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央视网评:呵护好城市,建设好城市

时间:2020-10-16 16:02:48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央视新闻10月13日消息,10月12日下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古城,先后到访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同当地群众亲切交流,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复商复市等情况,为延续城市文化与文脉出谋划策,并深情嘱托:“我们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习近平总书记对延续历史文脉的理念与实践一以贯之:在河北正定时,为修缮古建申请专款;在福建时,让厦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海上花园”风貌;在浙江时,提出加强对西湖文化的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将文物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大力倡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城市在发展过程中“把根留住”。

在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中,如何平衡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关系,做到在继承中发展,一直是城市建设与保护面临的大课题。近年来,部分城市在开发建设中,毁掉许多古建筑,又搬来不少洋建筑,城市逐渐失去个性,陷入“千城一面”的发展怪圈,历史文脉出现裂痕,造成难以估量的巨大损失。

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总书记此访的潮州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是潮汕文化和岭南文化的典型代表,在城市文化保护与发展中作出了不少有益探索。自2009年完成修复对外开放后,潮州走上了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和文旅资源开发协调发展之路,让潮绣、潮雕、潮塑、潮剧以及功夫茶、潮州菜等文化瑰宝大放异彩,使潮州城市独特魅力得到充分绽放,成为文化塑城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城市未来在发展,发展之魂在文化。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无法复制的宝贵财富,必须坚持保护第一,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陈列的文物、沉睡的文字、沉积的底蕴活起来,让历史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让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以文明的力量助力城市发展,在新时代谱写出生生不息的发展新篇。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