐方式集中在看电视、上网甚至聚众赌博等方面,因此,整个农村的环境需要花大力气建设。由此,许钦松建议,政府应该在对农村的统一规划中根据农村人口设置相应数量的文化体育设施,在丰富农民业余生活的同时,引导农民有一定的文化生活,逐步提高其身体和文化素质。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大力提倡农村文化建设,许钦松回答说:“如果没有文化生活,人们生活会失去正确的方向;如果没有文化的提高,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乃至影响整个民族的发展。”

  营造高雅文化氛围

  农村文化建设也是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许钦松表示,就文化功能而言,文化就应该讲究“高端”。“我们曾经在文化建设中要反三俗,即‘庸俗、低俗、媚俗’,现在更要注意这个问题。”许钦松说,与“俗”文化相对的就是高雅文化。高雅文化的艺术形式是经过漫长的历史锻炼形成的,成熟精湛,而且具有独立的文化人类学价值,它积极向上,能提升民族文化,适合民族精神生活发展需求,其高度的原创性表现形式主要是一些名家书籍、美术、话剧、舞剧、音乐影视剧、趣味性和思想性相结合的益智游戏等。在时下,大众文化生活中,娱乐成分越来越浓,甚至一些严肃的问题,也被拿来娱乐化,因此,要提高整个国民的素质,营造高雅文化的氛围就显得更为重要。事实上,一些欧洲国家其整体国民素质的提高,与高雅艺术的熏陶、高雅文化氛围的形成有直接关系。

  对于如何引领整个国民素质往上走的问题,许钦松认为,应把文化进行分类,区分哪些需要大力弘扬、哪些需要引导发展、哪些需要控制发展等。他说,“有人提出纯粹高雅文化与娱乐文化要区分开来,这点我是赞同的。以高雅文化引领人民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提高我们的文化自信、自觉和自强,促进社会全面和谐发展,这是我们艺术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