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广州留住文化根脉,实现传统和现代融合发展

时间:2018-11-02 11:12:58  来源:南方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馨粤儿

 28日,恰逢周末,广州新晋网红旅游点永庆坊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 宋金峪/摄

在广州荔湾,中山八路、中山七路一线,人民中路、人民南路一线,与珠江合围形成了“西关”。这一片区域浓缩了十三行、上下九、荔枝湾、恩宁路等广州标志性的文化空间。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粤剧名伶红线女、功夫巨星李小龙等文化名人都与这里结缘,更凝结了骑楼街、西关大屋、粤剧、泮塘美食等广州人最为深远的文化记忆。千年商都,人文荟萃于斯。10月30日广州日报)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根脉。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广州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考察时强调指出,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十分重要,传统和现代要融合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这不仅为城市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而且为涵养城市气质、塑造城市品格、建设更有文化味和更具时代精神的现代都市提供了指南。荔湾区留住西关乡愁、还原文化古都历史风韵,是广州致力于传统和现代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以保护实现传承,荔湾的文化底蕴更厚重。广州26个历史文化街区有14个在荔湾,相继公布的五批共721处广州历史建筑中荔湾有近240处,107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中荔湾的项目占了三分之一……荔湾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原乡。早在2012年荔湾就率先制定了《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案》,成为其他区制定同类工作方案的蓝本;荔湾区正在制定《荔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扶持办法》,将对非遗项目基地租赁和非遗大师提供补助。荔湾近年来在非遗保护、留住城市记忆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体现出对城市文化资源的格外珍视,让历史文化符号更鲜亮。

在传承中促发展,荔湾的都市特色更鲜明。保护是为了传承,传承是为了发展。十三行成就了世界历史上一段令世人瞩目的经济、文化繁荣的时代,在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荔湾区在清代十三行商馆区遗址建立十三行博物馆,馆藏文物1700多件(套),涵盖了清代广州的主要外销工艺品。不仅推出名家主讲的十三行博物馆大讲堂,深入浅出地向市民介绍十三行历史,而且与广州市非遗中心、广州绣品工艺厂合作复原了21种广绣传统针法,并通过开展课题研究深度挖掘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擦亮了广州十三行这张享誉海内外的历史文化名片,打造出个性鲜明的都市人文特色,为城市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文化动能。

传统与现代融合,荔湾的时代气息更浓郁。城市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必然要求非遗保护与时俱进,更好地传承历史、服务当代。三年前的永庆坊,还是古旧的西关小巷,房屋破旧,略显萧条。作为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的一部分,永庆片区微改造项目秉持“保育历史、活化更新”理念,改造保留岭南建筑整体风貌和空间肌理,修缮传统建筑,打造三雕一彩一绣等西关传统非遗项目展示空间,导入创客空间、文化创意、教育等创新产业,既保留了原有风格,又融入了现代气息,达到了“环境提升,文脉传承,功能转变,老城新生”的效果,为处理好非遗保护与当代发展关系提供了样板。

保护历史建筑,传承文化记忆,装扮和改善了人居环境,也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原文化荔湾、留住西关乡愁的实践,生动地说明了保护与发展并不矛盾,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也彰显出广州创造性保护、创新性发展的城市智慧。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