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标建筑

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下月底完工,将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时间:2018-11-29 09:52:57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曾小琴 田米

下月底,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将完工,“四朵花瓣”将正式亮相,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届时,这里将成为泉州市民教育、展览、观演的文化大舞台,也是商业、社交、休闲、运动、自然生态体验为一体的新型公共活动场所。

焦点图.JPG

昨日,海都记者现场看到,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四座文化建筑的外墙基本完工,现场配套市政工程施工如火如荼,内装修、设备安装、舞台机械作业等工程各司其职,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据了解,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是泉州第一个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实施的公共文化建筑项目,也是省、市两级重点项目和国家PPP示范项目。项目位于泉州市行政中心轴线中段,北至滨海街、西至府西路、南至大兴街、东至府东路,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由科技与规划馆、工人文化宫、大剧院、图书馆四个文化场馆和位于中央的市民广场、商业配套设施组成。市民广场地下一层将设大型商超、书城、影院、餐饮、培训等商业业态,地下二层为停车场,设有1917个车位。

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投资运营公司工程部副经理陈巍介绍,整个公共文化中心的两个入口处,是两条形似鲤鱼的鱼尾,结合中心广场的两条鲤鱼和四朵花瓣建筑,有“双鲤戏刺桐花”的韵味。目前,泉州图书馆(新址)、泉州科技与规划馆正进行室内外装修,泉州大剧院的外装修正在收尾、室内装饰进行面层挂设工序,工人文化宫建设进入尾声。工程绿化配套苗木也在采购中。

“四朵花瓣”各具风采

泉州市图书馆:位于“四朵花瓣”东南侧,作为体现泉州文化延续的重要标志,该馆强调开放式、市民化、多功能、文化感。改变以往图书馆单纯的人与书交流,演进到人与人的交流。外层金属表皮通过参数化设计,以书法“米”字格为机理,通过穿孔率的变化控制室内光线和温度。设计藏书200万册,座位2000个。

泉州市工人文化宫:位于“四朵花瓣”东北侧,由大会堂和职工文体娱乐中心两大部分组成,另有少量的行政办公用房。建筑外表皮“花灯、风帆、海浪”的肌理,是生生不息的文化代表,红砖石、石刻木雕、花灯造型交融汇合,是建筑风格和当地文化的抽象表达。未来,文化宫将以会议、培训、市民活动等为主要使用功能。

泉州市大剧院:位于“四朵花瓣”西南侧,包含一个约1500座的歌剧院和一个500座的音乐厅,建筑外立面设计采用双层表皮结构,内层为玻璃幕墙,外层为金属穿孔铝板表皮,水平方向的波浪形曲线设计表达出舞蹈的节奏与音乐的韵律,也体现了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文化特点。

泉州科技与规划馆:位于“四朵花瓣”西北侧,总建筑面积42926平方米,建筑高度35.65米,其中地上建筑6层,地下一层。外立面与科技及发展的特色相呼应,采用了“城市像素”的主题,方形像素为母题,在建筑表面形成抽象化城市底图渐变纹理,象征科技与城市的发展演变。

最新信息

  “春牛首”,曾经是季节性的地标[详细]

推荐信息

  “春牛首”,曾经是季节性的地标[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