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敬拜昆仑神山,文化铸就格尔木城市“灵魂”(图文)

时间:2015-09-09 16:29:31  来源:人民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杨阳

2015中国青海昆仑山敬拜大典今天在昆仑山玉珠峰下举行。通过敬拜昆仑神山,弘扬昆仑文化,以此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也为戈壁新城格尔木注入了城市“灵魂”,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昆仑山,中国第一神山、万祖之山,是中国西部山系的主干,横贯新疆、西藏间,伸延至青海境内,全长约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至6000米。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昆仑山衍生出了西王母、精卫填海等神话传说,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

玉珠峰,位于青海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为青海省对外开放的山峰,也是中国道教朝圣和修炼的圣地,此次昆仑山敬拜大典就设立与此。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刘德龙表示:“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溯源追远,敬畏心灵,敬畏自然的传统,昆仑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象征,在这里祭拜昆仑山,是我们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代代传承的重要体现。”

格尔木市背靠昆仑山,是昆仑山东段重要的城市。弘扬昆仑文化,是这座年轻的高原新城的使命,也为其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青海民俗学会会长赵宗福说:“昆仑山是中华民族共有的人文资源,也是影响中国几千年文明史的源头文化。格尔木背靠昆仑山,具有先天的地理优势,通过弘扬昆仑文化,来推进格尔木文化产业链的发展,是个非常好的路子。同时用昆仑文化凝聚中华民族向心力,推进社会的和谐、民族团结,也具有典范意义。”

作为青海的老牌工业基地,格尔木兴于青藏公路,富于矿产资源,工业优势给了格尔木一个“强大的身躯”。在赵宗福看来,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经济,更离不开文化的繁荣。他说:“格尔木目前已经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是城市发展的标志。然而文化和经济是社会发展的两个车轮,缺一不可,尤其是文化,是民族社会的精神灵魂。”

昆仑文化给了格尔木城市的“灵魂”,向格尔木注入了精神力量,千年文化与现代建设的结合,将提升格尔木的城市品质,同时促进格尔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格尔木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前进方向。

最新信息

  2015中国青海昆仑山敬拜大典今天[详细]

推荐信息

  2015中国青海昆仑山敬拜大典今天[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