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为何热衷建设“豪华剧院”?

时间:2013-04-24 12:50:3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袁跃兴

  据《中国文化报》报道:近几年,各地兴起建设大剧院的热潮。据有关机构统计,2010年至2013年间,全国已建成和将建成的大剧院有40家左右,平均每年有10家大剧院建成。

  近日,媒体上又传出二、三线城市大投资、大规模地建设大剧院的新闻,这些地方大剧院的投资金额均在5亿元以上,剧院占地面积也多在7万平方米以上……

  《人民日报》刊载《勿借文化建设之名助长浪费》一文,严肃批评国内这种争建奢华剧院的风气。

  一些艺术界人士认为,这些豪华剧院根本没有考虑到当地的文化消费能力,而是一味地追求建筑外观上的奇特与功能上的全面,一味追求国际化和现代化,“很多剧场的空场率达到80%,利用率严重不足”。

  纵观这些地方,在城市文化建设过程中,作为文化建筑的大剧院片面追求豪华,造成了极大的文化资源浪费。有的文化评论指出:这种争建“豪华”大剧院风气的实质是文化浪费,其背后隐藏的是利益之手的推波助澜。文化生产的政绩心态、项目投入的行政主导、产业运行的市场缺位,导致文化浪费的恶性循环,也令文化产业发展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反对浪费、厉行节俭,并非只停留在饭桌上、会场内,遏制种种借文化之名的铺张浪费,同样刻不容缓。

  如今,城市快速发展,城市化建设日新月异,文化建设也要跟上城市发展的建设步伐,但不能片面地讲排场、求奢华,偏离了城市文化发展的本质和规律。

  大众文化的基本作用和意义,体现的是公共的参与性,在于直接作用于我们的物质生活、文化生活,服务于我们精神的需要,真正成为大众吸收文化的方式。但是,大批建设奢华的大剧院,却耗资巨大,脱离大众实际文化生活,难以发挥大众文化的教育作用,脱离当地实际的文化消费能力。

  文化建设可以提高大众的文明水平和文化素养,但是,却不是靠几个博物馆和剧场等文化场馆的建设就能解决问题的。动辄投资千万,甚至过亿,一味求宏大、求气派、求豪华,其结果是文化建设成了金钱的堆积、奢华的攀比,远离了文化的内在滋养。

  任何一个文化工程的背后都牵动着一个城市灵魂深处的东西——它的历史情感、文化认同,以及社会大众对未来的共同梦想、愿景。任何高价奢华的文化建筑,都无法取代人才培育和国民美育的重要性、迫切性。但是,当我们把资源全付给了表面的夸张,我们还剩下什么给那深层的、大众真正需要的文化建设呢?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