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成都:激发城市文化创造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文化支撑

时间:2016-09-19 12:02:32  来源:成都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嘉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强调,要传承和繁荣城市文化,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昨日,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将聚焦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相适应的城市文化软实力,聚精会神建设西部文创中心,按照“创新驱动、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思路,制定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着力传承和繁荣城市文化,规划建设以成都中心为代表的一批城市文化街区、建筑群落和文化设施,打造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激发城市文化创造力,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创产业,全面加速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统领全市各项文化改革发展任务

以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一个城市的文化自信体现了这个城市源于文化的凝聚力、生命力和城市人文情怀及城市精神。市文广新局负责人分析,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这个总目标下,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是市委对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文化软实力的准确定位,成都文化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这个定位为基本遵循,以这个目标愿景统领各项文化改革发展任务。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成都必须肩负的国家使命,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是成都文化人的光荣使命,全体文化工作者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履行文化担当,全力以赴加快推进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各项建设。

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

制定并实施三年行动纲要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中心城市“西部文创中心”“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的功能定位,该局正在认真制定构建西部文创中心城市三年行动纲要和构建西部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城市三年行动纲要。

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城市,将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互联网+”为抓手,以统筹推动文创产业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优先发展音乐产业、影视动漫游戏产业、演艺娱乐、创意设计为主的新兴文创产业,提升发展文博旅游产业、传媒出版业,整合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完善产业业态,推进文创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建设文创产业功能区,壮大文创产业集群,进一步强化文创产业支柱地位和带头引领作用,提升竞争力,把成都市建设成为高端文创产业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现代化国际性文创中心城市。

建设西部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城市,将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互动共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政府和社会两个平台、两种渠道,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与文化部积极共建海外文化交流基地,打造“成都文化周”对外文化交流品牌,以成都丰厚的人文资源和历史底蕴为依托,大力发展对外文化交流与贸易。力争在2020年实现“十百千”奋斗目标(全市对外文化贸易额达10亿美元、创作出口文艺作品100部、对外文化交流贸易活动1000场)。

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

加快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认为,世界文化名城应是历史文化名城、艺术名城、文创之城和世界文化交流中心。成都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佳旅游城市、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都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美誉,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成都的公共文化事业、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综合实力都位居全国前列,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有良好的现实基础。为加快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该局在积极巩固文化发展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正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与成都签订相关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近日在我市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国家文物局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支持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战略合作协议》,这份国家文物局成立以来首次与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签订的协议,是国家文物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意见》,支持地方先行先试,在重点领域协同创新,形成合力,推动文物事业创新发展的新探索,是成都市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新动力。国家文物局明确支持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支持成都建设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和国家文创中心城市,支持成都市在文物工作重点领域开展协同创新、先行先试,发展文物事业,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协议包括文物保护利用、博物馆建设、文博创意产品开发、对外交流合作四大板块十二项内容。目前,该局正在积极争取文化部对成都建设西部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城市的支持,积极争取故宫博物院对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城市的支持。

二是争取规划建设一批城市文化街区、建筑群落、文化景观和标志性文化设施。今年8月,市规划局已正式发布成都中心规划方案。未来,成都将在最核心的天府广场后子门片区打造一个占地上千亩,集文化中心、城市遗址、中央公园和产业高地为一体的国际一流新地标。市文广新局正积极开展该中心东华门遗址公园专项规划相关工作。同时进行的工作还有:宜居水岸工程历史文化节点规划、相关片区文化概念规划、系列公共文化设施和博物馆建设的推进工作。

三是开展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第七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正在成都举办,此次展会被中国博物馆协会认定为升级版“博博会”,规模、规格和影响力均超过往届,展区总面积达40000平方米,参展单位471家,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40个博物馆及文博组织参会,注册正式代表达6000余人。第七届“博博会”不仅提升了成都文化在全国、世界的知名度、影响力,更为推进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搭建了便捷的交流平台。在年底前,我市还将举办国际音乐诗歌季、2016年创意设计周、中国原创音乐人才扶持颁奖晚会等大型文化品牌活动,明年将举办的第六届国际非遗节目前也正在全力筹备中。

该负责人说:“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西部文创中心、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将会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文化软实力支撑。”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