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文化+旅游”赋予桂林不竭前进动力(图文)

时间:2016-09-08 16:44:40  来源:桂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倩

——提升文化自信正能量,提振城市发展信心

逍遥楼灯火璀璨 王战飞/摄

 

中央电视台2016端午特别节目“歌从漓江来”收视率创全国同时段第一 唐侃/摄

 

中外游客在东西巷参观游玩 唐侃/摄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正阳东巷历史文化街区里熙熙攘攘,游人如织。不同肤色、不同方言的中外游客,徜徉在青砖翘檐的桂北风格建筑群中,感受桂林历史文化的魅力。2016年4月,正阳东巷历史文化街区开街迎宾,暑期每天有3万多市民游客前往这一街区游览。

  近年来,我市对靖江王府及周边街区的资源进行整合、保护和活化利用,通过对明代靖江王府“拆围透墙”、改造正阳东西巷、重建唐代逍遥楼等,打造近1平方公里的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这一处集历史文化、休闲旅游、美食、消费购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桂林历史文化新地标很快成为桂林新的高品位、高人气旅游地。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我市目前正在做的大文章之一。除了世界著名山水旅游名城这顶“桂冠”之外,桂林还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丰富,文化资源占据广西“半壁江山”。 随着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桂林市委、市政府倾力实施“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战略,将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与旅游、生态有机融合,打造国际旅游胜地的文化旅游新业态。市委书记赵乐秦说,文化、旅游、生态等是桂林的独特优势和城市核心竞争力,把“文化+旅游”这篇融合发展的文章做好了,城市就有了灵魂和不竭的前进动力。

  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

  桂林有着数万年的史前历史和2000多年的城市历史,积淀了以众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代表的璀璨历史文化,包括以甑皮岩遗址为代表的史前文化,以灵渠为代表的古代军事水利文化,以桂海碑林为代表的摩崖石刻和山水诗文文化,以靖江王府、王陵为代表的明代藩王文化,以西南剧展为代表的抗战文化,以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和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李宗仁官邸及故居、徐悲鸿故居为代表的历史名人文化等。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各个历史文化散落在各个阶段、各个区域,如同散珠碎玉。这些独特文化资源也是桂林独特的旅游资源。

  2014年3月至今,桂林市委先后召开了三次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大力实施“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战略,通过文化与旅游、生态等各方面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在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方面唱好“三部曲”:一是把散珠碎玉式的历史文化像葡萄串一样串起来,进行抢救式搜集,整理归纳,形成完整的桂林历史文化遗存,目前这一步工作基本完成。二是对历史文化进行研究、论证、提炼、包装,凸显其价值,这是“三部曲”的关键。三是项目的实施和活动的策划,推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精品。近日,市委又邀请桂林文化界专家学者,举行“桂林人?桂林文化”专题座谈会,共同探讨如何深入挖掘利用传承好桂林优秀历史文化,归纳弘扬桂林人的人文精神,提升桂林文化自信正能量,提振桂林发展信心。

  目前,2014年揭牌的华南地区唯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全部完成,新展示馆及《桂林山水家园》陈列正式对外开放;靖江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基本框架初步呈现,7座王陵陵园考古清理发掘工作通过国家验收,评定为国家最高级A级考古项目,并入选“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项目”;至去年底,建成第一批以桂林抗战文化为内容的历史文化标识共19处;已完成或正在保护和修缮正阳东巷岑氏家祠、灌阳唐景崧故居、桃花江李宗仁公馆、会仙白崇禧故居、木龙湖李济深故居等28处历史文化名人故居(旧居);全市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共49个,占广西总数的55.06%,已启动了17个中国传统村落示范村建设工作,并推荐99个村落拟申报全国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桂林历史文化研究院9个研究课题进展顺利。

  重现历史文化经典矗立文化旅游新地标

  市长周家斌说,桂林一定要保护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将它与旅游、生态等充分结合起来,把历史文化的精髓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桂林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历史文化与时代脉搏紧扣,通过重建逍遥楼、改造东西巷、整合靖江王府等系列文化旅游资源,矗立了一批组团式的经典历史文化旅游新地标。

  明代靖江王府是桂林最具有代表性历史文化遗存之一,城墙南北长约500米、东西宽约300米、高7.9米,城墙顶路面宽5米,城墙周长1745米,是全国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明代藩王府。逍遥楼始建于唐代,曾与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等中国人文地理坐标齐名,历代名人骚客荟萃,但最终湮灭于历史尘烟中。正阳东巷在明清和民国时期曾是鸿儒商贾、达官显贵云集往来之地,目前是桂林市区仅存的、房屋年龄最长的成片街区,被誉为“老桂林街巷唯一的标本”。这三者连成一片,千百年来见证了桂林城的兴衰荣辱。为了传承延续着桂林的厚重历史文脉,2013年以来,桂林市重建逍遥楼、改造东西巷、对靖江王府“拆围透墙”,将靖江王府、正阳东西巷、逍遥楼及周边街区等建成一个近1平方公里的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今年“五一”前夕,在斑驳的靖江王府城墙边上,重建、改造的逍遥楼和东巷历史文化街区一同开楼、开街,吸引了无数游客、市民纷至沓来。

  沧桑的古城墙、气势恢宏的逍遥古楼、青砖翘檐的桂北风格建筑群,雕花的门窗和浮雕石刻,青砖条石映衬的大红灯笼……记者近日在正阳东巷历史文化街区附近看到,这里游客如织,或吟诗作赋、或观赏桂剧等地方文化展示、或拍照合影、或赏析沿途文物字画,大家竞相追寻悠远的历史文化印迹。

  歌从漓江来两个全国第一彰显文化魅力

  今年6月,中央电视台携手桂林市精心录制“歌从漓江来”2016端午特别节目,并于6月9日中国传统端午佳节将这席中国传统端午文化与桂林元素充分融合的文化视听盛宴奉献给全国电视观众。电视大数据系统“酷云EYE”实时显示,节目在央视所有频道节目中收视率排名第一;10天后节目重播,全国电视台同时段收视率排名第一。

  “桂林真是个福地,‘两个全国第一’彰显了这个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文化魅力!”节目总导演孙滨说。而旅游文化界人士则认为,这是桂林的“名城效应”与央视的“名媒效应”和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名节效应”等三个叠加效应的一次激情绽放,其核心要素是“文化”。节目受到电视机前的全国人民和海外华人“热捧”,有效提升了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吸引了更多国内外游客到桂林旅游休闲。正如上海观众黄微娟所说,看完节目,曾经在桂林旅游的美好记忆又浮现脑际,还想再到桂林旅游。

最新信息

  桂林提升文化自信,提振城市发展[详细]

推荐信息

  桂林提升文化自信,提振城市发展[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