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城市

白银多彩“微公益”掀起新热潮,关爱社会传递正能量(图文)

时间:2017-11-01 14:55:14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综合消息)

近年来,白银市微公益项目如同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怀和温暖,“爱心餐厅”免费给贫困群体、孤寡老人提供饭菜;“雷锋车队”无私捐款、送考、为失主寻物;社区认领“微心愿”,志愿者为弱势群体献爱心完成小小心愿;蚂蚁微公益在多个社区投放“爱心衣物箱”,号召人们捐赠闲置衣服为需要的人送去温暖……一个个微公益贴近居民生活,让每个需要帮助的人感受社会的关爱,传递着正能量。

 

白银市雷锋车队 朱德军/摄

近几年,白银“雷锋车队”长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回报社会。“现在我们车队有46辆车,我们希望白银市区的所有出租车都能加入到‘雷锋车队’中,把雷锋精神传递下去。”

5月9日中午,在白银王岘镇镇政府门前,一名上了男子高启飞车车。“看图标就知道是雷锋车队的,坐他们的车心里舒坦,”男子的赞誉让高启飞有点不好意思,顺利将男子送到目的地,高启飞抹去了零头,收了5元钱。如果从经济利益上来说,今年以来出租车生意越来越差,雷锋车队也不例外。这两个月,队员们的月收入绝大部分不超过3000元。即使如此,在过去的3月、4月,雷锋车队35辆车43人,就连续做了两次捐助活动。一次是针对靖远刘川的一个贫困家庭小女孩,一次是帮助白银区一家因火灾导致困难的家庭,两次的捐助金额近3000元。

前不久,白银市水川镇两名小学生因为和家里闹矛盾离家出走,家属找到了雷锋车队寻求帮助。当晚,车号为甘DT1025的雷锋车队队员王成梅和同伴陪着家属在市区内各网吧、游戏厅找了一夜。次日,王成梅回家休息,雷锋车队的另外一名队员接班继续帮助寻找,最终在白银区西村十字附近找到了两个孩子。

6月4日,白银“雷锋车队”的46辆“雷锋车”冒雨在市区长安路举行了爱心送考仪式,车队所有车辆加入到了送考大军中,为高考学子贡献自己的力量,并承诺高考期间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活动现场,“雷锋车队”的所有车辆都有醒目的“雷锋”头像标识,参与爱心送考车辆的驾驶员共同承诺,“做到文明驾驶、安全送考,确保考生快捷、准时抵达考场。”

对于车队的将来,高启飞表示,他一定要把车队好好经营下去。美丽的白银城市因为有了“雷锋车队”,会让更多的失主在困难中得到关心和帮助,让人与人之间因为这一份流动在城市中的爱而变得团结友爱,社会也会变得更加和谐、文明。

 

孤寡老人等其他贫困群体正在免费用餐/图片来源:白银文明网

试运营一个月的“爱心餐厅”在元宵节前夕正式和白银公益签订了协议,只要是残疾人、流浪汉、环卫工人、留守儿童、孤寡独居老人无钱吃饭而又饥肠辘辘时,就可以来到“爱心餐厅一条街”任意一家“爱心餐厅”中撕下一张爱心饭票,就可以免费吃一顿爱心便饭。

白银公益义工告诉记者,在国内,经过公益人士的创意,目前在国内已有几十个城市启动了这样的公益活动,提倡顾客在用餐时多买一份,留着给陷入困境的人享用,开启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爱心餐厅”是继白银公益开展“爱心屋”后的又一延伸的爱心活动。“只要您在享用美餐的同时再购买一份,将小票贴在餐馆爱心墙上,残疾人、流浪汉、环卫工人、留守儿童、孤寡独居老人等有困难的人就可以取票吃饭。”

一位购买了爱心饭票的市民也表示,这个爱心活动真的很好,给需要的人帮助,对于大家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他会回家将这个活动告诉家人们,让他们在以后外出吃饭时,也能帮需要的人献一份爱心。

白银公益的工作人员表示,活动旨在关注身边的特殊困难群体,意在打破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与务实,有益于增进人与人之间的诚信,让整个城市的“爱”传递开来,形成一座“城市文化”。“在此希望通过本报,呼吁白银市的所有餐饮行业都能和我们联系,将墙上的爱心餐公益活动尽快在白银市开展起来,让市民有献爱心的去处,让环卫工人、老人及需要爱心餐的人员有尊严的享受到爱心人士提供的免费早餐及午餐。”

 

社区志愿者认领“微心愿”,照顾空巢老人日常生活/图片来源:白银文明网

“我喜欢书法,喜欢写毛笔字,我希望有人教我写毛笔字”;“我喜欢看书,我希望自己能有很多的书可以看”。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梦想。近日,人民路社区组织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主题活动。黄土岘社区党支部把在职党员进社区与其相结合,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圆梦服务活动。

活动中,人民路社区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对辖区内留守儿童进行慰问并征集其“微心愿”,据走访志愿者了解,“辖区留守儿童虽然家境贫寒,生活困难,有时候一个小小的心愿都没法实现,但是孩子们却有一股不服输的冲劲”。

黄土岘社区党支部书记带头,在职党员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认领社区特殊人群的“微心愿”,帮助他们圆一个小的梦想。截止目前,实现了梦想的有5户残疾家庭、48位居家养老老人、部分低保户和智力障碍者,他们一一收到心仪已久的礼物。社区特殊人群微心愿已被在职党员全部认领并帮助实现。

目前,社区征集的“微心愿”已全部被认领,部分心愿已经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得以实现。圆梦“微心愿”活动的开展,使辖区留守儿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当小朋友们的心愿得以实现,个个满心欢喜,并对社区和爱心人士表示感谢。

 

蚂蚁微公益志愿者在小区内投放旧衣回收箱/图片来源:每日甘肃网

蚂蚁微公益积极响应白银市文明办、团市委以及市义工联合会的号召,开展“衣旧情深,温暖山区”旧衣回收志愿服务活动,在平川区所有小区及个别社区铺设了旧衣回收箱共70个,既方便了人们处理旧衣物,也为贫困山区的捐助和温暖过冬提供了保障。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家里难免积攒下很多半旧不新的衣物,扔掉太可惜,送人没人要,想捐给贫困山区,又不知往哪儿捐。于是,这些旧衣物似乎成了城里人的一块心病。尽管蚂蚁微公益每年要组织多次捐旧衣献爱心活动,依然有很多人反映他们的旧衣物不知如何处理。

针对这些问题,白银市文明办,团市委,以及市义工联合会联合发起了“衣旧情深,温暖山区”旧衣回收志愿服务活动。

蚂蚁微公益积极组织志愿者们制做旧衣捐助箱,并冒着严寒,在很短的时间内将旧衣捐助箱铺设进了各个小区。同时,蚂蚁微公益将承担起对旧衣回收箱的日常维护,以及旧衣回收捐献和处理工作,保证旧衣回收箱周边环境干净整洁,确保收集活动有序开展。

“衣旧情深,温暖山区”旧衣回收志愿服务活动是白银市志愿服务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将对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最新信息

  文化志愿服务关系到公众文化素养[详细]

推荐信息

  文化志愿服务关系到公众文化素养[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