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借公共文化服务促资源城市转型(图文)

时间:2015-07-24 10: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晶雪

在中国,有这样一批城市,它们因资源丰富而走向兴盛,又因资源枯竭而面临困境。它们就是资源枯竭型城市,而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就是其中一员。面对经济结构失衡、接续替代产业乏力、生态环境破坏、失业人口增多等诸多矛盾,这些依靠资源承载的城市将何去何从?下花园区正在探索一条以公共文化为抓手的现代化转型之路。

抓文化就是抓民生实施“文化兴区”战略

下花园区是张家口市的一个远郊市辖区,曾是华北地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上世纪80年代前,煤矿、电厂、电石厂曾经是全区的主要财税支柱。进入80年代中后期,随着煤炭资源的日渐枯竭,传统的煤电及相关产业受到影响和冲击。2009年,下花园区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摆脱资源依赖,将闲置的矿区土地资源再利用,维护社会稳定,成为下花园区亟需解决的难题。

在此境遇下,下花园区树立了“抓文化就是抓民生”的发展理念,实施“文化兴区”战略,着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走出一条以公共文化服务推动资源城市全面转型的特色发展路子。目前,下花园区已被列入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创建区,实现了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标准、特色化和功能化,并不断增强群众的公共文化供给。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下花园区先后投资1.2亿元,在城区中心建成了集青少年活动中心、影剧院、图书馆等于一体的综合文体中心。

在下花园区,由于城市转型的需要,很多矿山企业被关停,大量矿工下岗待业。下花园区区长白晶向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介绍到,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滋生社会问题。因此,下花园区果断实施了矿工安置工程,将矿工从煤矿棚户区搬迁至城区新居,就地划归不同社区,并纳入各种公共服务范畴,其中就包括公共文化服务。所以,下花园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呈现出下沉到基层社区的现象。

白晶表示,公共文化服务是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必不可少。文化可以丰富群众生活,也可以凝聚民心。同时,住房、医疗、教育等服务也必须进行提升。只有如此,才能使群众更好地享受文化带来的快乐,才能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维护社会的和谐。

改善城区环境文化产业等现代产业类型成发展重点

盛夏的下花园区,草木葱郁,生机勃勃,丝毫没有工业城市的污染痕迹。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下花园区高度重视生态治理和保护,升级改造了水泉公园,投资1亿多元实施了洋河综合治理工程,打造了下花园洋河河谷湿地公园。同时,改造河道人文景观,新增健身路径312件,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重要的环境和硬件支撑。

在探索城市转型过程中,下花园区确立了以园区为平台,重点培育新型能源、新型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服务、高新技术等六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和主攻方向。其中,被列入河北省经济开发区的玉带山产业园区经过5年多的开发建设,昔日破败萧条的废弃煤矿区变成极具发展潜力的现代产业园区。

白晶对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表示,下一步,下花园区还将学习北京798艺术园区等工业遗址转型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成功经验,依托临近北京的区位优势,紧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将矿区原有的建筑进行加固和装修,吸引“创客”入驻,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下花园区正在进行鸡鸣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规划,预计投资50亿元。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下花园区还将整合社会力量,建设一个动漫产业园区。文化创意产业正在逐步成为下花园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最新信息

  今年,合肥将以加快建设全国综合[详细]

推荐信息

  今年,合肥将以加快建设全国综合[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