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城市

武汉:连续6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图文)

时间:2017-06-14 10:34:12  来源:长江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来临,江城献血者迎来自己的节日。过去的2016年,武汉无偿献血人次数节节攀升,首次突破20万,达到20.2万人次。由于众多爱心献血者的无私奉献,江城连续6年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无偿献血成为武汉的文明标杆,为健康武汉建设,打造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坚实的支撑。

    背景

    无偿献血,利国利民,是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也是复兴大武汉,建设国际化、生态化、现代化大都市的必然要求。

    经过4年大力建设,到2016年,武汉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卫生资源及卫生服务量增长迅速,辐射能力增强,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到7902.16万人次,与2013年相比,总诊疗人次增加1715.11万人次,增幅27.7%。我市医疗卫生资源已进入全国强市行列。

    与此相适应,临床用血需求快速增长,同时江城寒暑两季极端天气持续影响血液采集能力,江城无偿献血事业面临巨大挑战。

    成绩

    武汉血液中心克难攻坚,苦练内功,在省、市卫生计生委指导、带领下,在全体市民的支持下, 2016年全市无偿献血增加到20.2万人次,同比增长6.3%;向临床提供血液71.2吨,同比增长10.2%,圆满完成临床用血保障任务。

    武汉无偿献血总量位于副省级城市第三位,血液中心获得两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整体实力位居全国领先水平。

    武汉血液中心充分发挥血液调配枢纽职能,支援北京、上海、大连血液中心用血需求,进一步加强长江中下游城市群血液应急保障合作机制。提升血液成分制备及检验的运转效率,共完成血液标本检测23.2万份,出库血液100%检测合格。

    三镇街头固定献血点增至14个,在全国首创地铁献血屋,目前已启用的光谷广场、中山公园两座地铁献血屋,深受市民欢迎。新的地铁献血屋选址万达广场、钟家村和王家湾三个点,已得到规划和地铁部门批准,未来江城市民献血将更加便捷。

    举措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组织保障与信念支撑。武汉血液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中心干部职工凝聚力、执行力显著增强,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1—2月以及7—8月两个献血淡季,武汉血液中心积极努力,各区献血办大力组织应急献血,团体和固定献血者成为主力军,保障了恶劣天气的用血供应。

    织密三镇街头固定及流动献血点,保证强大的血液采集能力。目前固定献血点已达14个;11台流动献血车进驻高校、交通站点等人流量集中区域,出车次数为3719车次,相比2015年同期增加8.1%。

    充分利用新媒体,营造立体宣传网络。如今献血者可在血液中心微信平台上完成献血知识学习、献血点查询、预约献血、献血记录查询、满意度调查,血液费用报销咨询、加入志愿者等多项功能,有力提升了服务水平。

    科技

    献血承载爱心和奉献,带来生机与希望。每一份宝贵的血液资源都要用在刀刃上。血液中心主动与医院沟通,加快自体输血技术的推广应用。在同济医院、协和医院,自体输血得到大力推行,患者实现用自己的血救自己的命。

    同时,血液中心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开展合理用血检查,严查安慰血、无输血指征用血等不合理不科学行为,在我市医疗机构床位数增长近8000张的情况下,通过合理用血,保障了临床用血的需求。

    服务

    每一位献血者都是英雄,这是市民耳熟能详的宣传语。血液中心将对献血者关爱和回馈落到实处,努力让每一位献血者感受尊重与温暖。去年10月起,为每一位献血者购买重大疾病、交通意外伤害和财产意外商业保险等,甚至献血时失窃都能获得理赔,大力保障献血者权益。

    无偿献血利人也利己,血液中心为2300多位献血者办理优先用血手续,保障了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的优先用血权。2016年为献血者报销用血费用143.7万元。

    未来

    随着“十三五”期间用血量快速上升,采血任务依然艰巨。2017年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全市无偿献血事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无偿献血,永远在路上。

