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大连城市文化品位

时间:2018-06-14 10:12:30  来源:大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连正处在新时代新一轮城市建设时期,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是塑造城市形象的基础工程、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促进市民生活幸福的必然选择,更是实现“精心打造美丽宜居典范城市”新目标新任务的有力支撑。

城市文化品位是指由城市的文化品质和文化地位赋予城市的一种文化状态。高品位的城市文化在文化品质方面表现为:兼具民族地域特色和国际意蕴的强健有力的城市文化精神;具有鲜明个性又体现世界风范的城市文化形象;拥有高品质的文化设施,高层次的文化艺术产品,高格调的文化娱乐活动,高辐射的文化传播系统,高效率的文化管理机制等城市文化因子;既有文化修养又有全球意识的城市市民。高品位的城市文化在文化地位方面表现为:城市文化具有强大的凝聚力、竞争力、辐射力和引领力。

大连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和独特文化的城市

大连虽然建市时间不长,但从文物考古情况来看,从远古的古龙山旧石器时代文化,到广鹿岛小珠山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再到营城子汉墓文化,从古代移民文化到近代外来文化,从农业文化到工业文化、现代文化,大连的历史悠久且文化异彩纷呈。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村镇承载着大连厚重的城市文化发展史,近代以来的工业文化遗产传承着大连历久弥新的城市精神,剪纸、皮影、核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更代表着大连城市文化的绚烂多彩。

纵观历史文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赋予大连开放的文化视野;独特的山海文化孕育了大连阳刚豪爽的文化情怀;多源并存的移民文化培育了大连包容豁达的文化胸怀;特殊的历史形成了大连中西合璧的文化特质;近代以来的工业文化塑造了大连刚毅、坚强、创新的文化气韵;改革开放以来现代文化建设打造了大连时尚浪漫的文化风采。

提升大连城市文化品位需把握的原则

传承与创新的辩证统一。城市文化品位建设既要注重城市文化脉络、文化遗产、文化特征的保存和延续,又要关注现代文化的发展方向。将历史文脉有机融入城市发展的时代步履之中,熔铸在现代城市的物理空间和精神空间之中,积极推进文化创新。

功能与审美的辩证统一。城市建设切忌盲目追求华丽气派和所谓的“世界第一”、“亚洲最大”,或将历史街区全部改造为豪华商圈。在城市建设中,我们既要注重城市功能的渐趋完善与优化,更要深入挖掘城市的文化底蕴,以特色文化资源为基础,因势利导,让城市建设多一份审美诗意。

功利与人文的辩证统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工作原则,但“中心”不等于“全部”。片面追求经济指标,忽视人文关怀的发展会带来一系列“城市病”,如城市环境恶化、城市功能紊乱、市民焦虑、人际关系冷漠等。城市建设要实现从“经济城市”向“人文城市”的转型和跨越,让城市温暖地拥抱蓝天白云、碧水青山,让生活在城市的人民温馨鲜活奋进优雅,追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发展。

本土与多元的辩证统一。高品位的城市文化要体现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文化胸怀,更要彰显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风情。城市文化品位建设应避免东施效颦式的引进,特别是对西方经典文化元素简单植入或生硬模仿,既丢弃了自身的文化特色,又让人感觉不融合、不和谐、不伦不类。“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大连城市文化品位建设要保留自古以来多元并存的文化气质,更要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从城市区位环境、风俗习惯、饮食特色、建筑风格等入手,表达和展现地域文化风情。

提升大连城市文化品位需突出重点

积极凝炼与培育城市人文精神。城市精神是自身拥有的自然禀赋和环境优势的充分展示,是优秀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的传承弘扬,是对自身承担的历史使命的高度自觉。大连城市人文精神的凝炼与培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彰显个性特色为原则,以智慧型和创新型城市文化建设为支撑,把历史积淀、传统特色与时代特征相结合,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下联动,形成共识。

明确大连城市文化形象定位。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形象定位是高品位城市的重要标志。巴黎闻名于艺术、瑞士闻名于钟表、底特律闻名于汽车……城市主题文化形象定位越明确,城市越具有影响力。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如聪颖机敏的成功人士,集非凡的气度、精明的头脑、坚韧的毅力于一身;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如典雅精致的东方才女,集柔美、气韵、智慧于一身……城市特色文化形象定位越突出,城市越富有魅力。大连应在挖掘整合城市文化资源和分析城市文化特点的基础上,明确城市文化形象定位。

推进大连城市文化因子建设。在新一轮城市建设中,我们要紧紧围绕城市文化形象定位推进城市文化设施建设,包括城市雕塑、建筑景观设计、文化活动、城市色彩等;进一步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形成政府财政、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文化产业;打磨城市文化精品,形成城市文化品牌;加强文化传媒与对外文化交流,加大城市文化形象和文化品牌的推广;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政府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激发文化事业单位和文化企业的创造活力;加大城市文化政策扶持力度,努力为文化人才提供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施展才华的宏大舞台。

培育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市民群体。积极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智慧型城市建设,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科技、崇尚创新、持续学习的文化氛围;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连城市精神、市民文明公约和文明行为规范,通过各类健康向上的文化艺术形式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以榜样引领激励,以惩戒监督约束,形成健康的社会风貌。(作者系中共大连市委党校副教授)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