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激昂青春奉献热情,实干担当奋力起航——记陈卫杰和大美郑城的“中国梦”缘

时间:2019-06-24 16:03:50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陈长芹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讯(陈长芹) 6月18日,山东省平邑县郑城镇松林村西岭,距离上一次有效降雨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早上六点多,胡大爷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拿起扁担拎起水桶出门挑水去。因为天旱水位下降,住在岭上的胡大爷家已经一个多月井抽不出水了,每天早上胡大爷需要走三里多路,到附近的四合村挑水吃。还没到井边就听到好多人嘻嘻哈哈的声音“到我了,到我了,小陈到我了”“小陈麻烦你了啊”“小陈一会去我家吃饭去吧,老是帮俺们打水”“小伙子心真好,将来会有福报的”……七嘴八舌的感谢话让陈卫杰有点不好意思了,“没事的,大爷大妈,就当我晨练了!”

陈卫杰,2018年6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2018年8月到平邑县郑城镇任副镇长(挂职)了。问起当初怎么就毅然决然的放弃了省城高薪的律所工作和安逸的老家县城公务员生活,选择来到位于平邑县南部山区的郑城镇工作呢?这个腼腆的大小伙子不好意思的笑了:作为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90后一代,他和同龄人一样,憧憬都市生活的繁华与舒适,渴求人生轨迹的前卫和时尚,身上也不乏那些不切实际的书生意气,也会抱怨伯乐的缺失,抱怨理想的不再,也曾感到前途茫然。但是真到了毕业前夕,习主席的号召一直萦绕在脑际:有理想有追求的知识青年应该勇敢担负起国家、人民和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在实现国家理想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理想,在创造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最终决定了报考省委组织部“优选”选调生计划,幸运的考上了临沂市工商局(现临沂市市场监管局),这份工作的选择意味着要到基层摸到滚爬两年,意味着有机会扎根基层奉献青春,书写人生华章,绽放最美芳华。

郑城镇人杰地灵,文化繁盛,素有"鲁南奇葩"之称。500年前“吾日三省吾身”的曾子生于此,1800年前,汉末经学大师郑玄在此注释《孝经》;该镇是省级中心镇,“中国金银花第一镇”,先后被临沂市委、市政府授予“中国金银花特色小镇”、“花园式乡镇”、“生态文明乡镇”等荣誉称号。该镇道地金银花资源丰富,药用价值高,年产干花600万公斤,现已建成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金银花)标准化生产基地、1万亩中国金银花GAP基地、6千亩有机金银花基地等国家级基地;全镇有中药材深加工骨干企业3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14家,通过国家GMP标准认证3家,GSP标准认证10家,GAP标准认证5家,通过3G认证企业位居全国之首。总投资1.2亿元的金银花物流港现已入驻商户140余家,年交易额10亿元,是全国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重要交易市场之一。

怀揣在新农村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挥洒汗水、建功立业、实现青春理想的热情,陈卫杰来到郑城镇后就全身心的投入到该镇的综治维稳、美丽乡村建设与郑城金银花特色小镇申报工作中,吃住行都在大美郑城,真正做到了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摆个桌子就是办公室,加个床就是卧室,24小时待命、“白加黑5+2”、“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日休息不保证”……将吃苦耐劳、不畏艰险、为民奉献、忠诚担当、团结友善融入到日常工作点滴中,将胸怀于心的爱国奉献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渗透到实际工作中,用实实在在的一言一行践行深入基层奉献青春的铮铮誓言。

初心燃使命,青春写芳华。陈卫杰在郑城镇做的工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积极投入到该镇强化社会治安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工作实际中。该镇以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主线,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为重点,以夯实基层治安基础为保障,全面强化社会治安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全力解决社会治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协助做好天网工程的视频监控管理工作,确保做好夜间巡逻和村内夜间值班常态化,实现全天候的人防与物防结合;积极参与开展“打黑恶、反盗抢、防诈骗”系列安民行动,进一步完善了“动态排查研判、小区域精准打击、薄弱点位滚动整治”的严打整治机制,集中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盗窃电动车、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二是积极参与郑城镇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片区建设暨“一事一议”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完成了四合、周家场、油篓、兰河口等村的发展主题敲定工作,并协助完成片区内60余个项目的建设工作,推进了连片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市美丽乡村现场观摩会期间,负责现场接待、人员调度和应急处理工作,保障了观摩会现场的井然秩序,提高了自身组织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郑城镇代表平邑县取得了临沂市“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连片打造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全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三是负责中国金银花特色小镇等项目申报工作,为尽快将这项工作做实做好,他充分利用早上上班前和下午下班后的时间,深入金银花种植基地、金银花物流港和相关企业现场实地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梳理了目前金银花产业种植现状、企业发展现状以及金银花交易平台建设现状,明确了郑城镇金银花产业发展特色以及优势。经过多方讨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树立了“产业发展、文化挖掘、旅游策划、社区建设”四位一体规划理念,摸清了郑城镇金银花综合产业园区建设和金银花特色小镇发展的脉络,确定了郑城金银花产业下一步的发展定位与战略,并形成了详实的调研报告。截止目前相关材料已编纂完成,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

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陈卫杰,经过十余载的学习,积累下了丰富书本知识,经过一年的基层工作洗礼,在实践中求真求实,领悟到知识的真谛,不断追求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复兴、民族富强结合起来,利用挂职锻炼的宝贵机会,真正走进基层,读懂“生活”、“农村”、“实际”的真理大书。真情实意的付出和同甘共苦的奋斗,让他得到了领导和群众们的认可与信任,他看到了法律文明的种子在村民心中广泛播种,听到了增收致富的强音响彻在田间地头,感受到了群众脸上绽放的幸福开怀;也亲眼见证了平邑县郑城镇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不断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在蓝天白云下谋划美丽乡村建设,在青山绿水中谱写郑城新发展。该镇先后在修建观音山农村游道路的同时,依托观音山奇秀景观、连片古树果木和众多红色文化优势,打造了观音山生态旅游景区;为把“中国银花第一镇”的规模优势迅速转化为经济增长优势,该镇党委政府全力打造“中国金银花”品牌,做好观音山流域金银花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介金银花生态观光游;充分利用红色沃土优势,重点打造了肖华故旧,桃峪村一一五师司令部旧址…苏家崮战斗遗址,苏家崮烈士陵园等众多旅游景点,践行“脚踏实地、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 其中观音山旅游区采摘园被省旅游局评定为省级精品采摘园,苏家崮革命烈士陵园被省政府授予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被省委宣传部评为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15师在沂蒙市级党性教育基地已经全部完成,年接待各级学员及游客 5000 人次。

只因有缘,等你千年!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平邑县郑城镇任副镇长(挂职)陈卫杰,怀着高昂的奉献激情,用实际行动奏响青春无悔的主旋律,将与大美郑城的千年之缘落到工作实际中,用扎根基层的工作诠释着自己的青春理想,用取得的成绩奏响属于90后的青春奉献舞曲。在挫折中学会实干担当,在一线中锤炼洗礼成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