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成渝城市群写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时间:2014-03-18 15:53:02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刘敏/刘波/雍黎/任明勇

3月16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对外公布,这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路线图。规划中提到培育成渝城市群、将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开等内容。

在规划的指引下,这些事关重庆经济、民生发展的举措将如何实施?它们又将给每一个重庆人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

关键词:成渝城市群

规划:加快培育成渝城市群。这是继2013年全国两会上,重庆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将重庆成都城市群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地区发展的国家级城市群的建议》全团建议后,国家在文件中首次给予的正面回应。

解读

继国家批准成渝经济区规划后,去年全国两会上,重庆代表团提交了《关于将重庆成都城市群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地区发展的国家级城市群的建议》的全团建议。建议主要内容就是,进一步突出重庆成都城市群作为引领西部地区发展的国家级城市群的战略地位,在此基础上,由国家牵头编制重庆成都城市群发展规划,并制定落实相关配套政策。而此次成渝城市群写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对川渝两地的发展究竟有何意义?昨天,重庆社科院长期研究成渝区域经济的专家李勇给出了答案。

比成渝经济区范围更广

李勇说,2011年,川渝两地呼吁多年的《成渝经济区规划》已正式出台,但成渝城市群与成渝经济区的总体概念是完全不同的。

李勇解释,与成渝经济区相比,成渝城市群在范围上涵盖了重庆全域和成都周边;而成渝经济区是区域概念,从范围上来讲,不包括重庆的渝东北地区,也不包含成都中心城区以外的其它地区。“成渝经济区的提出,是着眼于重庆、成都双城带动下,在西部地区打造一个经济增长极;而重庆成都城市群的主要功能则是推动重庆、四川两省市的城镇化。”

改变我国经济区域版图

“选择一些发展条件和基础好、人口密集、城镇密布的地区集中展开城镇化建设,形成以一个或多个核心城市为中心,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共同组成的城市群,在城市群范围内,原来独立的城市和另外的城市形成功能互补关系。”李勇说,此次国家制定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是通过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在李勇看来,成渝城市群是西部最有活力的城市群,在内陆开放的过程中,通过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打造,被国家纳入新型城镇化规划当中,是顺理成章的事。

“一旦成渝城市群建成国家级城市群,将改变中国经济区域的版图。”李勇说,目前,城市群在沿海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但在内陆也需要一个增长极,这样才形成在沿海和内陆两个高地。

“成渝城市群的建设,将带动内陆尤其是西部地区发展。”李勇说,届时,西部不仅是资源输出地,还是产业大区和城市群,这对西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快速途径。

成渝间打造城市连绵带

成渝城市群应该如何加快培育?

在李勇看来,需从多方面来加快成渝城市群培育,首先就是继续完善成渝城市群间各个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近年来,成渝间城市群交通网络已十分紧密,1小时、2小时经济圈的构建,为整体发展打下了基础。”

其次是在产业和区域分工上互补。李勇打比方说,在产业上,重庆的笔记本产业链非常完整,带动了四川广安、内江等地的配套产业发展。重庆汽车产业发展基础好,成都、资阳也在发展汽车产业,也可以以重庆为龙头,给重庆做配套。

在区域产业协作的基础上,可以围绕重庆和成都各自的主导产业,发挥周边大中小城市的配套功能。

三是打造城市连绵带,在重庆、成都两个城市间形成城市连绵带,同步打造围绕两个超大城市周围的卫星城市,做好产业承接。同时,通过产城融合模式,发展新型城镇。

关键词:生态文明

我们的发展目标更明确了

规划: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城镇化发展评价体系,完善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解读

对于规划中提出取消对生态脆弱贫困县的GDP考核,巫山县委书记何平认为:“这让发展目标更明确了。”何平说,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划分战略,考核其实就变了。这和国家的规划,其实是一致的。

“当然,取消GDP考核并不意味着今后的重点就不是抓发展了。”何平强调,不以GDP论英雄,不是不要经济增长了,而是要绿色GDP、要民生GDP。

何平说,以前各区县功能定位不清晰,规划区域特色不足,产业同质化的现象明显。巫山县被定位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后,在五大功能区域战略的指导下,坚持差异化、特色发展,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取消GDP考核后,巫山将继续加大生态产业的发展。

现在,巫山县正在致力打造全市重要生态产品基地、重要特色产业基地、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旅游历史文化名片。何平介绍,巫山县结合五大功能区域考核体系,已经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大幅度削减单项考核,仅保留综合考核和极个别的单项考核。

