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庆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图文)

时间:2014-11-27 08:15:57  来源:甘肃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现场

  道德讲堂活动

  高天厚土看庆阳

  庆阳市位于甘肃东部、陕甘宁三省区交会处,辖7县1区,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64万。境内油气资源总量近40亿吨,是长庆油田的发祥地;煤炭预测储量2360亿吨,占甘肃省的97%。是全国面积最大的黄花菜生产基地、最大的杏制品和白瓜子加工出口基地。境内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土层最厚、保存最完整的黄土塬面,768万亩横跨陕甘两省的子午岭天然次生林,是黄土高原最大的水源涵养林。

  历史辉煌演绎文明篇章

  庆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资源富集,被誉为“红色圣地、岐黄故里、农耕之源、能源新都”,自古以来就是一片文明的热土。这里是“环江翼龙”和“黄河古象”的故乡,是中国“第一块旧石器”的出土地;这里曾是中华民族早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20万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7000多年前就有了农业播种的尝试;4000多年前,周先祖不率族人与其子鞠陶、孙公刘等“教民稼穑”,“务耕种,行地宜”,开启了先周农耕文化之先河,史称“周道之兴自此始”;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曾在此与中医鼻祖岐伯论医,成就了举世瞩目的《黄帝内经》,推进了中医药文化的文明进程;《诗经》所载的“陶复陶穴”,俗称地坑庄子,创造了陇东黄土高原独有的民居风格。

  在现代文明历程中,庆阳同样书写着璀璨的华章。这里是原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被誉为硕果仅存的“永远的红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庆阳人民始终秉承文明传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勤劳朴实、敦厚善良的本性,共同推进文明之花遍撒美丽富饶的陇东大地。

  一段段历史,一幅幅画卷,庆阳的文明历史从浓缩城市经典到逐步向全市范围扩展,从制度化约束转变为自觉性开创,从树立标杆到人人争当模范,前赴后继,从未停歇。如今,借助厚重的文明积淀,使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聚焦的庆阳城市价值愈来愈凸显出了服务理念综合实力愈来愈体现出了完备功能,社会环境愈来愈表现出了人文关怀,正向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不断迈进。

  特别是自2009年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庆阳市委、市政府以“创建文明城市,享受美好生活”为主题,专门成立了“庆阳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创建活动开展三年多来,在中央文明办的关心和省文明委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创建工作在加强领导中全面推进,在健全机制中持续深化,在齐抓共管中形成合力,在优化载体中务求实效,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市民素质明显增强,城市秩序不断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为形成强有力的创建工作机制,庆阳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及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直3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和西峰区区长为成员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务环境、法制与社会环境、市场环境、生活环境、人文与社会文化环境、生态环境、统计测评和档案资料8个专门工作组,分别由市纪委、政法委、工商局、文明办、环保局、统计局、档案局牵头负责。并成立了专门的创建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日常工作。为了进一步发挥文明办、创建办的协调、指导和督查职能,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市文明办的编制由6名增加到12名,设立了综合科、创建科、协调科、建设科、志愿者科5个职能科室,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八县(区)与33个成员单位,同时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在全市建立起了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专门抓的落实机构,形成了文明委(办)牵头,各级各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各尽其能、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工作局面。

  与此同时,以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制环境、公平诚信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为主要目标,开展扎实有效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主要内容,着力建设优美环境、营造优良秩序、强化优质服务,全面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全市的社会文明程度。

  生态建设构筑文明环境

  每当凌晨,从庆阳市南5公里处的旅游胜地小崆峒山就会成群结对飞起各种鸟群,它们掠过“陇东粮仓”的董志塬高楼林立、碧绿葱茏的市区上空,把一片祥和与快乐投向匆忙奔向各自工作岗位的人们。

  创建美好环境一直是庆阳全市人民的共同心声。文明城市的创建作为提高城市软实力、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以及市民素质的有效载体,更是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为了使这个油海煤都、能源化工基地经济量不断攀升的城市更能成为生态城市、宜居城市,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适宜居住生活条件的号召下,依靠各工作组牵头,市区联动及相关部门参与,围绕西峰区这个重点,强化了城区道路及配套设施、旧城改造和整治管理等一系列重点建设。实施154条道路、管网改造、供热供水、公厕等公用设施建设,统一规划、整片推进了旧城区5个区域改造项目,建成投用东区供热站、广场路供热站续建、城区供热管网及换热站建设工程,敷设供热管线20公里;东区、北区污水处理,城区供水管网及送水泵站工程;建成东湖公园扩建二期工程和即将完成救灾人防广场,全力改善了城市环境面貌。同时,大力完善公用基础设施,全面推进示范街建设,目前已完成新区排洪排水续建工程,兰州路、古象路、长庆大道隔离栏杆安装;新建垃圾中转站2座;完成南北大街和九龙路公交站台、报刊亭、休闲座椅等设施安装。

