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海口:找回文化记忆,擦亮城市名片

时间:2015-07-29 14:03:33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近日,记者来到海南省海口市的骑楼老街,看到沧桑石板路的两旁,林立着“大亚旅社”、“泰昌隆”等80多个知名老商号的古老招牌,恍若时间倒流。

“海口的记忆全都包含在这条历史文化街区。”海口市骑楼办副主任、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爱华对记者说。

2009年,海口老街荣膺首届“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具有的文化旅游价值更加难以估量。“由于年代久远和保护不善等原因,几年前这些充满特色的骑楼元素消失了许多。”赵爱华说,无论是政府、商家还是市民,都期盼着这里有朝一日能够成为海口的新名片。

在各界期盼下,2010年8月总投资5.5亿元的海口修复骑楼老街综合整治项目开工。“在修复过程中,我们与原始照片进行了细致对比,墙面的颜色,甚至是墙面上的每一朵花饰都认真研究、制定方案、精雕细刻,尽量做到了重现。”赵爱华告诉记者。

“我前年来过一次,相较来说感觉变化很大,特别是中山路修缮得非常好,几乎都是原貌。”安徽摄影爱好者彭中和说。

记者在骑楼老街的“自在咖啡屋”看到,温馨的环境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侃大山、品咖啡。“骑楼老街的修复完善吸引的不止是大量游客,还有商家。如今,中山路一铺难求。”中山路37号海南特产专卖店的老板告诉记者。

如今,骑楼老街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国家建设一带一路,也让骑楼老街的发展面临新机遇。”赵爱华说。历史上,海口老街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如今,海口正致力于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城市。作为海口发源地,老街将发挥承上启下的独特作用。

“作为海口城市的发源地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和补给站,海口骑楼老街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是海口城市的文脉所在。”在骑楼老街“古代海陆丝绸之路”路线展板前,赵爱华说。

记者在修缮一新的中山路行走时发现,这里的店铺业态杂乱,咖啡屋隔壁是专营水泵、机电的商铺,显得格格不入。小吃、五金、机电、特产等多种业态夹杂于道路两旁。“我们都不知道这里到底是景区还是商业街。”游客陈芳琴说。

“老街里有非常多的五金、日杂店铺,这可能和发展老街传统文化的初衷有些背离。”中山路大亚咖啡厅老板丛德山认为,当人们走进老街的时候,看到的南洋文化仅是一排排老街建筑,真正的文化内涵则较少显现。

“修复后的老街在布局上还有些粗糙,下一步的任务是精细化。”赵爱华表示,老街的改造就是为了保护文化遗产,用发展文化产业的思想制定发展思路。目前,海口市骑楼办开始培养新业态,与海旅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艺术文化交流活动,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和商家关注。

最新信息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代表着城市的[详细]

推荐信息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代表着城市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