    武汉血液中心将服务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建立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推进无偿献血事业不断前进。

    献血政策与科普>>>

    无偿献血利人利己,用血享受优惠

    无偿献血,不仅挽救他人的生命,当自己或家庭遇到用血需求,也能享受免费用血。根据《武汉市献血条例》,凡在我市参加无偿献血者,累计献血量不足400毫升的,本人可免费享用总献血量2倍的临床用血;累计献血量超过400毫升,不足800毫升的,本人可免费享用总献血量3倍的临床用血;累计献血量在800毫升以上,本人可免费享用不限量的临床用血。献血者配偶及直系亲属(父母、子女)同时可免费享受同无偿献血者所献血液等量的临床用血。

    免费用血费用如何报销呢?无偿献血者本人、配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需临床用血时,先向医院交纳用血费用,然后凭以 下材料报销:1)献血者身份证、用血者身份证;2)献血证原件;3)医疗机构开具的出院发票(应标注输血费);4)关系证明。能证明双方关系的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公证书或公安机关、街道办、社区出具的关系证明,任一即可,献血者本人用血不需要此项。

    献血方式不同,救人都有价值

    有的人每个月去献血,有的要间隔半年以上。这其实和献血方式不同有关。献血方式主要分为两种:全血献血和成分献血。

    全血献血是从献血者静脉直接抽取血液到血袋中,街头献血车及献血屋内献血通常都是献全血。献全血时间相对短,一般半个小时,每两次献全血之间至少要间隔半年。全血的分离血液制品如红细胞、血浆广泛用于多种输血患者。

    成分献血,顾名思义,是通过多功能血液成分单采机捐献出血液中的某一种成分。血液中含有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各种成分。通过成分献血,可捐献血小板,血浆、粒细胞、淋巴细胞及造血干细胞等血液成分,以捐献血小板成分最为多见。

    成分献血目前只在武汉血液中心及江南分中心进行。每次献血时间相对较长,需要1个小时左右。但间隔期更短,间隔14天,就可以再次进行成分献血。成分献血对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需要特定血液成分的患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

    献血不伤“元气”,1—2天就能恢复

    一个健康人平时80%的血液在心脏和血管里循环流动着,维持着正常的生理功能。另外20%的血液储存在肝、脾等脏器内,一旦失血或剧烈运动时,这些血液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补充人体所需,使循环血量很快恢复正常。一个成年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4%—8%,损失这点血量是不会引起贫血,更不会大伤元气,出现虚亏等症状。

    人的血液在不断新陈代谢,每时每刻都有许多血细胞衰老、死亡,同时又有大量新生细胞生成,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

    献血只是血液的暂时少量减少,失去水分和无机物在1—2小时就会补上,血浆蛋白质由肝脏合成,一两天就能得到补充,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很快会恢复到原来水平。

    ·献血先进团体与个人·

    高校:大学生成献血主力军

    武汉作为世界第一大学城,在校大学生总数位居全球第一。在江城无偿献血事业中,大学生当仁不让成为我市献血主力军。据统计,2016年,流动献血车进驻高校500余场,近3万名学生挽臂献血,献血量约5万单位,占全市总献血量的20%。

    近年来,武汉市高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武昌首义学院、华夏理工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等高校专门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他们不仅在高校宣传献血,还走进全市各街头献血点,服务献血者,成为献血点上的别样风景。

    此外,还有40余所高校均通过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建方式,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和支持高校的无偿献血工作。

    为加大高校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呼吁更多的学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许多高校还开展了多样化的无偿献血主题活动。除每年传统节假日在高校开展富有节日特色宣传活动外,多个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还专门打造了专题献血宣传活动,如无偿献血主题海报设计大赛、无偿献血优秀表彰、3·5学雷锋、5·4青年节、5·20告白季、6月毕业季等无偿献血活动,助力高校无偿献血工作的推进与发展。

    交通银行金融服务中心(武汉):

