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深圳海洋新城将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

时间:2018-05-15 14:22:01  来源:深圳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徐娅

海洋是新时代国土空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12日下午,首期深圳海洋城市论坛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商讨海洋城市的发展趋势、面临的问题以及先进案例经验,并对深圳如何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建言献策。与会专家认为,深圳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特色和开放性的海洋文化一脉相承,这是深圳打造海洋中心城市的优势所在,深圳需要继续发扬这种城市文化特色,为建设海洋中心城市提供支撑。

作为南海之滨的经济中心城市、国际航运中心,深圳拥有特区、湾区叠加的绝佳区位,正在积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市海洋新城是继前海之后深圳获得的又一个承载国家战略的稀缺性增量发展空间,力图探索生态用海、合理利用海洋资源的发展模式,建设一个新时代的滨海新区。

“把城市当成生命机体看待,根据每个地方的具体情况找出症结、问题、矛盾所在,找出最适合这个地方的方式。我想引入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慢城、一个是大湾区类似城市群体的概念。”巴塞罗那区域开发机构CEO、IAAC加泰罗尼亚高等建筑学院联合创始人威利·穆勒演讲中表示,生活在城市的人一方面希望生活节奏慢,设施方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另一方面希望这个大都市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生机。有时两者会产生矛盾,但其实可寻找契合点。

提及中国海口油轮码头建筑设计项目案例时,威利·穆勒称这跟海洋水域有紧密关系。他表示,开展这个项目时团队对海洋生物进行了研究,希望能够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现对海洋本身及海洋生物的尊重,让它能以更加自然的方式和人类想要创造的人居环境形成更合理的关系。

滨海城市如何规划打造全气候生活的场所?香港建筑师理事会前会长、AD+GR建筑设计研究所主创林云峰的现场分享,给予在座参会者极大启发。

林云峰指出,根据滨海城市规划的整体原则,新城市的设计应考虑可行走性、连接性、混合使用和多样性、公众参与和可持续发展,努力让城市成为人们能够全气候生活的场所。

林云峰介绍说:“作为一个滨海城市,海滨设置长廊这一点很重要,能让人在海边有一个活动生活的机会。香港岛的东西走廊,现在规划就是沿着原海边做有关海滨长廊的设计,增添了许多可让大众在海边游览的地方。”

在论坛最后的对话互动环节,记者提问林云峰教授,对于深圳海洋新城今后从规划到具体的设计和实施,“您刚才分享的案例中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我认为可以考虑‘建设+发展+保育’,深圳的海洋城市建设应该将绿化和滨海两个元素融合以创造更和谐的人居环境。”林云峰回答道。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深圳正在通过加快海洋新城(大空港半岛区)的建设步伐,推动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设步伐。针对海洋新城的规划,深圳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未来的海洋新城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门户,将成为深圳展现海洋生态、海洋产业、海洋文化、滨海景观的代表性区域。据悉,海洋新城位于大空港规划区西北部,北起茅洲河口,东面与大空港新城启动区国际会展中心相邻,南侧紧邻宝安综合港区一期工程,西至交椅沙,规划面积约7.44平方公里。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