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王府井打造北京首个“不停车街区”

时间:2018-09-11 14:36:0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马晓晴

焦点图.JPG

胡同两边安装了阻车桩防止车辆乱停乱放

经过近4个月的整治,从今年8月底开始,北京王府井地区周边的15条道路和胡同全部实现了不停车,打造出全市首个“不停车街区”,彻底终结了王府井地区周边胡同停车难、停车乱的历史。

下一步,王府井地区周边还将实现电力架空线和通信架空线全部入地,打造全市首个“无架空线街区,为实现王府井步行街南延北扩、全面提升王府井地区环境品质奠定基础。此外,东城区还计划在国子监、南锣鼓巷、东四等片区开展停车综合治理工作,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区胡同不停车。

安阻车桩贴禁停通告今年整治8条胡同

9月11日上午,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在位于王府井周边的韶九胡同看到,胡同西口张贴了交通提示和胡同禁停通告,告知居民胡同禁停的消息;胡同两边安装了阻车桩,防止车辆乱停乱放;地面上施划了单向行驶的标志标线,引导车辆顺序行驶;两侧的围栏上张贴了韶九社区“最美胡同”居民公约,劝导居民有序停车。

据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苏玥介绍,王府井地区南到长安街,东到东单北大街,北到五四大街和东四西大街,西到南、北河沿大街,共1.65平方千米。此次停车综合治理涉及王府井周边的王府井、韶九、甘雨3个社区,涉及居民2452户、7040人。

在王府井实现周边地区7条胡同不停车的基础上,从今年4月起,东城区开始对王府井周边剩余的柏树、甘雨、西堂子、锡拉、韶九、北官场、煤渣、东单三条等8条胡同进行停车综合治理。

做调查摸民意问需求约谈商户挖潜车位

“以前居民习惯了免费停车,而商厦停车也成为体系,不愿意向居民开放停车场,所以推广胡同不停车一直以来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副主任胡向军说,为破解王府井地区周边停车难、停车乱难题,东城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王府井地区停车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涉及的3个社区,聘请北京建筑大学团队对居民车辆停放意愿进行摸底调查、制定落地实施方案。共发放意愿调查问卷500份,先后组织304名居民参与座谈讨论,对157名居民进行沿街随机访谈。

与此同时,对周边22家商业配套停车场使用状况和8条胡同停车状况调查,逐一梳理各停车场使用率、闲置率,并与就近社区居民精准对接,建立数据库。

前期摸排统计数据显示,上述8条胡同中,居民登记机动车578辆,但胡同中可有序停放机动车398辆,仍存在一定的停车缺口。

为此,王府井建管办邀请地区重点商户多次召开座谈会,动员商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周边居民提供共享停车位,共与5家商户签订共享协议,提供共享停车位350个;属地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则与4家商户签订共享协议,提供共享停车位280个。共计挖潜周边停车资源630个,用以满足登记居民的停车需求。目前已有约300位居民和停车场进行了签约。

距离不同收费不同成立胡同自管会

为平衡停车收费价格,东城区聘请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研究制定了政府与商户签订的《王府井地区停车位共享合作协议》,商户与居民签订的《居民停车服务协议》,并参与商户、居民工作协调会,提供法律咨询,为王府井地区周边停车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在综合考量停车资源数量、距离、时间、价格等要素,确定了停车入地菜单式方案供居民选择,比如距离远的停车位收费低,距离近的停车位收费高等。

此外,据韶九社区书记吴祥明介绍,自今年8月25日起,东华门街道还组织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居民、社区干部、小巷管家、街巷长和平房区物业公司保安等30人组成的“美丽胡同自管会”,制定了《美丽胡同公约》,建立了胡同停车自治微信群,实现了胡同全天候巡查、劝导、管控机制,发现违停就拍下来进行治理,营造了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今年10月底打造出“无架空线街区”

胡向军表示,今年10月底,王府井地区周边即将实现电力架空线和通信架空线全部入地,打造全市第一个“无架空线街区”。

下一步,王府井街区还将建设新的停车诱导系统,实现智慧停车,畅通微循环,进一步优化交通环境,为王府井街区的转型升级加油助力。此外,今年年底之前,王府井步行街还将完成南北延长,南边延长到长安街,北边延长到灯市口大街和灯市口西街。

另外,借鉴王府井停车综合治理模式,东城区计划在国子监、南锣鼓巷、东四等片区开展停车综合治理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停车治理“东城经验”,力争到2025年东城区全部实现胡同不停车。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