关键词:农民工医保

重庆农民工已可享受职工医保待遇

规划:依法将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放心保),允许灵活就业农民工参加当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解读>

昨日,市人社局介绍,在重庆,农民工已经与城镇职工一样享受到了基本医疗保险,而且如果要回农村还可转为城乡居民医保,不会中断。

我市2007年就制定了《重庆市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市级统筹试行办法》。2012年市政府办公厅又发布《关于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轨有关问题的通知》,取消了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将参加原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的人员全部并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也就是说,从2012年1月1日起,重庆范围内进城务工的农村户籍人员在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后,都应按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农民工与城镇职工执行完全相同的医疗保险政策。

此外,我市在2010年12月还出台了《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实现了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等三种不同类型的医保关系的跨险种转移。也就是说,由于劳动关系终止或其他原因中止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就业地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关系的农村户籍人员,可凭就业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出具的参保凭证,向户籍所在地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申请,按当地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

我市参保人员在市内跨地区和跨险种转移接续基本医保关系时,原实际缴费年限累加计算,重复缴费部分不得重计。

关键词:落户政策

重庆早已放开建制镇落户限制

规划:逐步使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不仅要放开小城镇落户限制,也要放宽大中城市落户条件。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以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等为前置条件,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城区人口50万~100万的城市落户限制,合理放开城区人口100万~300万的大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城区人口300万~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大中城市可设置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但最高年限不得超过5年。

解读>

“建制镇落户限制,重庆早已放开。”针对规划中提到的落户问题,綦江区委书记潘毅琴说,2010年重庆就开始实施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很明确:在乡镇入户方面,农民可本着自愿原则就近就地转户。

这一户籍准入制,主城和远郊区县,梯度是很明显的,属于“有序”和“合理”放开范畴:重庆籍农民凡在主城区务工经商5年以上或购买商品房的,可申请入户主城区;在远郊区县城市务工经商3年以上或购买商品房的,可申请入户该区县城。

潘毅琴说,目前綦江区制定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时间节点是2016年:到2016年,全区将形成以綦江主城、3个市级中心镇、14个特色小城镇、120个农民新村组成的城镇集群,綦江城市化率将达到63%。这就意味着,未来这3年,綦江将有16万农民进城落户。

如何让16万农民进城落户后就业,实现家庭经济收入稳定?潘毅琴说,綦江是城市发展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綦江不再是“傻大笨粗”型的传统重工业,它将是附加值高、带动力强、低碳环保的新型工业。而产业工人来自农村人口中的年轻人,他们在成为产业工人之前,需要进行职业教育,为此,目前綦江正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扩大职教的规模。

潘毅琴说,除了工业经济让落户城市的农村人口变产业工人外。綦江目前发展的城郊型特色高效农业,也将带动大量的入城落户农民就业。

关键词:城市规划

规划实施情况纳入离任审计

规划:保持城市规划权威性、严肃性和连续性,坚持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持之以恒加以落实,防止换一届领导改一次规划。将城市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和离任审计。

解读>

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陈文权教授说,《城镇化发展规划(2012—2020)》一部指导我国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纲领性文件,总结并吸取了国内外城镇化工作的经验教训,指导性强,意义深远。

“这份文件认真总结了我国近年来城镇化的经验教训,包括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建设用地粗放低效,城市病问题日益突出等。尤其是清醒地意识到城市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和连续性这3点。”陈文权说,一届领导一张蓝图,这在国内是种普遍现象。换领导换蓝图,这种变化其实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是不利的。

他说,一些领导干部,在不正确的政绩观影响下,随意改动规划,甚至上马实施一些劳命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完全不根据规划来,不根据老百姓的需要来,不站在群众利益来思考问题。

陈文权说,规划中提到,将城市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和离任审计,这是一个很好的决策。

广元

成渝城市群包括重庆全域和四川的成都、德阳、绵阳、乐山、眉山、资阳、内江、宜宾、泸州、自贡等11个城市,及所辖的73个县(市)和1636个建制镇,幅员面积18.3万平方千米,截至2011年城镇人口达3868万人。

眉山

成都

德阳

资阳

绵阳

乐山

重庆

自贡

内江

宜宾

沪州

制图/胡杨

资料来源:国家《城镇化发展规划(2012—2020)》 

最新信息

  3月16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详细]

推荐信息

  3月16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