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标建筑

合肥:打造文化地标,提升城市品位

时间:2015-11-19 11:26:27  来源:合肥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束芳

古语云: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合肥的赤阑桥,也就是现在的桐城路桥位置,有着合肥的历史文化记忆。2014年,伴随着坐落于桐城路与庐江路交口的新安文化广场项目的竣工和投入使用,一大批高端艺术品和艺术家汇聚于此。

2014年,新安文化广场被评为合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如今,新安文化广场和弥漫着花香、书香、墨香的桐城路,成为了合肥市最富人文气息的文化地标。

 艺术品和艺术人才汇聚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省市大力倡导发展文化产业、鼓励全民创业的这股浪潮,也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市文化产业集群的形成,调动大众创业、就业的积极性,庐阳区政府和相关开发企业携手在桐城路与庐江路片区打造出新安文化广场,成立“合肥市赤阑桥文化创意创业园”。目前,已有100多家高端艺术品经营户、知名画家工作室等相继入驻,初步形成了一个集文化艺术品创作、展示、交易、学术交流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基地。

王辉和郭红梅夫妇俩上世纪90年代就在城隍庙古玩市场开了一家工作室,因为出身于文化世家,他们的文化修养、古玩鉴赏眼力颇高,再加上诚信待人,工作室一开就是近20年,去年10月,夫妇俩把工作室迁往赤阑桥文玩大厦。“相较于城隍庙古玩市场,这里的环境更高雅一点,管理也非常规范,闹中取静,让人能更好地静下心来创作。”郭红梅告诉记者,在这里大家不是纯粹地谈论商品,而是以画会友,和志趣相投的朋友在一起做些文化上的交流,感觉很好。记者走一圈下来,除了郭公达文化艺术空间,这里还有不少省内外著名书画家工作室,一些书画界的新兴中坚力量也都进驻于此。新安文化广场将高端文化艺术品、艺术人才集中在一起,让艺术品的展示、交易“活”了起来,实现了文化资源的优化配置。

政府扶持让文化地标日渐繁荣

随着时代的变迁,合肥的城市发展越来越国际化,文化市场也逐渐繁荣起来。赤阑桥文玩大厦的23楼是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大型展示厅,这里经常会举办一些书画展以及文化产品的展示、展览活动, “安徽包括合肥这边知名的艺术家非常多,水准也很高,文玩收藏的基础也很好。去年10月随着新安文化广场的投入使用,一些商户陆续入驻,在我们牵头组织的一些大型文化品交易会、拍卖会中,老百姓的参与热情都非常高。”项目方有关负责人李东告诉记者。

去年年底,随着一大批文化业主进驻,新安文化广场的文化氛围也日渐浓厚。现在除了合肥市内,黄山、池州甚至南京秦淮古玩城的名流也很看好这里的市场前景。目前,这里已经成立“赤阑桥文玩俱乐部”,由入驻项目的书画名家与经营户组成,聘请书画名家担任艺术顾问。

据李东介绍,除了做文化创意产业园,他们还将通过定向招商、政策扶持、创业辅导等手段,让这里逐步形成一个以广告创意、文化创作、艺术品展示、交流以及交易为主的文化产业基地,成为培养大型文化企业的孵化器,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打好基础,庐阳区政府还打算在产业园区内扶持大学生创业,“打算以政府采购的方式,承租大学生文创园,给大学生创业者提供相关创业指导、宣传推荐等支持,为大学生提供优良的创业环境。”

最新信息

  扬州"486广场"改造升级项目已进[详细]

推荐信息

  扬州"486广场"改造升级项目已进[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