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忠县:打造历史文化品牌,绘就城市文化新气息 (图文)

时间:2016-05-12 11:46:00  来源:重庆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罗鸣 李耀辉

  12月13日,重庆忠县正式挂牌成立“重庆忠县白居易研究会”,此次研讨会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思炜、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陈才智等近2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挖掘传承白居易文化进行交流探讨。这将为我国诗歌的研究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白居易既是诗人,又是素怀兼济天下之心的官员。在忠州近两年时间里,他入民间、访民情、同民乐……让忠州人缅怀至今。他留下的百余首诗词、在忠州的感人故事更是广为流传。

  本次研讨会以挖掘、研究、传承白居易文化,汲取优秀历史文化精华为当代所用等课题,进行广泛的探讨交流,同时也将为重庆忠县如何进一步做好优秀经典文化的传承、保护和汲取文化精华,推动重庆忠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重庆忠县文物局局长陈云华表示,目前,白公祠的升级改造正在有序进行,白公祠将扩大到110亩,并全面展示白居易的生平、诗歌等,预计明年6月对外开放。

  下一步,重庆忠县将规划建设占地400亩的白公生态文化公园,加快推进重庆忠县文化生态保护区项目,力争博物馆明年开馆,努力把重庆忠县文化生态保护区打造成为忠文化、白公文化的陈列展示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市民休闲体验区。同时,将学习借鉴洛阳白园的经验,加快推进白居易诗词石刻工程、白园、太保祠布展装饰工程和白公祠主体修缮保护,将白居易在忠州的施政业绩、文学成就、人格魅力进行更好的展示,让白居易这张历史文化名片在重庆忠县重放光彩。

  毋容置疑,以弘扬历史文化为己任,白居易研讨会的成立为重庆忠县的文化名片又注入了一个丰富的元素。窥一豹见全身,重庆忠县在文化领域的建设步伐将成为整个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笔。

  做好历史文化保护推广 打造重庆忠县文化新名片

  半城山水满城橘,一州忠义九州魂。

  作为文物大县,重庆忠县在文物保护、推广上做起了大文章。如何处理好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重庆忠县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理念——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保护优先

  发挥文物的教育意义

  来到重庆忠县绝不能错过石宝寨。这个曾经被列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的美景因三峡工程又迎来了新生。

  因三峡工程建设,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的石宝寨面临被江水淹没的问题。为保护好这一世界级珍贵文物,国家投资近1亿元,实施了石宝寨原地围堤保护工程,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江中盆景”——江中石宝寨。

  同时,重庆忠县认真开展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全县已公布3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共219个,成功申报忠州制盐、造纸、豆腐乳等市级非遗保护项目10个,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人,初步建立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

  文物修复工作同样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按照三峡后续规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要求,开展文物项目调查摸底、资料申报、工程建设等工作。秦家上祠堂、巴王庙、陈一伟民居等复建项目纳入三峡后续规划。大力推进重庆忠县文化生态保护区项目建设。该项目占地110亩,总投资1.7亿元,包括白公祠提档升级、忠州博物馆和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建设3个项目。

  目前,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已启动白园白居易生平展厅、白居易在忠州陈列展以及道路绿化、广场等建设任务,非遗陈列馆、巴王庙复建项目即将动工建设。

  文化播撒四方

  全民齐心创佳绩

  在文物保护及配套设施完善的基础上,重庆忠县开展了系统的文物文化的推广,将“忠”文化的理念传递到更广阔的空间,感染着全县各级群众,让生产、生活有了精神上的主心骨。

  据介绍,在城市建设中,广泛将重庆忠县传统文化元素和典型符号融入其中,并保留地名中的忠州、白公、香山、曼子、巴王、乐天、东坡等称呼,修建有历史忠义人物雕塑的忠义广场,在街道、公园、学校及城市重要节点落成白居易、孔子、半城山水满城橘等展现忠文化的雕塑,让市民处处感知忠文化。

  除了市民在生活中能处处感受到“忠”文化,在产业发展中,“忠”文化对增强产品的文化元素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农业方面,着力打造“忠橙”牌柑橘、石宝寨牌和忠州牌豆腐乳等品牌,带动柑橘、大豆产业发展。电子商务方面,深入挖掘“重庆忠县造”产品的特色、卖点,培育地域特色的产品品牌,着力打造“忠义忠州”农产品区域公用(共)品牌。文化旅游业方面,在明代女将秦良玉故居,打造官马古道良玉故里乡村旅游景区,展现女将忠勇风采。正在建设中的三峡港湾《烽烟三国》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借助高科技的声光电手段,再现三国历史,展现三国英雄的忠义气节,将于明年“五一”前后开演。

