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忻城县健康产业资源风生水起

时间:2021-05-25 09:50:24  来源:京华时空网  作者:

春江水暖绿忻城,红河浪高涌大湾——骆越健康产业专家忻城考察纪行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原副会长、壮医首席专家考察忻城澳湖羊养殖基地

红水河有三十三道湾,三十三道湾最奇的是忻城县的乐滩湾。

乐滩原来的名字叫“恶滩“,“恶”在壮语中并非凶恶的意思,而是厉害、不得了的意思。红水河从桂西山地奔流而下,在忻城突然进入桂中盆地,急流遇静水,于是后浪推前浪,形成千堆波湧的奇观。

乐滩之奇还奇在它在广西地理的横轴和纵轴都处于0.618的黄金分割点上,天生地设是广西的隐性风水中心。广西地理学家罗昭祥先生曾写过一本引起广泛关注的著作叫作《广西地理大发现》,全书论述的主要观点就是:全球最大的天然十字路口在广西,广西是世界交通的中心。广西区党委原副书记、著名文化学者潘琦曾欣然为《广西地理大发现》作序,高度赞扬了罗昭祥先生的远见卓识。

广西是世界交通的中心,那么忻城就是中心的中心。这样的地理区位优势注定忻城总有一天会风生水起。

果然,广西全区东西、南北走向的高速公路——贺巴高速和新柳南高速今年即将在忻城交汇,忻城真的成为了广西东西南北高速公路的枢纽。

春江水暖绿忻城,红河浪高涌大湾。2021年忻城真的是喜事如潮。今年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1.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来宾市前列。1-3月,忻城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28.7%,排来宾市第2位;制造业投资增长126.5%,排广西第4位。财政收入增长72.4%,县本级财政收入今年有望突破5亿元。忻城县在广西中部异军突起,巨变全国注目。

忻城县全县人口43万,90%是壮族,人还是壮族人,山还是那片山,水还是红河水。为什么忻城县这两年能在疫情的逆境中挺立潮头,高歌猛进?难道真如俗话所说的时来山也绿,运转土成金?带着这个问题,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原副会长、壮医药首席专家黄汉儒先生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先生一行5月16日踏上忻城县考察之旅。

经过两天的实地考察,召开专门的调研座谈会。专家们终于解开了忻城县逆境腾飞的奥秘:那就是新的领导班子不唱老歌唱新歌,不走老路改新路。用忻城县委书记李振品的话说就是改车道超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领导要做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

忻城县的腾飞确实是从“牛”开始的,县领导班子以壮族人真情待客的精神引进南方牛都项目,以“三牛”精神大干苦干,从去年3月24日获得项目立项批复至今,仅一年一个月时间,就在思练镇练江等基地建成了约5万平方米的厂房,如今练江基地已养殖了1万头西门塔尔肉牛。该项目的建设,将带动全县1万户群众养殖母牛,户均养殖3头母牛,户均年新增收益达1.5万元。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健康产业考察专家实地参观了现代化、工厂化、市场化的思练镇“南方牛都”:高科技含量的牛舍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昔日的荒山野岭,超大型的优质肉牛肉羊生产加工交易基地机械轰鸣,建设热浪扑面而来。昔日的小田园变成了大“牛”都。

广西著名的山歌王黄勇刹先生曾说过,壮族人在经济建设上不缺大老板,也不缺诸葛亮,只缺敢死队。忻城县的领导班子就是一支敢于在逆境中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敢死队。忻城县的主要领导都是壮族人,县委书记李振品是马山县永州镇人,是真正的壮族男子汉。他接任忻城县一把手后就背水一战,倾尽全县财政的家底,拨出5000万元资金作项目的前期工作,全力招商引商。结果是以5000万元撬动了30亿元的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一举扭转了忻城项目建设的落后状态。

李振品到忻城任职县委书记,一改以往农业大县只抓第一产业,只管种养的老套路,提出补齐产业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思路,狠抓加工业和市场运营。在这一改车道超车的思路指引下,忻城全县成了一个一二三产业大建设的工地:广西最大的优质肉牛和肉羊生产加工交易基地正在落成,超大产能茧丝绸面料精深加工基地在红渡工业园拔地而起,现代化的陆基集装箱休闲渔业基地和大型特种工程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场面壮观……昔日静寂的红水河乐潍湾成为沸腾的经济大湾。

