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看开封如何在传承传统文化中“生金”

时间:2018-04-03 09:53:41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童浩麟

——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十年回眸清

  明中国,文化开封。

  4月1日至10日,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在八朝古都开封举行,4大类、60项独具开封味道的重要活动,逐一在满城春色中展开。

  由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主办的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自2009年举办以来,已经成为开封一张靓丽的名片。

  为我所用:一条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之路

  在国内各大城市节会中,有以山水环境为主题的,有以城市花卉为主题的,有以城市产业为主题的。从2009年至今,开封是唯一一个以传统节日为主题节会的城市。

  2007年12月16日,清明、端午、中秋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清明是我们祭奠祖先、缅怀先贤的宗亲节日,又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

  在开封决策者眼里,清明节对开封意义更是深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是中央的要求,更是我们的责任。”开封市委主要领导表示,“把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传统文化与节庆文化相融合,并为我所用,开封走出了一条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之路。”

  清明文化在开封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北宋时期开封成为集清明文化之大成的城市,北宋画家张择端一幅《清明上河图》生动展现了开封与清明文化的独特历史渊源。于是,2009年4月3日,首届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在春和景明中徐徐拉开帷幕。

  十年磨一剑。今年的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一系列富有开封风格、开封符号、开封底蕴的文化活动更是令人目不暇接。

  巧做文章:一条提升城市品质的文化之路

  10年来,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紧扣清明文化主题,还原清明民俗传统,彰显宋韵,展现开封文化气派——

  比如,在充分展示丰富多彩的民俗项目同时,古都开封“巧”做宋文章:十年时间,开封不仅丰富了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的大型主题公园清明上河园,还推出了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室内原创歌舞剧《千回大宋》等大型文化精品,更有再现“一城宋韵半城水”、春和景明景象的大宋御河。

  再如,开封城墙保护修缮、环城公园绿化景观工程和“一渠六河”穿过49座桥梁,宛若两条熠熠生辉的“珠链”环绕古城,在踏青、赏春中品味开封“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独特内涵。

  又如,持续举办的清明文化节,一年比一年厚重,一年比一年精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明民俗文化品牌,确立了开封清明文化在国内外的地位。

  在第一届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上,开封就被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清明文化传承基地”,清明文化节已经成为开封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对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气质,打造城市文化新形象产生积极影响,充分展示了开封文化之美、城市之重、经济之力、发展之快。

  “清明文化节连续举办,使开封文化不再隐藏在书本中、静止在古迹上,而是变得鲜活起来,并逐步走向全国、辐射世界。”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桓占伟说,“清明文化节让开封的城市形象更加丰满,城市品牌更加响亮,历史文化更加时尚。”

  构筑高地:一条产业融合升级的探索之路

  开封举办清明文化节,对开封城市经济拉动作用十分明显:从单项旅游来说,2009年首届清明文化节,全市共接待游客51.9万人次,实现文化旅游综合收入1.32亿元;而在2017年清明文化节上,开封市对外发布经济技术项目8大类,会上签约59个项目,总投资372.5亿元。

  2017年开封市旅游接待量达到5862.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83.2亿元。以“文化+”为引领,文化+农业、文化+旅游、文化+城建……已经成为开封产业融合、转型的重要支撑。

  借助清明文化节的强大影响力,开封吸纳资源和要素的“聚宝盆”效应正在进一步凸显。构筑文化高地,开封有基础,未来有希望。

  开封以“古”闻名,以“新”出彩:

  目前,开封市是河南“三区一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城市之一;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正式挂牌,我省现代服务业聚集高地呼之欲出。

  按照规划,未来5年,开封市在“文化+”战略引领下,将优化产业整体布局,促进跨行业、跨要素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实现文化产业集聚化、集团化、规模化发展。

  在开封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过程中,无疑,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是一块厚重、出彩的基石。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