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广州新设二区面积超上海 中国大城市加速“无县化”

时间:2014-02-18 15:14: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马年伊始,广州下辖的两个县级市撤市设区获批,第三城广州从此进入无县城市时代。

在城镇化的大潮下,县改市还是县改区一直有较大争论。在县改市还未全面开闸的情况下,县改区正方兴未艾。

广州面积超上海

12日,广东省政府将《国务院关于同意广东省调整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转发至广州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同意撤销广州市黄埔区、萝岗区,设立新的广州市黄埔区,以原黄埔区、萝岗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黄埔区的行政区域,黄埔区人民政府驻萝岗街道香雪三路1号;撤销县级从化市,设立广州市从化区,以原从化市的行政区域为从化区的行政区域,从化区人民政府驻街口街道新城东路99号;撤销县级增城市,设立广州市增城区,以原增城市的行政区域为增城区的行政区域,增城区人民政府驻荔城街道惠民路1号。

改区之后,广州将下辖11个区。新广州市辖面积由3843.43平方公里扩大到7434.4平方公里,市辖总面积超过上海。

这是广州城市化的一个重要节点。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两县级市改区后,广州从此无县,连从化这样的农业县都改区后,意味着广州地区的全面城市化正加速实现。

另一方面,对广州来说,改区将大大拓展自身的发展空间。广州的发展仍需要制造业来支撑,但目前广州东部的黄埔、萝岗已经无地可用。彭澎说,增城原本就是广州的重要制造业基地,现在就拥有一个国家级开发区,因此今后广州制造业新的增量部分可以放在增城,黄埔的制造业如果要外迁,也可以往增城走。

彭澎分析,把东部的黄埔和萝岗合并成新的黄埔区,这里今后将发展成为广州新的都会区,广州的东部将得到明显的提升,广州东进的步伐提速,进而有利于辐射珠江东岸的东莞、惠州。

无县城市

将下属的县(市)改区,从而壮大中心城市的发展空间,这是目前很多大城市的做法。

以杭州为例,目前杭州下辖临安、富阳的改区方案已经上报,今年有望获批。富阳市委书记姜军日前在杭州两会上说,去年9月,富阳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杭州市行政区划调整撤销富阳市建立富阳区的情况汇报》,并同意富阳撤市设区的方案,目前正在等待国务院批复。

在福州,辖内福清、长乐、闽侯撤县改区的动议已经提了多年;在青岛,关于即墨和胶州改区的呼声一直不断。

去年2月,南京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获批,溧水县、高淳县撤县设区,南京由原112县,精简为11区,南京从此结束县域时代

中部唯一的副省级省会武汉则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实现了无县化,目前武汉共辖有13个区;深圳和厦门这两个副省级城市由于辖区面积小,所以也早就实现无县化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告诉本报,大城市发展到目前阶段,越来越受发展空间限制,具有对外扩张的客观要求。它们必然要突破原有市区的限制对外扩张。特大城市通过区划的调整、名称的改变、上下级政府的权力博弈,实现自身的发展,长远来说利大于弊。

因地制宜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税根告诉本报,县改区是一个利益再平衡的问题。像广州、杭州这样的大都市,本身市中心的力量比较大,正外部性比较强,对周围的带动能力强。

例如,萧山在改区之前,要办厂一般只能叫萧山某某公司,变成杭州的辖区之后,就可以叫杭州某某公司,知名度一下子提升很多。改成区之后,中心大城市享有的一些公共服务也能延伸到郊县。

但对一些普通地级市来说,将辖内的县市改为区,往往要遇到重重阻力。2005年,湖北地级市黄石计划将辖内最强的县级市大冶改为区,遭到大冶上下强烈反对,最后不得不作罢。同样的剧情去年5月在浙江湖州上演,湖州市下辖的长兴撤县设区的动议因为引起当地各界的广泛反弹而作罢。

胡税根说,长兴经济发展比湖州还好,同时湖州的正外部性也不明显。类似一些中型城市的声誉、影响力、带动作用可能还没有下面的县市强,改成区后,对下面郊县的干部及地方利益损失会比较大。

对这些地方来说,他们更喜欢的是县改市,而非县改区。

牛凤瑞说,如果主城区太弱,对周围辐射能力不够大,这样的城市还处于一个集化阶段,还要吸收邻近地区的要素,尤其是如果县和地级市离得很远,市带动力量不大,改成区对当地反而不利。一些中等城市的综合实力比较小,现有的城市发展空间也比较大,盲目地扩大,只是增加城市社区数量和人口、国土面积的覆盖,但对原有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动性是很大的抑制。

此外,不同区域对县改区的喜好程度也不同,大体而言,目前东部大城市周围的县市比较愿意县改区,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县则喜欢省管县。例如,近几年来,包括河南、贵州、吉林等地在内均推出了不少省直管县的重要举措,以期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

最新信息

  “商丘好人”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