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金华:开建海绵城市,回收雨水浇花洗车(图文)

时间:2015-04-29 11:22:37  来源:都市快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江胜忠

与传统的蓄水池相比,PP塑料模块蓄水系统可快速组装,省工省时,跟搭积木一样简便。设计使用年限在50年以上,在北京等城市得到广泛运用。 下雨时,收水管道中的雨水不能进入蓄水池,而是先进入弃流井,排入小区外的河道。当雨水达到一定量后,先经过过滤池,去除泥沙和污染物后,才流入蓄水池,这样的水经水泵,可用作绿化和景观等补充水源。

昨天下午,有着“小西湖”之称的金华湖海塘畔,严明和他的两个搭档站在湖海城市花园的一个土坑里,码放一块块黑色PP塑料模块。

严明是基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他说,“有了这样的蓄水池,小区以后不会发生内涝了。”

这样的雨水收集模块蓄水池,在金华市区还是第一家。

“海绵宝宝”的奥秘

蓄水池是用PP塑料模块做内支架,外面包裹耐用、高强度的防水PE塑料膜。可别小看了它,一年反复蓄水量可以超过三千吨,还可以循环利用。

这些模块相当于组成了一个地下“水库”,上面还将回填1.5米厚的土,恢复为绿地。它还有个作用是改善水质,水经过简单过滤抽上来之后,起码是四类水质。

金华市政设计院几位专家昨天看了也说,这个样板工程完成后,金华其他小区的雨水收集工程也会接着跟上,这对节水型城市建设很有好处。

湖海城市花园项目开发商、农工商房地产(集团)浙江金华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守堂说,以后碰到下雨天,这个蓄水池可收集雨水,减轻城市雨水管网排水和污水处理压力;需要用水时又可回收用来浇灌绿化、作喷泉水或冲厕所、洗车等,很是方便。

金华欲做海绵城市

金华正在推行的雨水收集与回用系统建设,事实上是“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前奏。这个月初,全国有16个城市被列入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其中,嘉兴是浙江省唯一的入选城市,将获得3年累计12亿元的中央专项补助。

所谓海绵城市,形象点说,就是下大雨时吸收雨水,干旱时再把水“吐”出来,这样的城市像海绵一样,有着适应环境变化、应对自然灾害的良好“弹性”。

目前我国99%的城市都是快排模式,雨水落到硬化地面只能从管道里集中排出。强降雨一来,就感觉修多少管道都不够用,许多严重缺水的城市就这样让70%的雨水白白流失了。而海绵城市建设的初衷,就是要让雨水这个“包袱”变成城市“解渴”的财富。

目前,嘉兴市区在建或已建示范工程汇水面积约5.97平方公里,其内涝发生概率比未按海绵城市标准建设区域减少90%以上。

最新信息

  今年,合肥将以加快建设全国综合[详细]

推荐信息

  今年,合肥将以加快建设全国综合[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