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佛山城市商业活力四射,多个“文化+商业”项目涌现

时间:2018-01-19 13:50:52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尹辅华/文 戴嘉信/摄影

中国侨网容桂将在多个片区加快商业<a href=http://www.zgqyzxw.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综合</a>体建设,不断丰富商圈业态。

容桂将在多个片区加快商业综合体建设,不断丰富商圈业态

  总投资41亿元的海骏达广场项目预计今年1月可以封顶,德胜河畔渔人码头、柴油机1959、旧马路等构成的“容桂时光”项目逐渐成型,变身可以怀古寻味、舒展创意、休闲娱乐的创意园区。作为佛山“南大门”的容桂,在城市升级过程中,不仅倾力打造城市硬环境,同时还不遗余力地提升城市软环境,这其中新兴商业业态的涌现,成为容桂吸引新顺德人居住、消费的重要筹码,容桂的商业发展从普通商贸晋升到吃、玩、游综合型发展。

  首个地标式商业综合体即将封顶

  百度地图发布的2017年第2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中,选取了中国60个主要城市,它通过大数据客观反映各城市人口吸引力和交通状况。令人惊奇的是,这份研究报告指出在珠三角城市群中,佛山市在珠三角中人口吸引力排名第四位,流入人口占珠三角城市群所有城市流入人口的10.3%。从全国的排名来看,佛山市人口吸引力指数4.865,比前一季度上升两位进入全国前十,排名全国第九位。

  实际上,近年来佛山市人口净流入趋势明显,这其中也有顺德区一份功劳。2016年顺德区户籍人口出现大幅上涨,新增约3.64万人,而广州天河区同年新增户籍人口2.31万人,顺德区户籍人口增幅也超过广州市荔湾、越秀、海珠等城区同期增幅。而容桂作为佛山“大良—容桂”城市副中心之一,必然吸引很多人前来居住、消费。

  如何满足这些“新顺德人”生活需求,一个天佑城已经难以扩容,所以总投资41亿元的海骏达广场项目将成为容桂首个地标式商业综合体的角色。该建筑群共有9栋大楼,总体施工工程已完成超93%,预计1月底前全部结构封顶,已有希尔顿酒店(五星级)签约进驻。

  熟悉容桂商业发展的业内人士分析,海骏达城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超前的设计理念,以及将为顺德带来经济与社会方面的改变,将成为容桂的地标性项目。

  海骏达城位于容桂CBD核心商务区,占据容桂两条交通主干道桂洲大道和振华路交汇处的核心地带,这里也是容桂最繁华的文塔中央核心商圈,与经营多年的天佑城一起双星闪耀。

  同时,海骏达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将为容桂居民带来各种生活便利。50万㎡综合体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餐饮、办公、居住于一体,包括12万㎡大型购物中心,国际五星级希尔顿酒店以及超5A甲级写字楼。上述人士指出,除了必要的商业元素外,海骏达城依托容桂城市中心绿地文塔公园,结合项目广场绿植生态系统建设,将为容桂带来一个城市生态悠闲之地。

  多个“文化+商业”项目涌现

  如果把海骏达广场项目视为容桂新城市地标的话,那容桂还需要更多“文化+商业”项目来给这个城市进行点缀。

  “容桂时光”是容桂重点“三旧”改造活化项目,位于德胜河南岸,包括德胜创意园、顺德渔人码头、柴油机1959,以及新、旧马路,东堤路、工业路一带。已经建成的渔人码头,原来是容桂食品出口码头,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建筑物注入新元素,沉淀南岸工业文化和贸易历史,综合提升沿河景观,现在已成为德胜河南岸线上一道闪亮的风景线。柴油机1959是原德力柴油机厂旧址,是顺德具有代表性的工业企业。在保留原有工业遗产风貌的基础上,把项目打造成为以运动健身为主,兼容休闲娱乐、美食餐饮、怀旧于一体的特色园区。

  下一阶段,容桂将继续推进“容桂时光”活化项目渔人码头二期工程,将重点引入创意产业、文化产业、科技产业等;建设“柴油机1959”党建社创基地,供街道党群活动中心及社会团体进驻使用。充分发掘德胜河南岸的文化元素,打造城市文明特色小镇,和德胜河北岸有机融合为一体,成为顺德中心城市亮丽新名片。

  聚焦

  “中华美食名镇”打响容桂美食文化品牌

  如何让新的商业业态与传统岭南文化更好的融合,是容桂商业发展的新命题,是容桂吸引人才、留下人才的重要抓手。

  经过探索发现,容桂人发现美食是最无地界、阶层之分的产物,在容桂当地,几乎所有的重要时刻都有美食相伴随,丰富多彩、规模盛大的乡间群众性餐饮集会,是容桂乃至顺德地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2017年8月,经过申报、评审,容桂街道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华美食名镇”称号,7家餐饮企业获评“中华餐饮名店”,马冈鸡仔饼获评“中华名小吃”。目前,容桂有工商登记餐饮业户1500多家,其中中华餐饮名店9家;顺德20家“世界美食之都——顺德美食示范店”中,容桂企业占6席。

  继制作推出手绘《容桂美食旅游图》后,充满浓浓水乡风情和顺德特色的《品味容桂》美食画册也顺势推出。容桂街道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本美食画册与容桂餐饮行业协会等单位合力编撰出版,历经几个月雕琢,是对容桂的美食文化的一次挖掘、梳理和展示。

  顺德饮食协会副会长岳川表示,美食品牌的打响,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外,政府的支持和整体规划必不可少。在获得“中华美食名镇”的荣誉后,容桂经科局透露,容桂还将打出推广美食的组合拳,包括推出以美食、小家电为主打的容桂手信、包装名菜和名宴等,多发掘有文化底蕴的东西,进一步丰富“容桂工业美食游”内容。

最新信息

  12月12日,老西门城市文化旅游商[详细]

推荐信息

  12月12日,老西门城市文化旅游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