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宿迁召开11月份下半月1+X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11-28 09:39:20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11月26日上午,我市召开11月份下半月的1+X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邀请的嘉宾有:市规划局副局长沈素青同志、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刘冰同志、市物价局副局长冯霄明同志。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江苏工人报、中国江苏网、宿迁日报、市电视台、市电台、西楚网、宿迁网、速新闻新闻媒体的记者。本次发布会共两项议程,一是新闻发布;二是回答记者提问。市规划局副局长沈素青同志发布2018年中心城市运河整治工程(核心段)修建性规划、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刘冰同志发布2018年我市小型文化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市物价局副局长冯霄明同志发布市区开展“惠民活动日”活动 发挥平价商店稳价惠民作用相关情况。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熊磊主持。

2018年中心城市运河整治工程(核心段)修规新闻发布会材料

一、规划编制情况

2014年12月,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规划局牵头编制了中运河综合整治规划方案,对皂河船闸至刘老涧船闸之间运河沿线综合整治开展规划研究,提出了“三廊、四片、一重点”的总体规划结构,以实施十二项整治工程为重点,建设“生态走廊、文化走廊、景观走廊”,打造“古韵运河生态片区、湿地文化体验片区、宜居生活休闲片区和临港经济发展片区”四大片区,重点整治宿迁闸至北京路三号桥之间的运河区域。

2015年9月,市规划局启动了《中心城市运河沿线整治工程(核心段)修建性详细规划》国际征集工作,对通湖大道至北京路之间运河沿线区域进行深化设计。吸引了德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等5个国家、12家境内外知名设计单位参与,设计充分汲取和融入前沿理念,形成高质量竞赛技术成果。2016年1月,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审并确定江苏省规划设计研究院为整合深化设计单位。2016年7月,市规委会第四次会议对规划的整合深化成果进行了审查。后经多轮会审及修改完善,2016年10月,市规划局形成报批成果。2016年12月,市规委会第六次会议审查原则通过了《宿迁市中心城市运河沿线综合整治工程(核心段)修建性详细规划》。为提升设计成果质量,2017年7月,江苏省规划设计研究院与西班牙瓜利亚尔特建筑事务所开展合作,对中运河河湾区域进行规划方案提升。2018年10月,市政府会议审查通过了《中心城市运河沿线综合整治修建性详细规划》,2018年11月8日,市政府批复同意了该规划。

二、规划整治范围

中心城市运河沿线综合整治规划范围北起通湖大道,南至北京路,全长约14公里,面积约16.5平方公里,同时将沿线300-500米范围内用地纳入一体化设计,总面积约22平方公里。

三、规划思路

规划方案以“河湖一体、城水相融、四世同堂、古今同辉”为主题,依托现有资源与条件,形成三区三核的规划结构。北部是以内湖湿地为核心的“大湖湿地片区”,中部是以创智河湾的核心“四世河湾片区”,南部是以项王故里为核心的“千年古运片区”。

规划方案还提出了“聚城、通脉、塑景、联动、创智” 五大策略,全面提升大运河的经济价值、人文价值和生态价值。聚城主要是从功能、交通、景观等角度缝合城市组团;通脉主要是以水、绿为脉,构建两河与三台山、骆马湖、各城市组团之间的生态联系,形成蓝绿交织的生态网络;塑景主要是全面提升沿线景观与风貌特色,打造夜半钟声到客船的宿迁运河八景(水上渔村、烟柳长堤、醉美河湾、运河人家、水岸明珠、关坝夜市、漕运工坊和水门雄关);联动主要是将大运河与宿迁其他的旅游资源与产业资源进行凝聚整合,形成功能健全、各具特色的空间廊道,带动区域整体发展;创智主要是依托河湾景观优势,结合未来经济发展方向,打造运河西谷众创港,构筑新产业集聚的特色组团,对老城商业中心进行功能补充,并与北侧湖滨新城副中心形成错位发展。

四、规划内容

规划内容为“一路三桥两绿道,五片七园十二带”,一路指的是滨河大道及支路,包括市政管网建设;三桥指的是宿迁闸跨河桥梁、运河湾步行桥和厦门路运河桥;两绿道指的是沿运河两侧的绿道;五片指的是城市阳台片区、运河湾片区、江苏玻璃厂片区、项王故里周边片区和桃花岛等片区;七园指的是大三角湿地公园、三闸公园、运河湾公园、水利农园、醉美河湾、黑鱼汪公园、顺河集行营等主题公园;十二带指的是沿运河两岸带状绿地和主干道(其他水系)两侧绿带。

问:项目实施的意义是什么?

