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聚焦

扬州提倡多读书 建“书香城市”

时间:2014-01-06 10:37:14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

扬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离不开书香气。家住得月苑的市民张文俊昨天向本报市民议案栏目建议,扬州在书香城市建设方面,应组织书市,提倡市民多读书,形成全民读书的氛围,让书香满城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最大特色。

市民

建议多藏书多读书

市民张文俊是一个书迷,不仅喜欢文史哲,也喜欢读一些科普书籍。他认为,没有阅读就没有个人心灵的成长,就没有人的精神发育。据透露,他在高中阶段因文革辍学在家,文革结束之后考上了师范大专,从教30多年直至退休。我认为,改变命运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即使不在学校上学,我也经常看书,这对我考上大专帮助很大。

张文俊建议,要提倡多读书,毕竟书本可以让人开阔眼界,每年组织一两次书市是最好的办法。

工作压力大,通过发泄来释放压力,是很多年轻人的选择。我们家的孩子不爱读书,虽然现在工作了,但玩电脑、玩手机特别痴迷,下班回来就坐在电脑前不离开,吃饭还要让人端到面前。家住月明东苑的市民老翟说。他的建议非常具体:

一、能否多建点书店。现在书店越来越少,里面的品种也少,多为流行书,选择余地小;如果行不通,能否每年组织一次书市,提供以文会友的平台。

二、每个月在媒体刊登一次读书榜单,激发市民自主阅读的热情。

三、评比读书家庭。家庭是培养读书氛围最佳的场所,也是影响孩子最便捷的途径,评比读书家庭可激发全民读书的热情。

专家

多读书才能文起来

读书在扬州城市历史中源远流长,至今留有仓颉造字的传说,《全唐诗》《四库全书》印刷也都与扬州息息相关。扬州市民素有爱好读书的传统。2012年底,淘宝网数据盛典正式对外发布,在全国最爱买书的城市排名TOP10中,扬州高居第二位。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博士许小康认为,阅读应该是一个城市最美丽的风景之一,一个文明的城市应该是学习型城市,多读书才能让扬州文起来

至于具体操作办法,他认为,关键在于开展丰富精彩的读书活动,引导市民养成自觉读书的习惯。比如组织书市,再比如通过开展全民读书周读书知识竞赛经典诵读等活动,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形成全民共建书香城市的浓厚氛围。

其次,让扬州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现代的全民阅读有机结合。扬州评话就是一种说书,本身是一种广义上的读书,不妨通过它传播书香。另外,在乡土文化的教育和推广方面,也大有文章可做。

最新信息

  2013年,蓬莱市质监局始终把“抓[详细]

推荐信息

  2013年,蓬莱市质监局始终把“抓[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