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潜伏》主人公原型是被毛泽东称赞“密使一号”的福州人

时间:2021-11-03 18:21:46  来源:《人民周刊》  作者:罗日丁

他是《潜伏》主人公原型,他是被毛泽东称赞的 中共“密使一号”,他是福州人吴石。他为了信仰、为了使命,他选择把情报传递出去、继续潜伏。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被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直到近几年,随着相关档案的解密,“潜伏”的英雄们才逐渐浮出水面。

他是《潜伏》主人公原型

《潜伏》主人公原型是被毛泽东称赞“密使一号”的福州人

吴石将军(左)、《潜伏》中的余则成(右)

2009年《潜伏》霸屏荧幕,已经是11年前的事了,电视剧最后一集,余则成被带到机场准备撤离台湾,身陷囹圄时意外与翠萍重逢。两人近在咫尺,却只能四眼相望……

为了信仰、为了使命,他选择把情报传递出去、继续潜伏。

1950年6月10日,余则成原型--我党打入国民党最高级别情报人员吴石中将,和陈宝仓中将、女地下党员朱枫、吴石部下聂曦上校一起被执行枪决……

然而,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被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直到近几年,随着相关档案的解密,“潜伏”的英雄们才逐渐浮出水面!

1945年抗战胜利,吴石随军队接收上海。与影视剧中的余则成一样,在看透国民党政府本质后,吴石对共产党渐生好感,那段时间,他频繁接触吴仲禧(吴仲禧抗战前夕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潜伏于国民党军中从事谍报工作,官至第四战区司令长官部军法执行监)1947年4月,吴石成为我党打入敌人内部的1号人物……

在渡江战役打响之前,我军曾收到一份绝密情报--蒋介石的长江布防图。这份情报内容非常翔实,图上标明的部队番号细致到团,每个团的防御部署都非常清晰……而冒死提供这份机密文件的,正是吴石将军。在那段关键时期里,吴石不顾生死,频繁传递情报。

1949年8月14日,已在福州任职的吴石,突然接到蒋介石的急电命令,任命他为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次长,并马上赴台湾任职!在此之前,国民党国防部有几百箱绝密档案,要从福州转往台湾。吴石冒着极大的风险,把这批绝密档案扣了下来。

然而,此次吴石被紧急派往台湾,是因为这一举动暴露了吗?他心里没有底。但这绝对是一次拿生命做赌注的巨大冒险,去往台湾之前吴石与吴仲禧见了最后一面。吴仲禧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我曾请他考虑到台湾去是否有把握,如果不去,也可以就此留下,转赴解放区。他坚决表示,为人民做的事太少了,现在既然还有机会,个人风险算不了什么。”

为了获得蒋介石信任,吴石选择携夫人王碧奎和年龄尚小的一对儿女前往台湾,将大儿子和大女儿留在了大陆。

赴台前,中共华东局给他的代号是“密使一号”。赴台后,他担任“国防部参谋次长”中将军衔。

他是被毛泽东称赞的 “密使一号”

《潜伏》主人公原型是被毛泽东称赞“密使一号”的福州人

毛泽东《赞“密使一号”》

“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这是毛主席赞“密使一号”的诗文。

“五十七年一梦中,声名志业总成空;凭将一掬丹心在,泉下差堪对我翁。” 这是“密使一号”奔赴刑场时吟诵的一首诗。 

1949年10月下旬,解放军先后发动了夺取福建沿海金门岛和浙江沿海登步岛的战斗。此时,新中国成立不久,解放军战士仍十分缺乏海战经验和装备,而国民党的空军和海军还保持着很强的作战能力。两场仗打下来,我军部队损失惨重,死伤人数众多。

这一结果震动了正忙于建国事务的毛泽东,他痛心疾首地总结说道,这是解放战争以来第一次不应有的损失。在这种形势下,中共中央向华东局发去了一封紧急电报:派出特别联络员赶赴台湾,启动“密使一号”!

1949年12月至1950年2月,吴石与女共产党员朱枫在台湾秘密会晤7次,吴石将拍摄有《台湾战区战略防御图》等绝密资料的微缩胶卷交给朱枫。这些极为重要的绝密情报中,包括敌人相关防区驻军番号和人员概数以及飞机、大炮、坦克数量等。

1950年1月,台湾地下党组织最高领导人蔡孝乾被捕后叛变投敌。他供出了朱枫,更供出了千余名地下工作者的名单资料。身居高位的吴石虽然没有彻底暴露,可他为了保全同志,动用自己的权力为朱枫签发了一张《特别通行证》,安排她搭乘军机飞赴舟山。然而不幸的是,已飞往舟山的朱枫,虽然离祖国大陆仅只有一步之遥,仍没能逃出国民党特务的魔掌!那张《特别通行证》也成为吴石“通共”的直接证据。

1950年3月1日晚,吴石在家中被捕。在保密局监狱里,这位曾经位高权重的中将受尽百般酷刑!他浑身是伤、腿肿得很大,一只眼睛失明……在人生最后的日子里,吴石写下了2000多字的绝笔。文章末了,他给自己的儿女留下遗言:所望儿辈体会一生清廉,应知自立为善人,谨守吾家清廉俭家风,则吾意足矣……

1950年6月10日,一生爱国忧民、清正廉洁的吴石将军,与他的副官聂曦、陈宝仓将军、朱枫被特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

