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标建筑

四馆:西宁未来新的文化地标

时间:2019-02-26 11:25:15  来源:西宁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施翔

此次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

“开展文体惠民工程,开工建设沈那遗址公园和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

未来依托沈那遗址公园的“四馆”到底要建成什么样子,建成后的“四馆”将会给西宁百姓的文化生活带来哪些惊喜呢?

就此,记者连线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局长施永新,对即将开工建设的沈那遗址公园和市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交流中心项目(即西宁市文化馆、西宁市图书馆、西宁市博物馆、西宁市美术馆,简称“四馆”)进行了详细了解。

打造群众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当前,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增长,西宁市现有市级公共文化机构基础设施相对陈旧,市图书馆有馆无址,市美术馆(画院)功能缺失,市群艺馆、博物馆面积均不达标,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与供给矛盾日渐凸显,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迫在眉睫。为充分发挥西宁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示范、辐射、带动、引领作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权益,市委、市政府研究启动市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交流中心项目(即西宁市文化馆、西宁市图书馆、西宁市博物馆、西宁市美术馆,简称“四馆”)建设,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公共文化需求。

依托沈那遗址公园打造新文化地标

沈那遗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客观条件限制,遗址年久失修,资源开发利用不够,抢救保护迫在眉睫。为有效保护沈那遗址文物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减少自然力及人为要素对遗址带来的损伤,科学、合理、适度地发挥沈那遗址在西宁市地方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展示遗址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亟须建设集保护、展示、科研、教育、参观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遗址公园。以沈那遗址公园建设为契机,打造设施齐全、结构合理、发展均衡、运行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显著提升城市文化内涵,而且有利于助推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建设。

2018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西宁市城北区沈那遗址地段建设沈那遗址公园及配套建筑项目、西宁市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交流中心建筑项目。“四馆”建设项目将依托沈那遗址南侧较为开阔的建设控制地带,充分发挥沈那遗址及其周边环境的生态优势。充分利用沈那遗址的历史、文化、自然优势,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建成由遗址本体、周边环境和保护性展示区域构成的考古遗址公园,向公众全面展示沈那遗址完整的历史信息,使人们了解当时的社会制度、经济形态、建筑风貌等,充分展现文化遗址所具有的重要价值,更好地达到文物保护、宣传教育、民族团结、文化传播的目的,促进相关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形成西北齐家文化遗存考古与实物研究基地,成为西宁新的文化地标。

四馆未来到底是什么模样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西宁市城北区,主要包括两大部分,其一为西宁市博物馆、美术馆:功能主要包括地方文化展厅、地方文物展厅、非遗展厅、多媒体试听厅、书画展厅、书画讲习室、学术报告厅、会议室等;其二为西宁市图书馆、文化馆:功能主要包括图书馆文献(藏书)建设区、文献内阅区、文献外借区、数字文献服务区、书库、器乐培训室、声乐培训室、舞蹈健身室、合唱排练室、手工坊、志愿者服务站、剧场、会议室等。依托沈那遗址公园打造城市历史文化展示、教育和交流的目的地,吸引人群,建成集博物、展示、教育、休闲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城市文化艺术活动交流中心,提升地段的整体品质和吸引力,通过打造连续、开放、尺度宜人的慢行空间,塑造出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格局。

创造有文化感染力的公共场所

据了解,“四馆”建设项目突出以山为屏的城市生态基底,重视建筑与山体景观的和谐共生;保持城市外围山体风光,尊重自然山体格局,维护城市生态环境;塑造具有特色的临山城市建筑风貌,提升景观山体周边地区的空间环境品质;创造有文化感染力的西宁市地域绿色文化公共场所。建筑群东侧主入口以“图书文化”为主题,聚合图书馆、文化馆功能,题名“文化广场”;建设场地中段延续自然冲沟空间态势,利用地下电缆隧道控制用地,沿门源路设置城市公共开放空间,以“民族团结,多元文化融合”为主题,回应“边陲安宁”的历史概念渊源,题名“宁合广场”;建筑群西侧主入口以“民众活跃的地域文化艺术”为主题,突出博物馆、美术馆功能,题名“文博广场”。(作者:王琼)

详解:这些项目将便捷市民出行

围绕便捷出行、智慧信息等八大专项行动,实施昆仑大道快速化、同仁路跨湟水河桥等项目;新建人民公园等7处过街设施,人行天桥加装电梯……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个令出行更加便捷、生活更加便利的好消息让市民欣喜不已,那么,这些项目究竟什么时候开建?建成后又将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2月23日,记者连线了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展开了采访。

昆仑大道将实现快速化

据了解,作为西宁市东西方向主通道,在早晚高峰期时段,昆仑大道南小街、新宁路等路段依然存在堵车情况,为进一步为“大西宁”未来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交通基础,西宁市将实施昆仑大道快速化项目以及同仁路跨湟水河桥项目。作为西宁市一项系统性、整体性工程,昆仑大道快速化项目将提升昆仑大道通行能力与通行效率,方便群众出行,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目前该项目正在编写规划方案。为将朝阳西路以及朝阳东路与主城区相连接,有效缓解南北方向道路压力,西宁市将实施同仁路跨湟水河桥项目,该项目预计今年4月开工建设。

新建人民公园等多处过街设施

为大力缓解部分人流车流较大路段抢道混行、通行能力有限的交通现状,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实现人车分流,改善道路和行人通行条件,保障市民出行,西宁市今年将新建人民公园等多处过街设施,其中,人民公园过街设施已经开工建设,红十字医院、中医院过街设施预计4月开工建设。

实现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应装尽装

人行过街天桥安装无障碍直升电梯能大大提高天桥的通行能力,特别是腿脚不利索、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孕等市民上下过街天桥时,直升电梯就显得极为方便。去年,西宁市对27座人行过街天桥加装了53部无障碍直升电梯,改造工程在原有天桥设计的基础上,保留原有天桥墩柱,加长天桥桥板长度,更换桥面铺装和栏杆,通过设置两部无障碍直升电梯,替代原有的人行坡道,有助于市民更快捷方便地通行,安装了透明玻璃的直升电梯还具有一定的观景功能。

今年,西宁市将对尚未加装电梯人行天桥进行调研论证,对于条件成熟、人流量大的人行天桥加装电梯,最终实现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应装尽装”,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最新信息

  “春牛首”,曾经是季节性的地标[详细]

推荐信息

  “春牛首”,曾经是季节性的地标[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