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景德镇陶溪川:复兴城市文化功能,留住城市文化记忆

时间:2018-11-09 11:02:07  来源:新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吴亚芬

“现在我们脚下踩着的,是曾经在窑炉中烧炼过千百次的窑砖。”7日晚,景德镇“双修”调研采访团来到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踩着窑砖铺就在地面,听着它涅槃重生的故事,仿佛能感觉到历史的温度。

陶溪川位于景德镇河东老城区,规划面积约 1.2 平方公里,它的前身是曾经的为民瓷厂、宇宙瓷厂的老厂区。这几大国营瓷厂见证了景德镇陶瓷工业生产的辉煌与落寞,留下了一大笔珍贵的陶瓷工业遗存,承载着景德镇几代人不可磨灭的城市记忆。

景德镇在复兴城市文化功能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采访团一行漫步在景德镇陶溪川,看到上世纪50、60、70年代的厂房,乃至墙上的标语都被完整地原貌保留,但是走近其中才发现,它的内核已经完全改变。厂房里没有工人进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这里设立工作室,不同的艺术形式和文化相互碰撞交融。烧炼车间成为了美术馆、“邑空间”创业基地、咖啡厅,是年轻人的梦想地、生活地、创业地。梦谣广场的地面铺着窑砖,老瓷厂的烟囱高高耸立着,一到晚上就成为了景德镇市民散步休闲的首选去处。

陶溪川最令采访团感到震撼的地方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它由宇宙瓷厂的厂房改造而成,通过历史文献的打捞,博物馆以场景再现、珍贵实物、图文影像资料等形式,对现代陶瓷工业的工具、设备、窑炉、工艺流程、产品,391名陶瓷工人口述史、6.9万名瓷工“身份档案”进行集中展示,呈现了1909年至2010年,景德镇陶瓷工业经历的沧桑变革和曾经焕发的光华。

行走其中,仿佛穿梭于时光隧道,能够纵览景德镇近现代工业发展历史,品位陶瓷工业遗产风貌,以及景德镇陶瓷工业的沧桑变革和灿烂辉煌。据介绍,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已经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7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在创新保护和传承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的同时,陶溪川同样致力于对陶瓷衍生产业的延伸与探索。以景德镇历史悠久、举世闻名的陶瓷文化为媒介,沟通与其他文化产业的“跨界”联通。今年10月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陶溪川春秋大集开幕,来自世界25个国家的百余名艺术家来到陶溪川“赶集”。今年端午节,陶溪川举办了国内首个街区音乐节,“陶溪川·宇宙”音乐节,邀请多位音乐大咖和文化学者参与,将传统文化与流行音乐相结合,以全新的方式诠释历史文化空间。

城市“双修”,既要修自然生态,也要修文化生态。景德镇在转型过程中,彰显以丰厚的陶瓷文化为灵魂的城市文化,使城市文化遗产、城市生活、城市空间与陶瓷文化产业发展相得益彰,增强城市的文化自信。文化复兴和文化推广理念下建立的陶溪川,正成为景德镇陶瓷文化推广的新名片,老旧空间焕发新活力的典范。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