1950年6月10日下午,台北马场町刑场被阴霾笼罩。全副武装的宪兵押着4名五花大绑的“犯人”下了囚车……

然而,这场杀戮不是开始亦不是结束。自蔡孝乾无耻叛变后,在台湾的地下党组织遭到毁灭性破坏。岛内大批地下党员被逮捕杀害,1100多位潜伏在台湾的英雄牺牲……

“吴石案”是一桩震惊国共两党最高层的特大事件,除有限的知情人外,双方都秘而不宣。

1973年,周恩来力排众议要为吴石申请“革命烈士”称号,在毛泽东的支持下,国务院追认吴石为“革命烈士”。周恩来在病危之际曾说,我党不会忘记在台湾的老朋友,其中提到两位,一位是当时还健在的张学良将军,另一位就是已经牺牲的吴石将军。

1993年,吴石夫人王碧奎女士在美国洛杉矶逝世,同年,吴石与夫人的骨灰被送回祖国大陆,1994年合葬于北京福田公墓。

他是福州人吴石吴石

《潜伏》主人公原型是被毛泽东称赞“密使一号”的福州人

最后一个生日和家人的合影

吴石原名萃文,字虞薰。1894年8月,吴石生于福建省闽侯县螺洲吴厝村(今福州仓山区螺洲镇吴厝村)。

1911年,吴石与少年好友吴仲禧一道参加福建北伐学生军,参加辛亥革命。他在武昌预备军官学校和保定军官学校前后受业4年,与白崇禧为同期同学,吴石被称为“保定军校状元”,他无论年终考试或毕业考试总是全校第一。

1929年,吴石以福建省军事参谋处处长的身份,受福建省主席方声涛指派,东渡日本留学,先后就读于日本炮兵学校、日本陆军大学,毕业成绩也都名列两校第一,被称为“十二能人”:能文、能武、能诗、能词、能书、能画、能英语、能日语、能骑、能射、能驾、能泳。

1934年,吴石毕业回国后任参谋本部厅长,专门负责对日情报工作;武汉会战前后,蒋介石特地每周召见吴石一次,详细咨询,深深嘉许。

1940年初,吴石重见相隔20余年的老友吴仲禧,当时吴仲禧在韶关任国民党第四战区长官部军务处处长和韶关警备司令。

吴仲禧已于1937年卢沟桥事变前夕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战的几年里,吴石经常流露出一种愤懑、失望的情绪。一方面,他想在抗日战争中扎扎实实地做一些事情,渴望自己在军事上能学有所用、用有所成;另一方面,他又逐渐看透了国民党内部的腐败,官场的勾心斗角,意识到自己无论怎样努力都无法改变这个局面。

吴仲禧后来回忆说:“吴石对共产党人是有好感的。他读过毛泽东的《论持久战》等军事著作,在武汉珞珈山听过周恩来的演讲,还同叶剑英等人有过交往。”

1947年,吴石开始向中国共产党靠拢,并逐步成为共产党潜伏在敌方的重要人物。

寻访吴石故里

《潜伏》主人公原型是被毛泽东称赞“密使一号”的福州人

吴石塑像

福州南台岛面积有140多平方公里,螺洲镇坐落在南台岛南面的乌龙江北岸,古时也称“百花仙洲”。

螺洲古镇名贤众多,螺洲自古为文脉宝地。明清两朝五百余年间,登科中举不断,共出举人171名、进士33名、武举12名,晚清名臣李鸿章题词“冠带今螺渚,诗书古颖川”,实非过誉。

“密使一号”吴石将军故居,就在吴厝渡口西侧约五十米处。吴厝村吴厝江乾埕1号,吴石故居外墙添加了许多“红色教育基地”之类牌子。

后人为了缅怀他,特在吴石同志故居处建立了吴石革命纪念馆。吴石同志故居和纪念馆,虽然简朴,占地不多,故居和纪念馆加起来还不足两个篮球场大。

站在塑像前怀念、惋惜、悲愤,一起涌上心头。悲的是他因叛徒出卖,牺牲在黎明之前;惜的是这位饱含赤诚、文武双全的人在关键时期陨落;念的是他英勇无畏的战斗身影和儒雅睿智的音容笑貌。

在吴石同志塑像左右两侧各有一棵如卫士般肃立的香樟树,它们枝干粗壮笔挺,直冲云天。一阵春风拂来,树叶如同闽江上的波涛,推来搡去,一波一波的,闪着绿粼粼的光,摩挲轻轻发出的“沙沙”声,仿佛是在召唤吴石同志再像他小时候那般,爬上它们的肩头,去眺望闽江之水,去与知了、鸟儿亲密对话,去捕捉那天上聚散的云彩。

身后,是八闽儿女的母亲河闽江。此处三江汇合已近入海,江面变得特别宽阔,水流变得特别静深。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母亲河的哺育下,吴石同志的性格品质和精神风貌极像这水。他怀有一颗上善若水的大爱之心,他有江河般宽阔的胸怀和眼界,他如江水般清澈纯洁。

《潜伏》中余则成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的故事,需要有人听,然后他们再讲给他们的孩子听。”今天,就把他他的故事讲给我们的孩子听吧!

综合人民日报、中共党史出版社、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北京卫视、福建法治报、福建广电新闻、福州日报等。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