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泉州:加快城市双修,繁荣文化古城

时间:2018-09-19 14:34:20  来源:泉州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黄欣怡 陈鹏翔

日前,市政协提案委、提案单位及提案承办单位到鲤城区开展“城市双修”工作重点提案督办前期调研,听取鲤城区《关于进一步完成完善泉州市区“城市双修”工作的提案》的情况汇报,共同研讨提升“城市双修”工作质量的方法和途径。

为加快推动古城复兴,近日,鲤城区委主要领导带队调研西街南片区旅游核心区慢行系统提升工程、爱国路拓改工程等项目,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征收、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创园”入选“国家双创扶持”项目

新门街区是鲤城区的重要商业街区。如今,结合“城市双修”项目中的八卦沟笋浯溪水系整治和龙头山片区改造项目,新门街区将以“创新、创意、创业”为理念,融合周边文化历史景点,开展空间微改造,营造一个市集型的古城文化旅游综合体。新门片区“三创园”成为我省唯一入选“国家双创扶持”的项目。

按照古城保护与发展要求,鲤城区全速加快老旧工业项目的功能置换和产业调整,全面启动改造工作。其中,中侨集团内燃机配件厂改造为美食城,五栋主体大楼已完成封顶,预计10月下旬完工;中侨集团机床厂改造为东亚文化之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中侨面粉厂、麻纺厂改造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三期、四期,已完成设计方案;中侨集团电子仪器厂拟结合苏廷玉故居改造为通政1号文化创意园,已启动建设;泉州晚报社印刷厂已改造为甲第门创意园,并投入使用;中侨衡器厂改造为大寺逅文创园,已启动建设。

保护修缮打造历史特色街区

“城市双修”启动以来,鲤城区出台《鲤城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双修”项目周例会制度,研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今年8月,由鲤城区牵头负责的21个“双修”项目已完成投资1.17亿元。其中,古城内沟河两侧拆违整治项目和金鱼巷微改造工程已完工;开元盛世、七中沟边等街头口袋公园已陆续完成建设;2018年15条背街小巷修补工作正按序时实施;古城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转入常态化管理;古城内沟河水系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完成调查摸底及前期配合工作;奎霞巷打通工程和美食城房屋征收工作已全部完成;西街南片区慢行系统提升工程房屋征收已完成91.89%;总督府精品酒店(陈光纯故居)租赁工作已完成73%。

为加快部分征迁滞后项目的推进力度,该区还召开了专题会议,听取、分析西郊片区石结构房屋改造工程、总督府精品酒店、西街南片区慢行系统提升工程项目征迁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推进计划和措施。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