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展示城市之美,提升文化自信——太原为博物馆发展立法

时间:2019-10-30 16:19:36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

10月29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太原市博物馆促进条例(草案)》,我市将通过立法促进、推动、规范博物馆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我市现存各类不可移动文物223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处。馆藏文物25万余件,其中,一级文物170余件。我市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民间收藏资源展示利用的潜力巨大,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

然而,目前,全市博物馆数量仅有29座,与广州62座、南京87座、苏州80座相比,差距较大。全市博物馆地域分布不均衡,在博物馆的展示宣传方面也不够充分,文化文物资源的内涵未能得到很好的挖掘体现,没有形成与历史文化名城相匹配的浓厚城市文化氛围和对外吸引力。为进一步整合我市文化文物遗产资源,促进太原博物馆事业发展,由法律强制力保障、依法推进博物馆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出台一部适合当前形势的地方性法规,以展示我市的城市之美和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文化自信,增强综合实力,扩大对外影响力。

《条例(草案)》提出了将博物馆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点阐述了鼓励和促进博物馆发展的具体办法,加强了博物馆藏品知识产权保护,规范了临时展览等方面的工作内容和应发挥的作用等。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