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武汉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

时间:2019-04-19 11:13:38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城市的细节,决定市民的幸福感和城市品味。为迎接今年在武汉举办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提升武汉市的颜值和城市文明程度,该市提出城市治理提出“精细化”的目标。

所谓精细化,就是要拿出绣花工夫,深入推进市容整治、环境美化。什么是城市的精细化治理?精细化治理的标准是什么?武汉市容市貌和城市环境离精细化还有哪些差距?相关部门如何回应?

连日来,记者走进武汉市铁路沿线、公厕、工地周边、沟渠河湖岸边等重点部门,倾听市民的感受、建议和相关部门的回应,以此促进武汉市城市环境的提升。

高铁沿线:种草更要多种树

京广高铁穿过青山区的治金大道,这一段高架下,过去是脏乱差和乱搭乱盖。如今,正逐渐变成市民休闲的公园。

家住青山区厂前街车站村73号的居民贺冬香对这里的环境变化,感触颇深。

“以前,这里是乱搭乱盖,变成练车场、企业的仓库和汽修厂。”贺冬香说,周边的垃圾成堆,散发异味。

“社区居民反映强烈,但这里成了‘被遗忘的角落’”铁铺岭社区书记王凤霞说,居民意见较大,但环境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军运会在武汉举办,这里的环境提升得到了重视。王凤霞说,先是青山城管将乱搭乱盖的驾校与汽修厂进行拆除。随后,园林绿化部门,将场地进行平整后,进行绿化与美化。

“高铁线下,都铺上了草皮。” 贺冬香说,绿绿的非常好看,“如果多种植一些绿荫大树,一年四季可以进这里休闲。”

青山区园林部门回应称,这里以冶金大道作为分界线,将建成面积约7万多平方米的公园,“种树是少不了的。”

目前,该公园已栽种了栾树、桂花、红枫和红叶石楠等树种,既有荫又可赏花闻香。

火车站周边:让更多公厕“无味”

“同样是公厕,一喜一忧。”上月底,在汉就读的杨同学,对武汉火车站及周边的公厕如此评价。

“武汉火车站一楼两处厕所均有异味,女厕排队现象较为普遍。武汉火车站一楼南广场停车场有较大异味。”杨同学说,为此,她决定找一间无异味的公厕。

走出站外,来到火车站东广场,她看到前方有一个写有“智慧厕所”的公厕。杨同学发现,厕所外有一面实时电子信息屏,上面显示了厕所坑位变化数据、硫化氢和氨气成分比例,空气湿度等数据。女厕里面设置了花草装饰,一进去便闻到一阵清新味道,负责该公厕的保洁阿姨指着墙上一个黑色盒子称,安装了熏香机空气才净化了。

洗手时,杨同学感觉流出的水是温水,刷脸可取厕纸,这让她有些惊喜,“武汉的公厕所,不亚于星级宾馆呢!”

在武昌火车站西广场公厕,女厕所里无异味,但有的冲水盖上贴有小广告,蹲坑有污渍。洗手台上的四个水龙头,第一个坏了无法使用。

而在地下停车场,地面干净、整洁,出租车进站排队有序,听不到喇叭声。

杨同学和刘女士建议,既然都是公厕,能否都能象智慧公厕一样无异味?

武汉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武汉将改造2000多座公厕所,加装除臭机、换气等系统,实现全天候基本无臭味。同时,将公厕上线,方便市民如厕。

大型工地:晚上施工要控制噪声

武汉在建工地近2000个,其中不少是大型工地,他们的施工,对居民有何影响?