令人称道的是忻城这样一个壮族小县却有谋全局发展的战略思维。中国古代兵家孙膑有言:“不谋万世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不足谋一域”。在大家都在嚷嚷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叫声中,忻城县却闷声实干,把正在崛起的红水河产业大湾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直接联动,实现了健康产业的天然对接,演绎出疫情期间壮医药发展的新传奇。

忻城县城是壮医祖神三界公祖庙的所在地,偏僻的遂意乡又是壮医首席专家黄汉儒先生的故乡。因此忻城历来被壮医药界视为圣地。去年年初,在新冠疫情危急的关头,在深圳打工的遂意乡人黄汉仁引进深圳开蒙医疗科技公司在遂意乡粮所扶贫车间增设额温枪生产经营项目。忻城人在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对接中表现出壮乡人待客的特有热情,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和忻城县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特事特办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对接,协助企业准备好相关书面材料。2月13日上午,忻城县市场监管局仅用32分钟为开蒙公司办结了《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税务发票等手续,额温枪生产线顺利建设投产。2020年5 月 30 日,忻城县遂意乡扶贫车间生产的1.5 万支额温枪远销国内外,还签订了 30 万支的销售国外合同。随后忻城县又在县城建设了健康智能制造产业园,深圳开蒙医疗科技公司投入5.3亿元研发生产智能呼吸机、血氧仪、智能穿戴及人体智慧健康电子衡器等高科技医疗产品。今年4月25日,忻城开蒙医疗建成广西首条呼吸机生产线。忻城成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现代健康产业新高地。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热潮中,忻城县对健康产业高地建设又有了新的举措。五月初,李振品书记在南宁慰问忻城老专家黄汉儒先生的时候,了解到了骆越古名药金边蚂蟥提取的水蛭素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心血管溶栓药,是继青蒿素之后最有希望摘取诺贝尔医学奖的民族医药成果。黄汉儒先生介绍,广西药用动植物有6000多种,居全国第一位,广西又是中华民族医药的重要发祥地,金边蚂蟥药用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广西发展水蛭素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广西最有发展前景的健康产业。黄汉儒先生动情地说,原产广西的三七产业高地已被云南抢占,如果水蛭素产业再在我们手上丢失,我们将会变成广西人民的罪人。黄汉儒先生建议忻城要发展水蛭素产业,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李振品书记深为黄汉儒先生的建言感动,回到忻城就和班子商量 ,提出要建水蛭素产业基地就要建全国最大的。

5月17日,忻城县委和政府召开忻城县骆越民族健康产业高地建设座谈会,研究建设水蛭素产业基地的前期工作。专家们认为忻城县健康产业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内涵深厚;南方牛都每年屠宰6万头肉牛,水蛭素生产的原料血充足,有条件建设全国最大的水蛭素产业基地。专家们表示要发挥他们的水蛭养殖专利技术优势,全力协助忻城建设全国最大的水蛭素生产基地。李振品书记在座谈会上当场决定忻城县和广西著名的金边蚂蟥养殖公司广西金蛭康科技公司联合成立筹备公司,立即开展前期筹备工作。

这就是忻城人干事业的魄力和气派。

忻城正在不断唱着新歌走进新时代,一个引人注目的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红水河壮族经济大湾区正在桂中大地崛起。

谁说广西落后是因为壮族人唱山歌?山歌好比春江水,那怕滩险湾又多。忻城县壮族同胞以他们的优异成绩告诉我们,只要敢于唱改革的新歌,走开放的新路,广西的崛起指日可待。

忻城思练南方牛都的奶牛养殖场

专家考察牛都展览馆

培育的优良品种澳湖羊

南方牛都的养殖基地

专家们考察红渡超大产能茧丝绸面料精深加工基地

正在建设中的年交易十万头的南方牛都交易市场

忻城健康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建设

额温枪生产线

壮族壮医祖师三界公神像

黄汉儒、蒙子卿等专家考察忻城莫氏土司衙门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