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文化建设不能贪图眼前利益

时间:2013-04-24 12:51: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侯严峰

2006年,一个近6亿元的房地产项目即将在台儿庄落地,千年运河文化遗产将何去何从?当地政府经过多次现场调研,果断叫停了这一项目,决定重建这座历史文化古城。他们认为“保护文化基因,就是传承历史”。如今,台儿庄古城不仅成为山东旅游“新地标”,更促推了当地产业转型,将一座煤炭资源枯竭的城市转型为新兴旅游城市。

近年来,有些地方只图眼前利益,对历史文化设施强拆乱建,使承载着城市文化基因的建筑被拆得一片凋零,被改建得充满“铜臭”,透露出当地文化发展观的扭曲和短视。与之对比,山东枣庄这种不为眼前利益所惑,不为“政绩”心态所累,以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致力于文化建设的担当与气魄值得称许。

文化建设不能贪图眼前利益,而要放眼长远,致力历史传承。历史文化是“根”,是一个民族的群体记忆,是城市文明的积淀,城市发展的见证。失去文化精髓,城市即使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也不过是一个无魂的躯壳。而一个缺乏独立文化品位的城市,其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必然大打折扣,其投资环境、商业环境、人才环境亦会受到影响。

文化建设不能只盯着“赢利模式”,而要开阔视野,积极培育文化生成和生长的环境。城市文化建设要立足本地实际,通过行政支持、政策优惠等措施,留住传统文化的“根”,对原有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修缮,将原有文化特色发扬光大,同时,积极培育、引进新的文化项目,让文化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

文化建设不贪图眼前利益并不是不要利益,而是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利益熏心。城市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一蹴而就。但只要保护好、传承好民族文化经典,文化遗产的价值会逐渐显现,文化建设的“利益”才有长远保证。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