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汉中:从文化古地炼就汉水名城(图文)

时间:2016-08-12 16:28:24  来源:华商报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袁小锋 肖荣玲 黄磊

——20年来,铸造文化精品,引领精神文明

汉中.jpg

汉中撤地设市20年以来,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多种思想观念相互交织,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社会思想空前活跃,社会意识出现多样化的趋势,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增长。在城市精神的提炼和宣传方面,汉中市宣传部门紧扣中心、主动作为。

组建天汉讲坛提炼城市精神确立文化符号

20年来,汉中市宣传部门以“天汉讲坛”等各类讲坛为平台,通过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的方式,持续开展“百人千场”大宣讲活动,每年邀请学术界、文化界等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举办宣讲活动,迄今已宣讲3000余场次,听众上百万人。

为彰显汉中市特色,凝集市民归属感和认同感,经过广泛征集,提炼确立了“仁智、和谐、开放、图强”的城市精神和“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宣传语,确立了“汉”、“古栈道(石门栈道)”、“龙岗文化”、“拜将坛”、“张骞”、“定军山”、“石门十三品”、“朱鹮”、“汉调桄桄”、“汉中仙毫”等汉中十大文化符号。

2016年以来,汉中市还组建了天汉百姓理论宣讲团、天汉百姓文艺宣讲团、“天汉楷模”宣讲团、“真美汉中”百姓故事会以及展示汉中厚重的历史文化的张骞文化经贸使团大篷车队。

展示真美汉中新形象美誉度不断提升

近年来,汉中市通过多种渠道,常态化进行城市形象宣传,在多个平台植入汉中元素。

从2000年开始,先后在境内外多家电视台播出宣传汉中的大型纪录片,其中包括凤凰卫视播出的《大西北之小江南》、央视播出的《秦巴汉中》、《汉源》等。2015年8月开拍的《汉水·汉中》近期也在央视播出。从2014年12月开拍的系列电视纪录片《汉魂汉脉》已经完成。目前,汉中市与央视合作的另外一部电视纪录片《汉中栈道》已开拍。

近年来,汉中市组织策划了“两汉三国真美汉中”等重大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政务新媒体建设,开通市委市政府官方微博、微信“汉中发布”和“掌上汉中”党政客户端,实现政务微博全覆盖。

20年来,汉中先后获得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佳历史文化魅力城市、“中国最美十大城镇”、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美油菜花海等诸多荣誉。

精品文化节目登上国家舞台

20年来,汉中市还先后成功组织开展了“率先突破兴汉中”大型文艺巡演、庆祝西汉高速公路大开通、纪念汉中解放60周年、庆祝撤地设市10周年、“汉中向您报告”、“圣地延安·真美汉中”文化交流等大型系列活动。

20年来,汉中市编排的陕南民歌剧《月缺月圆》、陕南风情歌舞剧《秦巴山水间》、系列歌舞剧《汉上华章风·雅·颂》、汉调桄桄《韩信拜将》先后在中省获奖。《风过菜花黄》、《青木川传奇》等10余部电影先后在全国公映。

本土作家王蓬的专著《中国蜀道》获第二届柳青文学奖,李汉荣的散文《山中访友》、《星空》、《外婆的手纹》等5篇作品被北京、上海、山东等省市选进中学课本;陕南风情歌舞剧《米仓山风情》等文艺精品创作项目先后被列入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项目,共获得扶持资金400余万元。青年作家丁小村、吴梦川和青年歌唱演员彭光琴等3名青年文学艺术人才入选陕西省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

2015年,汉中市出台了《汉中市重点文艺创作和重大文化精品项目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并首批扶持市级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和重点文艺创作项目20个,扶持资金共200万。南郑县阳春镇综合文化服务站等4个单位分获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全市涌现大批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

近年来,汉中市以“厚德陕西·德润天汉”道德建设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取得了新成就,全市先后涌现出杨怀保、王敏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人,省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3人,胡万春等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6人荣登“陕西好人榜”,评选表彰“感动汉中人物”及提名奖40人。

在创建文明城市和模范人物的引领下,汉中城乡社会风气显著提升,全市涌现出全国文明单位11个,全国文明村镇10个,省级文明单位105个,省级文明村镇20个,市级文明单位317个,市级文明村镇42个。

汉中的未来在年轻人的身上,积极开展主题多样的德育教育活动。在条件相对成熟的乡镇中心学校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65所,为农村少年搭建以乐促智、以读养德、以技促能的良好平台。2008年汉中市被中央文明委授予首批“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

最新信息

  ——20年来,铸造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20年来,铸造文化[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