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世界级三城推动武汉迈向“长江时代”

时间:2018-01-15 10:23:25  来源:长江商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倩雯 张衡 周舜尧 徐靓丽

1月13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武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当前武汉市高点推进长江空间主轴,依托沿线自然生态禀赋、城市历史文化积淀,打造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正在向“中轴结构”发展,向“长江时代”跨越。今年,武汉还将以长江文明之心、长江主轴、长江新城(新区)为重点,优化空间结构,重构城市格局,增强城市未来发展竞争力,托起新时代伟大城市梦想。

【历史之城】形成“长江文明之脉”

武汉市的历史之城在武昌古城、汉口历史风貌区、汉阳归元片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生态修复、老城复兴、文脉复归工程,规划建设新长江文明馆,推动文化交流、综合演艺、时尚创意、文化科技等功能区连片发展,建设世界级历史人文展示区。

对此,武汉市政协委员谭艺琴表示,当前武汉提出打造“三城”的战略构想,武昌古城地位愈加突出,建议将其打造成“历史之城”启动区和展示区。她介绍,武昌古城既是“历史之城”的主体区域,也是全域旅游的关键组成,更是江南片“历史之城”与“当代之城”串联的重要节点。

谭艺琴建议,由武汉市政府牵头,成立武昌古城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制订整体实施方案和项目推进计划,有序实施。

“将昙华林更新、得胜桥改造等重点项目纳入全市建设计划。”谭艺琴建议,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土地储备供应等政策倾斜力度。通过建立平台、资产入股、政策引导等方式,整合地块、景点和文化资源,实行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大旅游一盘棋”的管理体制和机制。

“往南,南岸嘴背靠武昌古城、汉阳旧城;往北,南岸嘴可依托汉口江滩,中山大道沿线历史风貌街区,这些足以承载武汉丰富的文化历史元素,对城市文化演绎有着非同寻常的价值。”武汉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专职副主委付文芳认为,融合历史、当代、未来的建设视角,南岸嘴有着优越的地理优势和深厚的腹地文化,有实力成为“长江文明之心”的一颗璀璨明珠。

“在长江大保护的要求下,武汉的城市发展和城市文明积淀均已达到相当水平,应主动扛起‘长江文明之心’的建设大旗,推动江城新一轮发展。”付文芳表示,这项宏大工程,需要集思广益,科学规划,同时具备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持续性。在南岸嘴周边两江四岸20至30平方公里区域内,推进“长江文明之心”建设,打造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

付文芳说,以打造“长江文明之心”为契机,可优化提升南岸嘴、龟北地区、汉阳旧城、汉口历史风貌街区、武昌古城的空间格局,链接东湖生态绿心、洪山大学城、中法生态城、光谷科技城等,形成“长江文明之脉”,与长江主轴交相辉映。

【当代之城】建设长江左右岸大道示范段

长江主轴是武汉市的当代之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交通轴、经济轴、生态轴、景观轴、文化轴“五轴一体”,精心打造长江主轴,包括加快建设左右岸大道示范段和沿江景观阳台;提升景观照明,推进大桥美化,实施沿江、垂江道路综合改造等。

“文化是关乎城市持续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武汉市政协委员孙美华说,当前,长江左、右岸大道示范段已破土动工,“五轴一体”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但是,长江文化主轴相关规划建设还存在居住及行政办公空间所占比例相对较高,公共设施和绿地占比相对较少现象。特别是大型文化节事活动不多,存在品牌影响力不足等问题。

孙美华建议,优化长江主轴建设,打造升级版十里文化江滩。比如 ,建设大型公共活动区、丰富江滩堤防复合设施业态、开辟公共观江平台及栈道等,以现有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打造核心魅力活力城区,着力开辟改造沿江码头,重现武汉码头文化。以长江主轴为空间,策划特色节会文化活动,如策划武汉城市节、打造武汉城市剧、开展名人文化纪念活动等。

武汉市人大代表张晴说,政府工作报告开启了规划长江主轴文化产业宏伟篇章。针对汉阳文化资源碎片化、产权所有分散化、基础设施老龄化的现状,建议武汉市政府整合南岸嘴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整合相关产业成立集团公司,采取集团化、公司化、市场化运作,打造长江主轴亮点区块。

武汉市人大代表刘剑华介绍,武汉2017年成为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的中国第四个世界“设计之都”, 2017年底,武汉市江岸区与法国圣埃蒂安设计联盟、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签署协议,三方将联手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这也恰好位于长江主轴覆盖范围内。

刘剑华建议,长江左右岸大道示范段和沿江景观阳台以旅游目的地、世界级创意展示区的目标来进行规划设计,可以考虑以熟悉武汉、对城市有感情的本土理念为主,融入国际化元素,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吸引精英设计人才,打造设计产业使其成为产业链。

【未来之城】构建产业支撑体系

2017年,武汉市确定了长江新城(新区)规划选址,发布概念规划,严格管控起步区。成立长江新城管委会,创设区域股份合作制。为建设好这座未来之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做好规划、收储、管控、建设等工作。完成编制长江新城(新区)概念规划、总体规划和起步区城市设计。规划长江科学城、“城市水库”、综合管廊等项目。深化完善区域股份合作制,积极引进央企、民企、外企参与长江新城(新区)建设。

“去年大家都在想长江新城的选址,今年大家都在思考长江新城如何建。” 武汉市政协委员郑明建议,可在长江新城建设一座地标性建筑。比如,建设一座编钟元素的钟楼,可巧妙地把历史与现实、未来勾连起来。编钟是荆楚文化的代表,当编钟元素钟楼上钟声响起,可激励着武汉人向新时代迈进。

武汉市政协委员、民盟武汉市委常委邱化明认为,要构建长江新城产业支撑体系。他介绍,过去的一年,民盟武汉市委对长江新城的产业体系、民营经济的发展走向等进行了调研,认为长江新城产业支撑体系应该是基于“843”模式的产业布局。

邱化明介绍,其中,“8”指的是八大产业,包括三大先进制造业:职能制造中心、高端制造中心、绿色制造中心和五个高端服务业: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研发创新服务、创意产业。“4”指的是新城的产业结构,包括“服务业和制造业并行发展”,“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层次深度结合”;“芯片和发动机制造”为特色,“提升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产业竞争力”等。“3”指的是要对长江新城进行三层产业布局,通过中心布局“中心圈、外层圈、边缘圈”三圈布局,联动布局“一城多园”、要素布局“一城多链”,建立园区、产业板块之间的联系,支撑长江新城形成产业创新高地,带动全市产业共同发展。

武汉市人大代表郭文胜代表示,打造长江新城,可以参照国外优秀成熟的新兴城市进行规划建设。要注重引进人才,尤其是优秀年轻人才,打造活力之城;要加强艺术、文化、科技等展馆建设,打造文化之城;要加强健身、运动场地建设,打造运动之城;要加强先进性产业引进,打造未来之城;要加强城市建筑、交通、环境、生态等管理,打造宜居幸福之城。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