  2014年6月14日,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在西峰城区督查调研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城市综合管理等工作时强调,绿化是城市建设质量、城市文明程度、城市品位的重要表现,对于提升城市聚合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结合城市绿地建设总体规划,选择气候适宜、群众认可的树种,对城市主干道、次干道、街头公园等按照规划科学绿化,要继续加强管理养护,强化管护措施,设立醒目的提示、标识,不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美好温馨的生活环境。为此,在建成北湖景观绿化工程的基础上,市、区又进一步加强了北京大道南段、秦直西路、兰州路中段等15条主要城区的道路绿化,使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达到30%以上,人均绿地面积达到6平方米以上,硬化率达到了100%。这些绿化项目的全面铺开和城区主干道及巷道的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净化,使一座绿色的新城跃然眼前。

  交通秩序一直以来是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庆阳市结合“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加强了主干道、大型商场、广场、车站、医院附近、酒店门前等重点部位临时停车泊位的管理,完善了城区道路禁停标志标牌,进一步规范了行人的交通行为,彻底消除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等违规现象,确保了各行其道、安全畅通。同时不断加强车站管理和乘客教育,设立便民服务宣传点,教育乘客自觉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使依次上下车,对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人主动礼让,友善对待外来人员,热情耐心回答陌生人询问等文明现象成为一种常态和制度。并在城区内车位紧张的情况下,一边合理设置了出租车停靠点,保证车辆按区、按线、按类、按位停放,彻底解决了车辆停放无序、违章占道等影响城市交通和形象的问题,一边加大对机动三轮车、电动载人三轮车及摩托车的整治力度,扎实开展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和非法载客等专项整治活动。

  今天,可以欣喜地看到,庆阳城市美化、居民安乐的现实图景已然绘就,漫步在白天整齐洁净、绿意盎然,夜晚街灯明亮、五光十色的城区,一种美好的感觉便会油然而生。文明的城市环境,正使庆阳活力充沛,前景广阔。

  爱心服务彰显文明本色

  在庆阳,笑脸是居民的生活常态,也是服务行业的评定标准。一张笑脸凝聚着一个人的精神风貌,也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服务水准。

  为了全面提升窗口行业服务质量,全市加强了医疗、商业零售、公交、出租汽车、车站、民航机场、银行、邮政、电信、宾馆、旅行社、环卫、供电、供热、风景园林、物业服务、自来水、工商、税务、“110”、派出所、交警等22个“窗口”行业的“微笑服务大比拼”创建活动,从树立行业文明和职业道德宣传,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开始,要求从业人员自着职业装、讲普通话开始就注重仪表,态度热情耐心、服务优质到位,确保服务标准、服务规范。

  在重点部位文明创建中,庆阳市采取专业管理与协管员、志愿者队伍管理相结合的办法,重点对市区3个大型广场、小游园、圣鼎国际步行街、文化娱乐一条街、汽车站实行了整治和管理。对公共厕所严格要求免费使用。针对文化市场落实了文明绿色网吧管理措施和实名制上网登记制度。市区卫生部门还牵头加强了文明医院的创建,开展职业道德宣传,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拒收“红包”,严格落实行医、用药有关规定和各种就医便民措施,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对三星级以上的宾馆一律要求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接待服务水平和行业文明程度,使“笑脸相迎”成为一种标识。

  庆阳市坚持把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全市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之中,成立了庆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到社区注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已成立如庆阳市西峰区北街心连心志愿者服务站、庆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等各类志愿者协会20多个,拥有会员23000多人,他们利用周末或节假日统一组织,定期奔赴在市社会福利院、山区偏远农村小学、敬老院、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等各类需要帮助的地方,用爱心和实际行动为弱势群体一次次送去了关爱和温暖。

  庆阳市西峰区“80后”女青年李楠是庆阳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会员、助学组组长,多年来,她跑遍了全市所属县区的50多所山区学校、深入23个贫困学生的家中以及12个敬老院,参加“救助一个学生,改变一个人生”“感动悠悠母爱,奉献微薄爱心”等主题项目20多次,为学生送去学习用品、衣物等价值5万多元,她还曾第一时间赶赴四川雅安地震救灾、甘肃岷县彰县交界地震救灾现场,在灾区连续工作过15天,她说:“我是一个普通的人,但我为自己能成为一名对他人有帮助的志愿者却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不仅本市的爱心居民坚持爱心奉献,外地驻庆企业也把做好事当成了他们融入庆阳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份责任。今年高考期间,庆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成员、陕西高陵县第二运输公司庆阳分公司负责人贺鹏飞组织出动公司30辆新购买的汉兰达轿车,与其他公司的义务接送车辆一道分成10多个小组,分别在庆阳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等学校门口免费接送高考学生50多人次,为这些考生不但提供了方便也送去了一份暖意的祝福。

