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兰州智慧城市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出台

时间:2015-07-27 11:59:14  来源:西部商报  作者:丁炜娜

建设兰州工业遗迹智慧文化体验园区、建设金城关智慧文化博览园区、建设仁寿山-天斧沙宫大景区……兰州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的《兰州智慧城市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将文化旅游设计得更加“智慧”。今后市民在手机上,就可以领取景区门票,查询到景区最新信息,这都归功于兰州文化产业信息服务平台的启动建设。

依托西固建设兰州石化文化主题公园

兰州市将在规划期内建设兰州工业遗迹智慧文化体验园区,依托西固石化城特色文化资源,建设兰州石化文化主题公园,完善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水之韵博物馆,开放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中展示兰州有特色的工业文明,从而推动兰州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此外兰州市还将建设金城关智慧文化博览园区。以黄河文化为根,结合实际在黄河桥梁博物馆、兰州城市文化体验馆、中国秦腔博物馆、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兰州彩陶馆五个场馆的基础上,进一步对仿古建筑群进行整体修缮、美化、亮化,完善观众接待、服务等设施,规范观众游览路线。

黄河风情线构建兰州带状“生态绿肺”

为了提升文化景区品质,兰州市政府还打出了“智慧牌”。在达川三江口景区,兰州市主要建设亲水平台、乌篷船、垂钓场、生存能力训练区、欢乐之巅山野游乐区、水上项目素质拓展区等,打造中国西部黄河上游最具规模的素质拓展训练基地。在河口古镇景区,兰州市将发挥河口古镇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保护修缮古民宅、古祠堂、古城墙等遗址,对37处古民居进行修缮保护,建设3个牌坊、1座钟楼、1个码头,恢复沿街古商贸一条街,打造集旅游、接待、商贸为一体的生态型山水文化古镇。针对兰州市的标志——黄河风情线,兰州市将以黄河市区段为轴线,串联沿岸景区景点,规划实施慢行交通系统,整治改造沿河建筑,设计夜景灯光长廊,构建带状“生态绿肺”,配套完善健身步道、自行车道等休闲功能设施,丰富亲水和水上游乐项目,提升旅游景点品位,打造城市生态轴、景观轴、文化轴、旅游轴、发展轴。

规划建设仁寿山-天斧沙宫大景区

马滩文化岛位于七里河区“三滩”核心区域,总规划用地面积2.83平方公里。围绕打造兰州“陆家嘴”的目标,兰州市将充分利用其天然的环岛水系,倾力打造黄河生态文化岛,形成一带(黄河生态滨水休闲带)、二轴(T188#城市主干道商贸发展轴、S186#服务发展轴)、一核(市级公用服务的商贸商务核)、多心(商贸会展中心、行政中心、商贸商务中心、住区综合服务中心、兰州老街文化中心)的功能结构。

兰州市将以“特色地貌+特色文化”的形式,将仁寿山和天斧沙宫融入大景区概念,整合仁寿山景区地质资源、生态资源、温泉资源和天斧沙宫的自然科学价值、旅游开发价值,对两个景区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实施、统一管理,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一体化集群式大景区。

大兰山景区位于城关区兰山,总规划面积20.6平方公里。主要建设伏龙坪景区、龙文化展示区、兰山山地生态公园、民族村综合服务区、农家生活体验区、温泉疗养中心、营盘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城市东门户等功能片区,打造展现兰州独特历史文化的展示区、市民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城市南部生态屏障。

此外,兰州市还将重点建设兰州文化产业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建成后将实现文化信息的智慧化。同时还兼容文化产业移动信息服务功能,通过移动信息技术面向市民、文化产业单位发送各类信息,如景区二维码门票发放平台、手机短信群发平台、兰州文化手机报、WAP网站、兰州市文广局微博平台等,另外,开发基于手机的兰州文化导览软件、电子游戏等。

最新信息

  今年,合肥将以加快建设全国综合[详细]

推荐信息

  今年,合肥将以加快建设全国综合[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