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西安:特色文化产业板块初具规模

时间:2015-06-10 08:50:21  来源:西安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拓玲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教科文卫委委员对我市实施《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发展我市文化产业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情况进行了检查。

据悉,近三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贯彻执行《决议》,不断加大对《决议》的宣传力度,充分挖掘我市文化资源潜力,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全市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市政府还编制出台了《西安市“十二五”时期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制定并实施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融合发展的措施》《文化产业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等11个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管理办法,突出了工作重点,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各区县及开发区也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相应出台了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曲江新区更是形成了“文化基金+贷款担保+风险投资+财税补贴+房租减免+专项奖励+小额贷款”七位一体的文化产业扶持体系,有力地促进了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我市还发挥曲江新区、高新区等开发区和有关区的资金、机制等优势,出台吸引高层次人才的优惠政策,加大对文化领军人才主导项目的支持和投入。统筹推进文化产业带、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和产业园区建设,促进各种文化资源合理配置和产业分工。目前,以盛唐文化为品牌的曲江新区板块、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品牌的高新区板块、以印刷包装为品牌的经开区板块、以生态旅游为品牌的浐灞生态区和城墙景区、临潼文化旅游区、秦岭北麓沿山文化旅游带等文化产业板块已初具规模。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进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引导民间资本加快进入文化产业,不断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着力强化会展场馆和配套设施等平台建设,加强与丝路沿线城市和国家的文化交流。建立健全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的创意设计和产品研发中心,引导创意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带动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重视对基层文化艺术人才的支持和培养,进一步激发文艺创作活力。积极推动文物古迹、民俗文化、娱乐演艺、节庆会展等重点行业与旅游产业的传统融合,打造人文山水西安的文化旅游品牌。加快产业园区建设,优先扶持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0月30日,惠普与青岛达成[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