宿迁中运河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的主要输水干线,为运河全线通航条件最优越、两岸生态景观最好的黄金水道之一,同时在农业灌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担负着骆马湖的泄洪任务,兼顾黄墩湖和邳洪河地区排涝任务,是一条具有输水、航运、行洪、排涝、饮用水水源、文化、生态、景观地等多功能的综合利用河道。

中运河已历经千百年持续发展和演变,是典型的“活态遗产”,是宿迁发展的“母亲河”。宿迁大运河 “四世同堂”的特质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公元603年:通济渠开凿,公元1293年:借黄行运,公元1686年:避黄行运,公元1958年:宿迁一号闸竣工)。宿迁中运河为古代大运河最后开凿的河段,以复杂的水工技术使大运河最终实现了全线避黄行运,推动了康乾盛世的出现。不仅拥有三闸等水利工程遗产,在运河两岸还保留着龙王庙行宫、大王庙、杨泗洪墓等110余处历史建筑和相关遗址遗存,在民间保留着庙会、戏曲、曲艺、手工、美食、民俗和传说等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0余项,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宿迁文化特色。中运河和沿线的宿迁皂河龙王庙列为大运河世界遗产点,同时,中心城市运河沿线分布着玻璃厂、制铣厂、码头等众多的工业遗存,见证着宿迁工业的发展史。

为深入挖掘中心城市运河生态、经济、文化等资源优势,进一步改善中心城市面貌,按照“江苏生态大公园”的定位,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宿迁市规划局开展了中心城市运河沿线综合整治规划工作,拟把中心城市运河建成一条具有宿迁特色的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效益的经济长廊。

问:目前项目推进情况如何?

(一)先导工程。为做好中心城市运河沿线综合整治工作,我市正在新建上下游船舶服务区,并完成了新能源船舶产业园一、二期工程,对沿线杨泗洪墓、通汇桥、关坝台等历史遗存进行保护修缮,完成项王故里景区一、二期工程和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并对外开放。2018年5月,我市启动了“一线一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

(二)总体情况。中心城市运河沿线综合整治工作已经列入2019年中心城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首先是进行道路和绿化,拟在规划引领的基础上,由宿豫区政府、湖滨新区政府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分别实施。

“文化小盆景”点亮“城市客厅”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充分彰显城市气质,按照全市城市治理与服务“345”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和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部署,由市文广新局牵头,以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为抓手,在全市17处城市公园、广场新建一批小型文化设施,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截止目前,全市19处公园、广场完成小型文化设施建设,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小型文化设施类型

小型文化设施包括小型民俗戏台、小型群艺舞台、朗读亭、唱吧、文化长廊等。其建设风格与公园、广场规划布局统一协调,又独具文化特色,是一批便民、时尚、新颖的“文化小盆景”。

二、小型文化设施建设地点

已建成的19处小型文化设施主要分布在市、县区中心城市公园、广场。由市建设局作为建设主体的河滨公园已建成朗读亭1个;宿城区年初建设任务是2处,现已全部建成。分别是宿城区人民广场建成朗读亭1个、唱吧1个,河滨街道市民广场建成群艺舞台1个;宿豫区年初建设任务是2处,现已全部建成。分别是千鸟园广场建成文化长廊1处、建设图书驿站1处,文昌广场建成朗读亭1个;市经开区年初建设任务是1处,现已在九鼎公园建成群艺舞台1个;市湖滨新区年初建设任务是1处,现已在晓店镇峰山居委会群众广场建成群艺舞台1个;市洋河新区年初建设任务是1处,现已在新城名苑社区广场建成民俗戏台1座;沭阳县年初建设任务是3处,现已全部建成。分别是南湖公园建成朗读亭1个,虞姬生态园建成朗读亭1个,八一公园建成文化长廊1处;泗阳县年初建设任务是3处,现已建成4处,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分别是生态公园、天水缘公园、光阴故事公园、运河印象广场各建成小舞台1个;泗洪县年初建设任务是2处,现已建成4处,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分别是烈士陵园东广场建成文化长廊1处,濉河公园建成泗州戏小戏台1个,读书广场建成朗读亭2个,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建成百姓大舞台1个。

三、小型文化设施运转成效

目前,全市19处公园、广场已建成的小型文化设施相继投入使用,在为“城市客厅”增色添彩的同时,更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便利、丰富的文化服务。各地公园、广场建设的文化长廊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场地,长廊内设置的一些故事、图片拓展广大市民的知识和视野,好人事迹宣传展更是激励广大市民要尊老爱幼、无私奉献。图书驿站成为广大热爱阅读朋友的休闲歇脚场所,朗读亭和唱吧成为广大青少年朋友抒发情怀休闲胜地,民俗戏台、群艺舞台更是成为广大业余文艺团队和文艺爱好者学习交流、展示技艺的平台。

问:小型文化设施建成后由哪个部门负责管理,是不是免费使用的?

