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武汉:城市升级开启新生活新产业

时间:2016-05-09 15:07:43  来源:长江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杏

    上周是“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周,相信有不少市民都度过了丰富多彩的假期。“五一”长江婚典在汉口江滩迎来20对新人,也让江滩这一武汉的经典景观再次见证幸福时刻。不得不说,江滩之于武汉,不仅是美好的城市地标,更是名副其实的人民乐园,城市的骄傲。

    今天的江滩是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现代工程,随着城市升级的脚步,武汉江滩仍然在“成长”,规模不断扩大,造福更广阔区域的民众。今年3月开始,我市启动全市沿江港口岸线资源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全市122家非法码头全部关停,有38家已经完成取缔工作,710万吨砂石已转运445万吨。经过整治后,江滩将完全交还给市民,中心城区两江四岸将扩建7处江滩公园,武汉两江四岸江滩总长度将达到55公里以上,总面积600万平方米。

    有市民欣喜地表示,原来长江美景被连绵起伏30多米高的砂堆遮挡,如今,砂场、砂石终于不见了。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江景,随时去江边散步休闲,赏心悦目,享受生活,因水而兴的武汉,本应如此近水楼台先得月。城市的规划和建设,要思索怎样用好自身的天赋,但始终不能动摇的,就是让一切资源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通向新城区的地铁

    令人充满期待的不仅有江滩,还有这几年来开足马力全速建设的地铁。从2004年轨道一号线开通算起,武汉进入地铁时代已经十几年了,如今,乘地铁出行,已经成了一个主要交通选项。轨道交通的出现,用切切实实的便利改写了城市空间和距离的概念,让人感到对地铁的迫切需要,而这一需求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提升。

    根据上周网上公示的《武汉市城乡建设“十三五”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有8条轨道交通线路规划首次亮相。除12号和13号线外,剩余10号线、11号线(西段)、7号线北段、9号线、16号线和19号线等6条均通往新城区,2号线不再是唯一的过江线路,汉南地区将迎来史上首条地铁线路,总而言之,新城区距离市中心的时空距离将被大大缩短。

    地铁网线的延伸,带给一个区域的将是“不再遥远”的未来,让“新城区”真正成为大武汉的部分,不断打破“同城难有交集”的历史。只要找到一个地铁入站口,几乎就能快捷地到达城市的任何区域,永远准时准点,没有拥堵滞留,武汉离这样的目标正越来越近。

    “网淘”科技成果

    与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相比,网络上的信息更是无障碍流通,如果科技成果也能这样自由交易,对产业界而言将是怎样的图景?5月6日,国家11个技术转移中心之一的“中部中心”两大核心公益平台——“科惠网”、技术转移综合服务市场在汉正式运行。在这里,科技成果可以像上“淘宝”一样在线买卖,还能在线下实体市场享受一站式交易服务。

    如今,市场在寻找科技提供创新的动力,许多科技成果也在寻求转化的途径,让二者实现良好对接,是培育新增长点的良好契机。只是,所谓的“对接”似乎很难由市场独立完成,又不属于科研的范畴,到底由谁来做,一直以来处境尴尬。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在这里实现充分的沟通与合作,打开创新创业的新局面。

    智能控制工研院

    科技创新的关键性不言而喻,除了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往往是研发的主阵地。但是,有些具有产业共性的基础技术研究,需要的投入巨大,即使是领军的大企业,也很难独立完成。但是,这样的技术突破却直接影响着一个行业的升级,靠单打独斗式的研究,显然不利于产业的发展。

    上周,武汉设立智能控制工研院,将由院士领衔,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等方面进行重点研发和产业化突破,推动武汉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郭孔辉将在此设立工作站,并建立300人左右的高级研发团队,计划5年内引进孵化30家企业,形成30万台电动汽车的生产规模,实现产值百亿元,未来将具备千亿级市场潜力。

    集中力量办大事,为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添动力,在武汉城市发展全面提档升级的目标面前,这样的“大手笔”将越来越多,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新信息

  在武汉城市发展全面提档升级的目[详细]

推荐信息

  在武汉城市发展全面提档升级的目[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