    8年组织2100多人集体献血

    截至到去年8月,交通银行金融服务中心(武汉)已坚持8年组织集体无偿献血,共有2100多名员工参与爱心献血,献血总量达到44万毫升,可参与3000多名患者的抢救与治疗。交行武汉金融服务中心作为我市单位集体献血 “大户”当之无愧。

    在武汉交通银行金融服务中心内,武汉血液中心、交行联合制作的荣誉墙,对长期坚持无偿献血的员工进行了表彰。9名交行员工被授予“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们都是连续6年以上坚持无偿献血,每个人累计献血至少1800毫升。

    在荣誉墙上,记录着从2009年至今,所有献过血的交行员工名字。献血达8次的孙燕宁说:“汶川大地震时看到太多的人失去生命,当时就萌生了献血救人的念头。后来单位组织献血,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在单位正能量氛围的感染下,8年来一直坚持献血。”她有信心再坚持8年。

    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无偿献血的公益活动,打造一个爱心品牌,一张公益名片,始终把社会责任担在肩上,向社会播撒爱心,传递正能量。”

    每年的7-8月正是我市的献血淡季,而像交行这样挺身而出,组织集体献血的爱心集体不少,如医护人员团体、公务员团体,也是集体献血的大户。他们总在城市最需要的时候慷慨出手,奉献热血,成为江城保障临床用血的坚实后盾。

    孙健:坚持献血15年的“熊猫大侠”

    坚持献血15年共献出6800毫升“熊猫血”,献血总量相当于一名成年人全身血量的1.5倍。武汉公交站务公司36岁职员孙健却说:“只是做了想做的一点事。”

    孙健老家在山东省安丘市官庄镇,1999年到部队服役,直到2012年转业到武汉公交集团。

    2002年5月4日,孙健在佳丽广场一辆献血车上,第一次献出了200毫升全血。正是这次献血,让孙健知道了自己的血型是稀缺的AB型“熊猫血”。

    孙健说,从那之后他开始了无偿献血之路。“淳朴善良的父母对我的影响很大,从小教育我和妹妹要乐于助人,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献血的精神动力。”

    令他感触最深的一次是,一次患有溶血症的双胞胎急需用血,血液中心通知他后,经检查孙健有熬夜的行为,不符合献血的要求。通过那次经历后,孙健戒了酒,还坚持健身。“熊猫血”是“救命血”,“我已习惯时刻准备着紧急献血。以前还喝点小酒,现在基本不沾。”

    他也不知自己献的血流在了哪些人身上,但肯定是给了最需要的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献血下去”。

    据悉,Rh阴性血简称为稀有血型,在汉族中仅有3‰的人为Rh阴性血。因其稀少而珍贵,也被称为“熊猫血”。目前,由武汉血液中心发起组建的公益组织——武汉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的会员有1000余人,他们和孙健一样,都是长期坚持无偿献“熊猫血”的爱心市民、大学生等。他们随时待命,挽袖献血救人于危难,被市民赞为“熊猫大侠”。

    谢晋:采血护士献血获全国金奖

    护士这个职业 ,一天走2万步很正常,前段时间,这个话题一度在网上刷屏。武汉血液中心采血护士经常深入街道、社区等,采集血液,甚至走得更远。

    谢晋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她是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一名普通的采血护士,肩负着我市医院所需的机采血液成分的采集和制备工作。工作中,谢晋精心为无偿成分献血的献血者们提供专业服务。

    工作之外,她积极参加无偿献血近40余次,共捐献了40多个治疗剂量的血小板、全血400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此外,谢晋还多次获得武汉市优秀护士称号。2016年,她还荣获了武汉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谢晋表示,因为工作关系,她比其他人更明白献血对救人的价值,也理解正常适量的献血并不损害健康。她将做好采血者和献血者两种身份。

最新信息

  在秦皇岛“好人广场”上,志愿者[详细]

推荐信息

  在秦皇岛“好人广场”上,志愿者[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