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常德:入围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3年将获12亿元补贴

时间:2015-03-31 14:03:20  来源:常德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洵恺 李远国

“我们的目标是,1年重点突破,2年基本建成,3年形成示范,真正成为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3月27日,申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竞争性评审答辩会在京召开,亲任主辩手的市委书记王群发言掷地有声。最终我市以总分第7名的成绩从全国22个参与答辩的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未来3年,我市将获得超过12亿元的国家专项补贴资金。

2014年12月,住建部、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启动了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申报工作,全国有130多个城市参加竞争。经过严格筛选,有34个城市进入初选名单。3月24日,三部门初审确定22个城市派代表到北京参加竞争性答辩会,最终我市等16座城市进入“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我市共有河湖面积78万亩,全市年均降雨量超过1360毫米,开展海绵城市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试点区域可达118平方公里。我市是国内最早认可“海绵城市”理念并开展实践活动的城市。从2004 年开始,市政府与德国汉诺威市政府、德国汉诺威水协、荷兰乌特勒支市政府、湖南省原建设厅携手合作,向欧盟申请了《解决亚洲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常德市城区及穿紫河污水治理个案分析》项目,共同编制了《水城常德——常德市江北区水敏性(海绵体)城市发展和可持续性水资源利用整体规划》。以此为指导,市财政先后投入1.2亿元资金,聘请国内外顶尖规划设计单位,高标准编制了相关规划。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计划3年内在近42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范围内实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加速打造生态宜居常德。

到2014年底,市城区启动的110多个项目中已完成36个,完成投资80亿元。特别是建成了一批省内外有影响、市民得实惠的标志性工程,如集城市防洪、绿地蓄水、文化休闲多重功能于一体的常德诗墙;利用生态湿地理念改造传统机埠,建成生态公园模式的船码头;运用海绵道路理念系统建成的环柳叶湖、沾天湖的马拉松赛道;运用绿色建筑理念完成改造的灯泡厂棚户区。借助这些已完成项目,江北城区城市防洪水平提高到了百年一遇的标准,市城区污水处理率提高到86%,应对强降雨峰值能力有显著提升,城市水环境得到了根本性扭转。

相关链接

海绵城市,就是能够像海绵一样吸水的城市。这样的城市,能够最大程度地留住雨水。具体来说,就是在城市小区里布置若干地块,用吸水材料建设,作为海绵体,平时是市民的休闲公园,暴雨的时候就作为蓄水的地方。无论是泥地、草地还是树林、湖泊,都能吸收大量雨水。这样,可以把水消化在本地,避免汇集到一起形成洪水。当大量的雨水都被海绵体吸收之后,城市的积水也就无从谈起。那些被海绵体充分吸收的雨水还可以再次利用,如浇花、洗车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水资源紧张局面。

最新信息

  "我们的目标是,1年重点突破,2[详细]

推荐信息

  "我们的目标是,1年重点突破,2[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