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拉萨情”结出幸福花:外乡人的拉萨创业故事

时间:2020-05-20 15:47:11  来源:拉萨日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范江英

走进拉萨、融入拉萨、扎根拉萨,一个又一个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带着各自不同的梦想,不约而同地汇聚到古城拉萨,为实现自我、实现梦想不懈拼搏,他们的创业故事也激励着新时代西藏青年去勇敢追梦。

与藏药结下不解之缘

藏药是藏民族文化的瑰宝,口罩在生活中也随处可见,“藏药+口罩”的搭配却很少有人能想到。但是,在拉萨经商多年的庞海军不光想到了,还做到了。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西藏传统的藏香和香囊的味道对一些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又想到之前治疗鼻炎时用的加湿口罩,就研究将藏药和口罩结合起来,研发一款可以预防疾病的藏药口罩。”2015年,庞海军转行创业,他先找藏医大夫进行咨询,后又进行了市场调研。2016年,他组建了一支研发团队,并成立了西藏永恒生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经过3年研究,2018年12月,藏药功能性口罩终于研发成功,并通过1000人的试戴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庞海军公司研制的藏本草功效口罩在短短的两个月内销售额达100万元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成立闻吸疗法研究中心,再把藏药功能性口罩生产线建设起来。”庞海军说。在研制藏药口罩时,他发现鼻子的闻吸也是一种外部的给药方式。对此,他专门邀请了4位医学专家对藏本草功效口罩通过闻吸给药方式预防治疗疾病的效果进行了研究,并在《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上发表了《高原应用藏本草口罩的探讨》的论文。

庞海军来到拉萨20余年,在这里立业、成家,拉萨早已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工作之余,庞海军还积极投身于爱心公益事业,先后被授予“最美志愿者”“第三届拉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他告诉记者,他将继续用自己的行动为拉萨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种情怀两种身份

刘恩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是西藏泰安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2007年,刘恩伟由央企派驻西藏工作,在拉萨工作了5年,后又回到北京工作。在拉萨工作的这5年中,一对牧羊藏族姐妹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时在羊湖景区,我看到这对小姐妹觉得非常可爱,就上去邀请她们一起合影,合影完了想给她们一些零食和钱,却被她们拒绝了。姐妹俩问我们,‘叔叔你们有笔和本子吗?’”刘恩伟说。回到北京后,每当看到城市里的孩子利用网络学习时,都让他想起这对牧羊姐妹花。2016年,刘恩伟辞掉北京待遇优渥的工作,来到拉萨和朋友一起创立了西藏泰安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泰安易’意思是国泰、民安、易生活,是我们的一个社会愿景。希望通过创业可以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刘恩伟说。公司成立之初,刘恩伟的团队得到了俞敏洪及新东方集团的大力支持,以互联网教育为起点,将新东方教育集团旗下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西藏。自2017年开始,刘恩伟的团队与西藏大学和拉萨中学合作,组织了4场大型校园公益讲座,服务了近8000名西藏师生。

2018年,刘恩伟又带领团队将世界先进的AI无人超市技术引入拉萨,让西藏产品也加入“互联网+”的行列。“公司目前主要做的是线下的智慧零售平台,下一步将会继续扩展‘互联网+24小时便利店’智慧新零售模式。”刘恩伟说。

不管是外部合作还是内部管理,“共赢”一直都是刘恩伟的创业理念。他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发挥自己的能力,分工协作,驱动前进。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刘恩伟团队员工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16人,其中包括2名残障人士。藏族女孩贡吉在刘恩伟的团队中主要负责办公室内勤及库存管理工作。贡吉从小患有听力障碍,与人沟通需要通过手语或是文字,但在统计库存等工作中,她能够及时完成所有工作,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团队的一致认可。

“每个人都有他独特的能力,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公司这个平台培养一些本地人才,同时也为西藏籍毕业生实现多渠道就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恩伟说道。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