答:民俗戏台、群艺舞台、朗读亭和唱吧等小型文化设施建成后,统一交由属地社区管理,各地文化部门负责定期对小型文化设施设备管理、运转情况进行督查,坚持谁使用谁负责,确保安全使用、长效运转。所有小型文化设施均免费提供给群众开展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休闲、文化、娱乐阵地,形成“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演出”的文化氛围,让群众文化活动自发性、自主性、创新性得到有效彰显,城市文化更加活跃。

问:我是一名朗读爱好者,对你们建设的朗读亭非常感兴趣,可以介绍一下吗?

答:朗读亭在外形上与普通的电话亭相似,外观古朴别致,上面写着大大的“朗读亭”字样,24小时开放。内部设有专业录音设备,集阅读、录制、分享、收听四大功能于一体。朗读者可以通过手机扫码进入系统,选择感兴趣的内容对着圆形的麦克风进行朗读。良好的封闭性能够保障朗读者在亭内不受干扰地释放情绪、忘我朗读。

开展"惠民活动日"活动 发挥平价商店稳价惠民作用

我市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创建自2011年,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71家平价商店(直销区),其中市区有26家。平价商店“平价菜”品种数量为15个,由商家在规定的25个“日常菜”品种内自由选取确定,实行分品种降价销售,其中蔬菜类价格低于市场均价的15%以上,粮、油、肉、禽、蛋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低于市场均价的5%以上。自创建以来,累计为农民增收1125万元,为市民节约开支5071万元,惠及人口12400多万人次。为充分发挥平价商店“稳价惠民”作用,平抑市场蔬菜价格、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今年我局部署开展“惠民活动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平价商店管理。

一、开展“惠民活动日”的时间和范围。自今年11月12日起,市区各平价商店每周选择1天作为平价商店“惠民活动日”。

二、“惠民活动日”的内容。市区各平价商店在“惠民活动日”当天,在15个平价蔬菜品种中选择不少于5个品种作为活动品种,活动价格低于市物价局当日发布的市场平均价50%以上。

三、“惠民活动日”的具体要求。

一是由各平价商店在“惠民活动日”当天9点前,将参加惠民活动的蔬菜品种数量、销售价格、与市场平均价对比的优惠幅度,通过平价商店申报平台报送至市物价局,市物价局通过数字物价平台统一向社会发布,便于群众对比选择。

二是要求各平价商店积极与蔬菜生产基地对接,保证平价蔬菜品种新鲜度和充足供应量,惠民活动品种不得断档惜售、以次充好。

三是各平价商店要在“惠民活动日”次日9点前,将销售品种、实际销售价格、实际销售数量等经营情况,通过平价商店申报平台如实上报至市、区物价局,并将“惠民活动日”当天的现场图片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报送至各区物价局,由各区物价局对惠民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核实。

四是做好“惠民活动日”宣传工作。为扩大活动社会知晓度和受益面,我们市、区物价部门、市区各平价商店将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数字物价网站平台等媒体,或者通过电子显示屏、现场音响设备、宣传海报等方式,加大“惠民活动日”的宣传力度,扩大平价商店影响。

问:价格部门如何加强对平价商店“惠民活动”的监管?

答:价格部门采取日常考核和专项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平价商店开展“惠民活动日”情况的监管。

一是加强日常考核。各区价格主管部门日常注重对平价商店所销售的蔬菜品种、价格、质量、数量、明码标价等情况的督查,一旦发现平价品种不足、优惠幅度不符合要求、实际销售价格和系统上报价格不一致、明码标价不规范、以次充好、擅自缩小平价区域等问题,扣减相应考核得分,考核结果与补贴资金挂钩。

二是加强专项考核。各区价格部门每周对平价商店“惠民活动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巡查情况纳入每月考核得分。市物价局也将组织开展不定期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平价品种不足、提高价格、弄虚作假等问题,一经查实,取消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经营资格。(据宿迁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