  符号的融入是为了人民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继承传统忠文化精髓的基础上,新时期的重庆忠县人文精神有了更深的历史底蕴,进而提炼出了“忠勇、诚信、求实、创新”的重庆忠县精神,成为全县人民的价值观念和精神力量。

  “忠勇”,尽心曰忠,力行为勇,既是内心的信念坚守,又是外在的行动表现,是重庆忠县人性格特征的体现。

  “诚信”,诚实不欺,信守诺言,既是对重庆忠县历史文化的继承,又是对现代文明的坚守,是重庆忠县人传承千年的品德秉性。

  “求实”,讲求实际,求真务实,是重庆忠县人脚踏实地、遵循规律、理智冷静、真抓实干的做事风格。

  “创新”,意在激发重庆忠县人民克服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自足思想,摒弃步人后履、亦步亦趋的陈规陋习,以百倍的信心、超人的胆略、开放的意识、科学的方法探索进取、勇争一流。

  文化重庆忠县掠影

  重庆忠县历史悠久,有2300年的文献记载史,唐贞观八年唐太宗赐名忠州,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以“忠”命名的城市。

  重庆忠县文化源远流长,是巴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独特的“忠文化”底蕴深厚,是一座忠义之城、山水之城、柑橘之城、开放之城、移民之城,是66个“中国文化旅游大县”之一。

  从文物资源来看,重庆忠县历史遗存丰富,是三峡库区文物大县,有24史“通史馆”之称。全县共有不可移动文物点1046个,库存文物18093件,类型丰富,序列清楚,具有珍贵的历史、艺术及科学研究价值。

  其中,不乏全国孤品和精品,最具代表性的有“江上明珠”石宝寨、白公祠、代表重庆新石器时代文化的中坝遗址和井沟文化遗址群、抗元军事遗址皇华城、唐代陆贽陆宣公墓、洋渡镇冶炼遗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丁房阙、无铭阙、乌杨阙等,其中乌杨阙被三峡博物馆作为镇馆之宝永久收藏

  从文化积淀来看,从古到今,重庆忠县忠臣良将、忠义人物辈出,古有刎首留城巴蔓子、“宁做断头将军、不做投降将军”巴郡太守严颜、三国孙吴名将甘宁、明代女将秦良玉,近代有余永藻、陈云庵、饶绘峰、马秀英、吴毅等一批忠于信仰、英勇就义的革命先驱,今有全国道德模范吴林香等一批与时俱进弘扬“忠”文化的时代新人。

  正因为历代忠州儿女对“忠”的深切感悟和不断践行,才使得“忠”文化薪火相传,不断丰富发展,成为重庆忠县历史文脉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标志。

  链接》》

  讲坛智语节选

  A.陈才智:了解历史是为了将未来的路走得更好

  智库资料: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中国孟浩然研究会、刘禹锡研究会理事。

  智者观点:过去就是历史,历史很骨感,现实很丰满,未来是什么样呢?未来是光明的、辉煌的,合起来就是历史很骨感,现实很丰满,未来很灿烂。昨天我们研究历史,今天我们创造历史,在历史中,我们也会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只有更好地了解古文化,才能为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铺平道路。

  B.周相录:贵族精神的打造更需要文化作为底蕴

  智库资料: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学科带头人,中原文献整理与应用研究中心负责人,天津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唐代文学学会理事、韩愈研究会理事、孟浩然研究会理事。

  智者观点:如今的重庆忠县两岸青山,绿水环绕,人文历史厚重,城市高贵气质的打造不能沉浸在面上的富丽堂皇,更应该注重文化精神的融入,让文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

  C.鲜于煌:文化成为全县产业的“支柱名片”

  智库资料:重庆师范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硕导、少数民族文学研究领衔导师、三峡文学研究所所长、重庆市文学学会副秘书长、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

  智者观点: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文化产业要想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须得立足文化实际,做好文化建设推广的系列工作。比如,做一个《白居易研究》刊物,实现内刊全国发行,全世界发行;成立一年一度的白居易诗文大赛,向全国、甚至向全世界征稿;建立一种制度,重走诗歌黄金创作道路;举行白居易与巴舞巴歌的大赛;建议在重庆忠县建立白居易大学,向世界招生,找世界一流的专家学者当校长,让白居易文化成为一项产业,在重庆忠县得到更好的传承和保护。

最新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