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乌鲁木齐:都市圈规划将重新编制

时间:2015-04-29 11:05:20  来源:天山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新疆2015年将尽快启动乌鲁木齐都市圈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编制将乌鲁木齐都市圈打造成承担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职能的核心区的核心。这是记者从市政府于4月27日召开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城乡规划工作顾问组专题咨询会上获悉的。

  来自自治区住建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相关领导就编制乌鲁木齐都市圈规划,征询了六名自治区人民政府城乡规划工作顾问组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中规院相关负责人就《乌鲁木齐都市圈规划项目准备方案》进行了解读,按照准备方案,在新背景下,乌鲁木齐都市圈将涵盖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吐鲁番市、石河子市、五家渠市和塔城地区沙湾县,总面积17.55万平方公里,占全疆总面积的10.5%。

  方案认为,随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及新疆被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地位,于2008年启动的乌鲁木齐都市圈规划编制已不符合发展实际,重新编制乌鲁木齐都市圈规划迫在眉睫。方案对编制乌鲁木齐都市圈规划需关注的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区域协调、资源管控等关注重点进行了分析,编制进度预计为一年。  

  顾问组的专家提出了20余条具体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在新背景下,乌鲁木齐都市圈规划应改为乌鲁木齐城市群规划,要通过自治区牵头、乌鲁木齐市实施,同时注重区域协调,发挥各城市的地位和作用,互联互通、共赢合作。

  自治区住建厅总规划师马天宇说,住建厅将整理并吸取大家的意见建议,由住建厅牵头,以乌鲁木齐市为主体城市发动其他地州市一起尽快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推动新疆各项事业发展。

  乌鲁木齐市副市长、市规划局局长樊新和说,乌鲁木齐市将配合好自治区住建厅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都市圈城市间区域合作、产业分工协调及生态治理联防联控取得新进展。

  市领导马伊磊出席会议。

  打造核心区的核心,我们还要做这些

  针对新背景下乌鲁木齐都市圈的建设,自治区人民政府城乡规划工作顾问组专家从不同角度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都市圈要交通先行

  顾问组专家、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原副校长杨东援说,都市圈建设要注重交通枢纽的作用,空中交通方面,吐鲁番机场应与乌鲁木齐机场共同打造组合型机场,而不是简单的备降机场,既促进吐鲁番发展,也进一步完善乌鲁木齐机场功能。

  区域协调要有法律依据

  顾问组专家、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规划师、教授级高工熊鲁霞说,都市圈建设中还面临兵地、企业与地方等多层次协调问题,必然会存在着冲突,都市圈规划编制时就要完善共同遵守的法律法规体系,形成奖励、补偿、激励的法制体系,促进产业分工、大气污染、水资源等协调管控。

最新信息

  今年,合肥将以加快建设全国综合[详细]

推荐信息

  今年,合肥将以加快建设全国综合[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