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城市复兴:文化是大西安先天优势

时间:2018-09-14 09:58:25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西安,是一块诗经、唐诗不断提及的土地,是一座携带着数千年文化基因的城市。西安曾长期行走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前沿,也曾谱写了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极其辉煌灿烂的一页。

“十三朝古都”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多处遗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的“天然历史博物馆”。璀璨闪耀的汉唐盛世文化,举世瞩目的历史文化遗产,凝心聚魂的红色文化,活力迸发的文化产业……构成了西安特有的城市文化

原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曾说:西安是古代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中国历史的回音壁,中华民族历史脚步就在这个地方回响。

文化兴,则城市兴。

“城市复兴”思潮和践行涌动各地的当下,西安的城市复兴,从文化的维度讲,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这一点毋庸置疑。

问题在于如何发挥出这得天独厚的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西安,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谋求突破,更要在文化上有所坚守。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彰显文化特色,加快建设丝路文化高地”,凸显了文化建设在大西安追赶超越进程中的价值和意义。

2017年1月11日晚19时30分,西安市委2017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在曲江千人大会堂拉开帷幕,与会者接近千人。主讲人是另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退役主帅——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这是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履新一月来,邀请的第二位浙江领导为全市领导干部授课。

此后,这位知名城市学专家、频繁站在西安讲坛上出谋划策。他说:“西安应发展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为支撑,以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为主体的知识密集型、智慧主导型战略产业”。他指出:目前历史机遇下,一座有西安这样历史文化禀赋的城市,在转瞬即现的机遇前,不敏锐地让文化产业搭上这列车,实属悔之莫及之憾。

2017年以来,西安市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通过举办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西安日”、第16届西安国际音乐节、2017西安电竞产业峰会等重大活动,全力打造丝路文化高地;深入开展“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 、“车让人”等活动,在古城掀起城市文明新风尚;努力补齐文化产业发展短板,提升西安市文化产业竞争力。

2017年,西安市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和“最具幸福感城市”;推出《麻醉师》等一大批文艺精品, “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建设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赞誉,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现代、时尚的新西安新形象已深入人心。

2018年农历新年,“西安年•最中国”更是大获成功,赢了人气,得了口碑,打响了城市文化品牌。充分利用文化创新和设计创意的活动策划,让传统节庆文化活力四射,亮点十足。而时尚与历史碰撞,又让西安成为“抖音之城”、“网红城市”,以新的形式展现出自己的风貌。

城市文化基因融入城市发展的进程中,将让城市更富魅力,将赋予西安充沛的发展后劲。即将于本月底拉开帷幕的2018西安全球创意大会,作为面向公众开放的国际性年度创意盛典,打造全球超强创意阵营,必将助力大西安文化复兴。

我们殷切地期待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