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宝安区召开新文艺组织发展规划研讨会,专家建言献策助力新文艺组织蓬勃发展

时间:2021-05-14 11:06:56  来源:企媒在线  作者:

  5月13日下午,深圳宝安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组织召开了新文艺组织发展规划研讨会,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宝安区新文艺组织迎着宝安经济社会全方面发展的春风所取得的累累硕果,深入分析了目前存在的发展瓶颈。

  会上,宝安区文联党支部书记、二级调研员赖为杰简要传达了《宝安区关于扶持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发展的工作指引》,并向参会专家和新文艺组织代表征求了意见,该文件将成为文化强区宝安对新文艺组织的指导性文件。宝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妍霞,区文联主席史文集,区文联党支部书记、二级调研员赖为杰,各街道分管文化领导以及全区29家新文艺组织负责人参与了会议。会上,福之涌文艺社、打铁文艺社等新文艺组织代表就新文艺组织工作组织、人才凝聚、活动开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就目前社团运营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专家一起交流探讨。会议由区文联主席史文集主持。

宝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

宝安区文联主席史文集

  据不完全统计,宝安29个新文艺组织现拥有会员近3000人,在宝安文联指导下,这些新文艺组织团结和凝聚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工作者,是新时期文艺人才的主要集中阵地。它们扎根基层、扎根生活,广泛汲取创作源泉,围绕“创文、惠民、时政、核心价值观”等主题以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打造了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并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自2018年以来共计开展文艺志愿服务3400余场,充分发挥了“文艺轻骑兵”的积极作用,为宝安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打铁文艺社连续6年策划实施“旧楼新颜”墙绘涂鸦项目,共计实施墙绘面积上万平方米,两次获得深圳市“创意十二月”活动优秀项目奖。百灵鸟文艺社每年推介1-2名文艺人才参与CCTV《星光大道》,铺设了一条直通央视的人才输送快车道。大道文艺社拍摄了30余部纪录片,真实记载了活跃在宝安创作一线的优秀作家的生活、写作、思考和困惑,被认为具有极高的文学意义和史料价值。南风国画院成立以来,先后到汉中、上海、西安等地举行系列展览,以其专业队伍、专业创作迅速在全国美术界引起广泛关注。宝安硬笔书法协会与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合作打造“宝安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2020年第二届活动收稿量高达30000余幅,树立了地区举办的全国硬笔书法活动新品牌。

  研讨会上,福之涌文艺社社长李雪琴做了主题发言。据了解,成立6年来,福之涌文艺社坚持党建引领,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策划开展了以各类主题文艺活动,不断满足基层一线群众对高雅的精神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成为活跃在宝安基层新文艺组织中的生力军,是宝安千多家社会组织中基层文化影响最大的社团,被媒体誉为“宝安人民的星光大道”。

  李雪琴介绍说,本着“为文艺爱好者搭台,让文艺爱好者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原则,福之涌文艺社坚持 “以丰富的活动吸引人,以闪亮的舞台塑造人,以温暖的团队留住人,以优秀的作品感染人”的发展理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讴歌党、讴歌英雄、讴歌人民,号召群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截止今年4月底,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含培训)超过1500场次,直接受益群众超过80万人次,并通过网络和报刊传播,影响辐射上千万人次。今年,该文艺社将在宝安文联指导下,成立福之涌艺术专家资源库,培养更多新文艺社会组织文艺人才,挖掘宝安传统文化资源,创作宝安原创文艺精品,为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文化服务。同时,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原创以城市印象设计实景,以人文宝安演绎文明的 “文明城·文明歌原创音乐歌舞剧”,力争深入全区10个街道进行巡演宣传,打磨精品,走出宝安,走向全国,为繁荣基层文化贡献力量,争创全国一流新文艺组织社团。

宝安区文联党支部书记、二级调研员赖为杰

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士芳

  会议中,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士芳、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许石林、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蒋波、宝安区作家协会荣誉主席王熙远、宝安区戏剧家协会主席黄永珍也就两新文艺组织的发展和成长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黄士芳指出宝安区两新文艺组织在质量和数量上都走在全市前列,一是非常活跃,凝聚会员多;二是特色鲜明,艺术形式和门类丰富;三是成效显著,特别是赴基层社区开展工作获得较好成效,群众口碑好,在服务基层方面有深厚经验。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很多制约问题,建议推动扶持两新文艺组织政策,在具体的措施上,除争取政治支持外,还要争取在文化产业上获得扶持,同时要打造特色品牌文化,让社团工作具有更加深刻的特点。

  王熙远指出,宝安的两新文艺组织扎实,形成了特色文艺活动的局面,但是也存在生存压力大,缺乏规划等不足。建议以基层社区为切入点,开拓文艺领域,并充分利用自媒体,扩大自身影响力。在经费扶持方面,除主动争取主管部门资金外,还需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对接和信息了解,争取其他部门资金的同时,也争取公司等其他组织或产业的文化项目。

  听了新文艺组织代表及专家的汇报后,宝安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妍霞对宝安的两新文艺组织工作以及会议筹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强调两新文艺组织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展各项文艺创作都要符合政治标准和艺术标准,希望宝安的两新文艺组织加强政治引领,区委宣传部将联同区文联把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宝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表示,宝安的两新文艺组织人才济济、硕果累累,获得成绩如星光璀璨,再阅读了各单位的材料总结并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建议之后,深有感触也深受启发。他指出,宝安的两新文艺组织一是要遵循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学习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时代精神、紧跟时代脉搏,插上时代翅膀,创作有内涵、有质量,老百姓喜欢、群众满意的文艺精品;二是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明,围绕核心价值观,用独到的眼光,立足基层与生活,宣传正能量,传播真善美。三是要立足本土,多维度了解宝安,用生动的歌喉来讴歌宝安的成长与发展,用生花的妙笔去展示宝安经济社区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把宝安讲述好、描绘好,只有宝安人说宝安事才更有生命力。

  据悉,5月17至20日,中国文联将在杭州召开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宝安文联也被邀请参会并作为优秀单位代表于会上就宝安两新文艺组织发展作经验交流发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