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沭阳县: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品牌

时间:2016-05-17 10:40:37  来源:宿迁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畅 吕述谡 李坚

“沭阳国际图书城由武汉海峰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2亿元,项目占地120亩,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是集实体交易、网络销售、物流运输于一体的线上线下图书交易中心和集散中心。”沭阳国际图书城总经理蒋华志说,目前该图书城已签约实体书店50家、图书电商160家、快递企业8家,每天发货量约8万单。

据统计,沭阳县共有出版物经营户520家、印刷企业38家。随着“互联网+”发展,图书电商已成为图书销售的生力军。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图书年销售额达30亿元,其中网络销售额约12亿元。

近年来,沭阳县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加快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沭阳国际图书城是该县以项目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实施文化强县战略的生动缩影。“深入挖掘和发挥文化的凝聚力、创造力,让文化‘软实力’转变为发展‘硬实力’。”沭阳县委书记胡建军说。

图书文化,依托传统优势打造地方特色

图书文化产业园是沭阳依托传统优势产业精心打造的文化产业园,该园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近年来,图书文化产业成为沭阳独有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

图书文化产业是沭阳的传统产业,20多年前就已经在周边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为实现企业集聚发展,该县新建了固定资产总投资5.2亿元的图书文化产业园,致力打造O2O(线上到线下)图书文化市场,预计未来占有全国图书文化市场10%以上的份额。

为引导企业拓宽销售渠道,该县在图书文化产业园重点打造图书电商销售集群,以“互联网+”为手段,将“实体店+网店”模式作为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目前已招引160家网络书店入驻。在去年12月29日召开的全市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推进会上,该县图书文化产业园被授予“宿迁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成为我市首批命名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木制画材将传统加工业改造升级

“把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来培育。”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卞建军如是说。沭阳县致力于传统木材加工业改造并优化升级,开发木制画材类新产品,目前相关产品已占据国内出口市场份额的80%,使沭阳成为世界最大的画材生产基地。

“去年实现产值近3亿元,今年我们扩大了产能,预计年产值超过3.5亿元。”沭阳县凤凰画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公司专业从事儿童木制拼板玩具生产,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奥光工艺品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该公司推出了300多种新产品,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其中网络销售额超过1亿元。

沭阳是传统的林业大县,近年来木材加工业发展迅猛。在此基础上,沭阳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在布局上集中、生产上配套、环节上成链,着力培育规模型、外向型和科技型的画材加工“小巨人”。

在沭阳,一个完整的文化产业体系已经初步形成。该县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凤凰画材、银鹰文体、东方文体等一批画材类企业落户,助力画材和木制工艺品业兴起,产品有5大系列30多个品种。该县还围绕画材类企业需求,兴建凤凰美术颜料、和丰织造等公司,就近、就地为画材类企业提供所需要的美术颜料和画材布料,完善了产业链条,带动了小五金行业的发展。为进一步扩大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沭阳画材类企业分别在越南等国设立分公司,产品覆盖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区四园”以龙头带动文化企业上市

近年来,沭阳县以“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实现集聚融合发展”为指导思想,积极开展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沭阳县共有文化产业企业1385家,其中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4家,2015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近30亿元。

“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将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全县文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莉萍告诉记者。为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沭阳县按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推进以“一区四园”为格局的产业复合型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通过打造1个核心文化产业园区为龙头,建成3至5个文化产业基地,带动1至2个文化企业上市,构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现代化文化产业体系。据了解,一区,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以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信息通信技术为凭借,集聚相互关联的文化企业,做长产业链条,实现与“互联网+”的融合,推进线上线下同步设计、开发、销售,打造以“数字出版、工艺品设计、花木创意、婚庆创意”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四园,即在文化创意产业大园区内设立4个特色产业园:图书文化产业园、数字出版产业园、花木设计产业园、婚庆创意产业园,形成园中园,既相对独立,又互相关联。

沭阳县坚持以项目推进为抓手,以科技和产业升级来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独具沭阳县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

最新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