“虽然汉口新华路综合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但几乎没有影响到我们的生活。” 新华路21号街边小卖部老板余女士告诉记者,该路段于春节后开始动工,每天都有环卫工人不停的打扫。

而家住新华街取水楼社区的吴女士说,施工的时候,他们都会用水管不停的浇水,“几乎没有扬尘”。

在工地周边的人行道,被围挡隔离后,显得有些拥挤。据附近居民和商户说,之前的人行道被隔离后非常窄,行人多的时候很难通行,近期又稍微加宽了一些,如果有自行车通行还是比较拥挤。

融拓盛澜9号工地是坐落在武昌临江大道商住一体的地产项目。整个工地外墙均布置有绿色围墙布,张贴有“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责任公示牌”和“施工扰民公告”,其中附有相关责任人的联系方式。

在工地相邻的汉飞又一城3号楼大门口,付女士正提着大包的行李从楼道走出。

“我住在工地对面的楼上,由于噪音太大,迫不得已才搬家。”付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早上7点出门上班,晚上10点左右下班回家,睡觉时间有限,却经常在凌晨被工地的噪音吵醒,投诉了好几次,工地也没有夜间停止施工,只是不停的跟我发短信致歉。

该工地附近不少居民表示,工地自施工开始,周边的卫生一直保持的很好,泥土灰尘非常少,每天也有人打扫,但是工地经常24小时不停施工,半夜噪音很大,居民投诉后,施工方就上门或者发短信道歉,短信中还会通知施工的时间段,就算半夜施工,也会进行通知说明,但是噪音扰民的情况始终没得到有效的解决。

居民们纷纷表示,希望工地能够白天施工,夜间停工。

昨日,武汉市城管执法督察总队四大队王路云副大队长表示,去年,让市民睡个好觉列入政府十件实事之一,为此,该市实施静夜行动,工地噪声投诉下降2.5万多起,完成了政府承诺的实事。

今年,仍继续推进工地降噪措施落实,将督办融拓盛澜9号工地降噪,让居民睡个好觉。

城中湖:要防止水质出现反弹

坐落在龟山山麓,长江大桥桥下的莲花湖,是同纬度面积最大、有莲花最多的一处天然莲花湖。然而,近些年来,因部分生活污水无序排放致使污染进入莲花湖,莲花四处绽放的盛景已不复存在。

3年来,汉阳区对该湖泊进行了持续治理。治理成效如何?老百姓还有哪些期许?

昨日,在公园大门口,两名女子挥动羽毛球拍尽情运动,三三两两的市民正在公园里散步、游玩。记者看到,湖水平静清澈,不见任何杂物,不远处的龟山电视塔高耸入云,格外显眼。公园四周过道干净整洁,多名工人正在补栽春鹃等绿植。

在湖边一处空地上,刚从中铁大桥局退休的胡永兴师傅正在遛鸟,“这里真的是越来越漂亮了。”说起莲花湖的变化,在湖边工作和生活了40多年的胡永兴胡永兴说,这几年,莲花湖的湖水变清了,公园的绿化也增多了,过道也更干净了,每天早上,带着鸟儿过来公园运动,是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

住在湖边的袁光华爹爹,从武汉铁路局的退休后每天都要到公园转一转。他说,从去年夏天开始,莲花湖里的莲花重新绽放,让他激动不已。几天前,他在游玩公园时激动不已,还即兴写下了几句诗:“莲花池中无残荷,莲藕泥待发。几对野鸭湖面戏,雀鸭叽喳渣。”

由于公园不时有工程改造,公园走道里多处破损,一直未得到修缮,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样的破损路面达到10多处。市民张先生建议主管部门后期要强化治理和管理,不要让水质出现反弹。

昨日,汉阳区水务和湖泊管理局表示,莲花湖有100多亩,部分居民的生活污水无序排放,致使污染进入莲花湖,莲花湖水体的总氮、总磷超出了水功能体水质要求范畴。自2016年起,该局通过投放絮凝剂,安装净水设备,对周边的雨水管道进行改造等综合治理措施,莲花湖环境已得到明显改善,水体无蓝藻,透明度50公分以上,水体基本上维持在地表水四类水体。下一步,将结合居民的诉求,尽快修缮破损路面,同时对湖泊进行持续跟踪监测管理,避免水质出现反弹,增添市民幸福感。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