  道德典范培育文明风尚

  2014年9月29日晚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播出的“众里寻你·2014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上,庆阳市环县一中高一学生梁维月获得了“最美孝心少年”荣誉,西峰区肖金初中学生马小龙获得了“特别关注孝心少年”称号,他们的孝道故事感动了亿万观众,他们的孝道精神,从而也成为所有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近年来,庆阳市上下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不断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德育教育和家庭教育,推进单位、学校、社区、企业的学雷锋活动和行业窗口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教育治理,开展全社会性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组织“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过编印教材、实行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市民素质教育,提高市民文明行为,使道德培育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其中,在各个学校组织开展的美德少年星级评选、“日行一善”道德实践、自办“节日小报”成果汇编、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优秀童谣传唱活动、“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活动、做“小小志愿者”“向国旗敬礼”等各类活动,广大学生参与率达到了80%以上。

  庆阳市还把深化道德教育、加强行动实践、努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作为一项硬性措施,规定在每个社区要组织开展“学雷锋、献爱心”关爱帮扶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人子女活动3次以上,在企业组织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实践活动2次以上,在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常年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并通过道德教育、自查自纠、市民巡查、道德评议、选树典型、加强管理等工作环节,不断解决制售不安全食品、窗口行业服务质量和公共场所道德失范等问题。

  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道德讲堂建设的意见》和大力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的基础上,一些曾经获得过全国和省级道德模范表彰的先进代表纷纷现身,以切身体验传授了他们的“道德经”。特别是电力、邮政系统组织开展的行业道德模范事迹巡演和故事会活动,感染了更多的市民。县区、社区、行业、学校、文明单位五类道德讲堂一堂接着一堂,堂堂精彩,既催人泪下又鼓舞奋进,使每名市民都成为了崇尚道德躬先表率的先进典型。

  现在,在庆阳市的任何一个公共场所,几乎都可以看到文明志愿服务人员的身影,在每个城市路口和主要交通路段上,在汽车站的公共汽车上,在体育场、剧院演出的观众席上,他们总是仔细认真地一遍遍对着其他人员进行规范引导,有力地推进了文明宣传阵地的建设。

  全民参与共建文明社会

  市民素质的提升、环境卫生的整治、公共秩序的好转,都需要从日常抓起,从小事抓起。为了抓好具体任务的落实,切实强化社会监督,市区文明办聘请了文明行为监督员,市区交警部门聘请了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监督员,城管部门聘请了环境卫生和公用设施监督员,常年坚持开展巡查和监督活动,切实阻止各种公共陋习,全面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

  城市是一个社会综合体,市民的和谐共处要靠全面提高公共关系和谐指数,促进社区人际关系的和谐来维持。庆阳市在城区15个社区和6个城中村所在地,悬挂了800多幅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标语,制作了1000多个公益广告牌和文明礼仪提示语,建立了2000个宣传栏,长期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常识,文明生活、文明出行规范。并组织一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经常深入社区小区和住户发放《庆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手册》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宣传海报》,面向市民展开宣传教育,提高创建文明城市知晓率,指导市民讲究公共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使用公共礼仪、保持良好形象。在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邻里互助、联谊活动,友善对待外来人员,社区居委会建立治保会、调委会等群防群治队伍,积极发挥出了职能作用。

  每年的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活动期间,市区各个广场和公园,都会开展市民广泛参与的文化体育、宣传教育和纪念活动。既丰富了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又维护了安定祥和的社会关系,增加了参与者的友谊,推进了文明新风的传播。

  特别是在以广播、电视、网络为主阵地,创办的“创建文明城市、享受美好生活”专栏、文明城市“曝光台”“文明庆阳”专题和市民有奖“随手拍”节目,长期播发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宣传口号,滚动播放创建文明城市形象宣传片和6个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片等等营造了强劲的宣传攻势,使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共建文明社会的责任意识也越来越强。城区大屏幕、文明单位、行业窗口、出租车LED屏也全都参与到了播放文明城市公益广告片和公益宣传口号的队伍中,全市公共场所和行业窗口制作发布文明城市公益广告牌3000面,西峰城区制作公益道德墙30面,城市固定广告中的公益广告内容达到了30%以上。各级各类机关单位在搞好自身宣传的同时,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充分利用各类文明单位的宣传设施,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全市已经最大限度地调动起了全体市民和全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一位市民都在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己任,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争做文明市民,共同建设着文明美丽的新庆阳。

最新信息

  作为四川省建成区超过100平方公里[详细]

推荐信息

  作为四川省建成区超过100平方公里[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